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汉语大会选手故事】苗晶晶的汉语之路

汉语大会央视网 2014年07月08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来自泰国的选手苗晶晶,今年18岁,是第一场复赛中年龄最小的。别看她这个中国通,现在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并对中国文化有一定了解,其实,在她年幼时,对中国文化并没有太多的兴趣!

黄晶晶与主持人

(苗晶晶与主持人)

  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苗晶晶从小就来到了中国。但她并不了解中国文化,难以适应中国的生活。为了让她尽快融入新环境,父母决定带她游览中国的名胜古迹,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长城、故宫、天坛……这些独具魅力的中式建筑,她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使她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后,她便暗下决心,好好学习汉语,多多了解中国文化。

(汉语大会选手黄晶晶)

(汉语大会选手苗晶晶)

  苗晶晶告诉我们,她曾经名叫“万娜普·克里王”,她总觉得这个名字不太朗朗上口。之后,她妈妈便给她取名为苗晶晶。希望她聪明漂亮,而泰语中“水晶晶”就是很漂亮的意思。

  苗晶晶最喜欢的中国字是快乐的“乐”,她觉得“乐”这个字简单易写,是快乐、喜悦的意思。她说:“论语中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意思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不也是很快乐的事吗?也就是欢迎从远方来的朋友!”她还喜欢唱歌,而“乐”又读“yuè”,音乐的“乐”,这让她感受到了中国汉字的奇妙。

黄晶晶

  苗晶晶不仅领会了中国的汉字之美,而且也领略了中国多样性的语言文化。有一件事情,苗晶晶还是记忆犹新。在上中学时,她与朋友到上海游玩,途中不料迷了路。她自信满满,觉得自己的汉语很好,便主动提出去问路。当对方用上海方言回答苗晶晶时,她顿时傻眼了。她说:“我一点也听不懂。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是上海方言,这件事让我体会到了中国语言文化的多样性。”

  虽然现在苗晶晶的汉语水平节节高升,词汇用得也是游刃有余,但是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也不乏被成语所难住。她说:“成语都不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有典故的,如果你不了解这个典故的话你就不会理解这个成语。”

  苗晶晶,这位可爱的泰国女生,希望她在比赛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希望她的汉语之路越来越顺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