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蔡健雅《美味人生》:舌尖上的好歌曲“走胃”更催泪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刘博宽

刘博宽

宋媛媛

宋媛媛

铃凯

铃凯

刘相松

刘相松

慢慢说

慢慢说

谢帝

谢帝

赵照

赵照

周三

周三

蔡健雅

蔡健雅

        本周《中国好歌曲》将迎来“主打之争”的最后一场战役,女导师蔡健雅将携麾下八位学员共谱“美味人生”的音乐料理。“做你的音乐主厨,享受你的‘美味人生’”,这是蔡导师给这张原创大碟的定义和口号。对于这场“原创大碟首唱会”格外重视的蔡健雅特地准备了一身仙气十足的连衣长裙,还特地带上了自己的音乐伙伴吉他,在每位学员上场前,都在舞台上亲自弹唱一段来介绍曲目,为学员们加油打气。如果说杨坤组的歌曲都特别“走心”,那么蔡健雅组的歌曲不光“走胃”,更催泪。
        “麻辣薯条”谢帝升级川味说唱
        主唱要咽口水,B-box小伙伴鼎力相助
        “老子明天不上班 爽翻 巴适的板”一首极具方言特色的说唱《明天不上班》初登“好歌曲”舞台就在微博上掀起了共鸣热潮,上班族们纷纷表示谢帝这是唱出了他们的心声,更有不少网友戏称这首歌是“马上放假神曲”,一时间方言说唱红遍全国。这一次蔡健雅《美味人生》主打之争,“蔡单”更新,新鲜搭配层出不穷,谢帝则被封为“麻辣薯条”。川蜀传统的麻辣口味上西式特色薯条,这样的混搭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作为主导师兼“行政总厨”的蔡健雅对这道“菜”可是信心满满:“你想象吃麻辣薯条的感觉是什么?越吃越有后劲。”
        前奏刚起,台上并排低头站立的三人未开口已赢得全场欢呼。谢帝依旧戴着棒球帽走着嘻哈风,不同的是这一次不再是孤军奋战,两侧保驾护航的小伙伴为他增添了不少气势。新编曲混入B-box元素之后,地方特色的成都话说唱立马显得国际范儿,加上冷不丁在间奏冒出的蔡健雅亲自和声,让这一盘中西合璧的混合料理愈加的口味丰富。进入副歌阶段三人互成掎角之势,火爆的Raper互动听得现场观众热血沸腾,导师们在台下也是听High了,和观众们一起欢呼呐喊。主导师蔡健雅更是“喊到我嗓子都哑了。”习惯了薯条蘸番茄酱的导师和观众们,这一次改蘸四川麻辣酱,新口味频频得好评,考核导师刘欢也忍不住称赞:“我觉得你应该是麻辣口条,舌头太好了。”
        为了让歌曲能更好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谢帝在原有的歌词基础上又加入一段新的歌词内容。进入“主打之争”压力大增的他废寝忘食练习不说,还找朋友帮忙录视频,模拟在舞台上的感觉。说到加入两位B-boxer的原因则让人哭笑不得。“他们都是很棒的B-boxer,找他们来帮忙是为了让我咽口水。因为唱完第二段有一个地方,我必须吞一次口水,否则嘴巴里面都是口水就有点唱不下去,那个时候就需要他们帮我和一下。”
吃多了啤酒和炸鸡,别忘了豆浆和油条
        在蔡健雅的“美味”大碟中,有一道“传统的早点”,就是赵照的《当你老了》,这首民谣被蔡健雅比作“豆浆油条”,“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妈妈,想到妈妈,又会想到我小的时候,她会准备早餐给我吃,而当时我吃的早餐就是豆浆油条。这首歌给我的感觉,就是豆浆油条,就是家的味道。”节目现场,蔡健雅因为这首《当你老了》,回忆起多年来自己与妈妈的点点滴滴,感动落泪,“我背井离乡很多年,时时刻刻都非常思念家人,特别是我的妈妈。”
        在“导师收歌”阶段,这首《当你老了》就曾赢得四位导师的推杆。爱尔兰诗人叶芝写给爱人的诗经过赵照的编曲后,变成了一首献给所有妈妈的颂歌,没有华丽的辞藻与旋律,却包含着最动人的符号,有种让人落泪的力量。在本期“主打之争”中,蔡健雅对和音乐团队进一步突出了编曲中弦乐的部分,管弦特有的凄婉动人的音色,让这首歌的感情色彩更加厚重。刘欢大加赞赏:“从演唱到弦乐的配置,整体非常符合民谣的做法,很有诉说感,非常亲切而又非常清晰地在诉说一种东西,不用使什么大力就可以打倒人,真的很漂亮!”
        而在这期节目中,赵照的妈妈也来到现场为儿子加油助威。不过因为是第一次有妈妈在一旁看着自己唱歌,赵照反而特别紧张,或许是为了把最完美的一面呈现在妈妈面前,赵照还是努力克服了情绪,相当完美地演绎了这首歌曲。赵妈妈特别开心,当场给赵照拉票:“这首歌是我儿子给我写的,我很激动,希望老师们和在座的各位能支持我儿子!”别看赵妈妈在台上笑得这么灿烂,据赵照透露,当初第一回听这首歌的时候,赵妈妈还流下了热泪,“大年初一一起看《中国好歌曲》,妈妈听到了这首歌,发现她在偷偷地抹眼泪,我当时很开心,因为我每年都会给妈妈送一份礼物,但是今年我给了妈妈这个不太一样的礼物,我感觉非常好!”
        放手一搏不做任何编曲修改,“白米饭”至简至纯才最感人
        在《中国好歌曲》甫一开播就汇集了各方焦点,第一期节目中的七位学员给观众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七位学员中的六位都已经在之前的三场“主打之争”中出现,剩下的最后一位也将于本周五出现在蔡健雅组“主打之争”的舞台上。他,就是带着《一个歌手的情书》走上“好歌曲”舞台的丽江饭馆老板周三。
        第一期节目播出后,这首《一个歌手的情书》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许多网友的感受与蔡健雅在现场的评价相似:“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就是好简单的一首歌,唱的那个腔调很特别,一开始还有点想笑,但是后来听着听着居然就哭出来了。”出于对这首歌的喜爱和欣赏,蔡健雅导师不仅在“唱片初选”时为这首歌推杆,在16进8时也力挺周三入围。在“主打之争”阶段,由于每首歌伴奏的配器不再限制于盲选阶段的“五大件”,导师们纷纷选择把自己麾下的民谣作品改编得“高大上”一些,赵雷的《画》、莫西子诗的《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手里》还有王晓天的《再见吧喵小姐》等走到“主打之争”的民谣作品都被各自的导师加入了弦乐等新的配器,乐队伴奏也从学员“一把吉他走天下”的状态变成了能撑住大舞台的“豪华配置”。但对于这首《一个歌手的情书》,除了名字改成《周三的情书》、让周三换了把吉他并改变一些吉他弹奏的技巧外,蔡健雅并没有对这首歌本身和它的编曲做更多的改动,虽然从民间走出来的周三本人很希望能和专业的乐队合作,但蔡健雅始终坚持要保持所有周三原汁原味的东西:“我跟他说了差不多几十遍,你相信我,这样子的音乐,你再加任何的东西,都会扣分”、“它就是那么单纯,它越单纯越感人。”
        “主打之争”现场,还是周三本人,还是那把口琴,吉他虽然换了一把,弹出的旋律却还是一样的:“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唱歌,唱歌给我的心上人听啊,这个心上人,还不知道在哪里,我一直在寻觅着她。”背后的LED屏幕上,是他的“心上人”三嫂和女儿的照片,这让歌曲的孤独又多了些许温暖的滋味。蔡健雅在介绍周三出场时用“白米饭”来形容这首歌在她心中质朴却不可或缺的地位:“白米饭对我们华人来说,是灵魂的一个粮食,它就是那么简单,但它就是我们华人的身份。所以周三的这首歌,对我来说就是我的白米饭。”这首“白米饭”般的民谣作品,它是否会如此前打动四位导师一般再次打动现场的51位专业的乐评团评审?蔡健雅导师坚持不做任何编曲上的修改的决定,能得到乐评团的认同吗?本周五19:30央视三套《中国好歌曲》,一起静静期待!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