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5月20日播出:“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乎生产了汽车所有核心零部件,博世为何不生产整车?

  《对话》节目"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将于2012年5月20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提到德国,我们马上会想到奔驰、宝马、西门子,然而德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引擎并不只是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而是那些虽然在行业叱咤风云,却一贯低调,鲜为人知的企业。正是他们使得德国在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的双重打击下仍然逆风挺立。5月20日这样一家企业--博世集团走进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浮上水面、大红大紫的,是汽车制造厂商;沉下水底、盘满钵满的,是汽车配件厂商。博世集团正是汽车配件厂商中最大的全球巨头。博世的一举一动主宰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汽车行业当中有很多的第一项发明都是博世提供。博世集团平均每年将7%的销售额用于研发。2007年,博世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加了9个百分点,共计36亿欧元。它只有车壳、玻璃、轮胎不生产。如此大比例的投入在一个目前仍以制造为主的企业里,实属罕见。

  博世制约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可它的总裁的名字却并不被消费大众所熟悉。别说你不知道,德国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总裁是谁。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博世集团都"成功地"避开了媒体的镁光灯。5月20日,隐身其后的博世集团董事长菲润巴赫打破低调惯例,首次在《对话》公开亮相解码德国制造的成功基因。CCTV2《对话》5月20日21:55播出"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敬请关注。

  几乎生产了汽车所有核心零部件,博世为何不生产整车?

  一辆车上有多少个零部件,其中多少是博世生产的呢?在央视《对话》节目现场,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菲润巴赫给出了答案。一辆车大概有一万个不同的零部件,其中博世大概提供了核心零部件有几百个之多。2011年博世的销售额是3000亿人民币,利润率达到了8%。

  在节目现场,很多专家观众都非常好奇,博世集团只有车壳、玻璃、轮胎不生产,那会不会干脆有一天,博世决定也来做车好了,做车其实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

  菲润巴赫:"我想我们许多工程师可能这么想的,想自己造车,但是我想我们的客户不会这么想。我们做出这样决定,就是很久以前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不会去生产整车,我们只会专注于生产部件和各种各样的系统,技术系统,为车生产商来制造这些生产系统,因为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我们有很多企业和我们相关,我们有很多的供应商,如果我们进入整车生产的话,我们的一些客户会很不安,而且他们就把我们不会作为供应商。"博世认为自己的目标是作为一个技术的领先者、技术的提供者,能够给所有的整车厂商来提供这样技术,但是博世不会生产整车,不会生产自己的车。

  然而,面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全球的汽车工业其实都在做非常大的洗牌,大家都看到美国的三大汽车巨头,他们纷纷都伸手向政府去要钱。《对话》现场陈伟鸿非常好奇的问:"我们看到这个时候可能收购是活得更好企业的选择,把那些境况不好,现在有点活不下去的企业收在囊中,博世活得很好,这些汽车企业活得不好,有没有动过念头,把他们收入囊中?

  然而菲润巴赫给出的答案却是:没有考虑过,根本没有考虑过!

  主持人陈伟鸿似乎还不死心,追问菲润巴赫先生:"有没有整车厂商来找你?因为他知道你有钢铁般的决心坚决不做整车,可能换一种说法,我们强强联手吧,我们一块来做这样的事情,你不愿意吗?"

  菲润巴赫:"不。汽车行业知道,没有人能够买下我们,对于汽车生产商来说我们都是非常贵的,2008年、2009年危机当中,我们很多生产商、OEM出现问题,他们需要可靠的供应商,那这个供应商必须是长期存在,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价值,博世对他们就是非常有价值,所以他们不会买我们,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更加开放,比过去更加开放了,如果你是技术的领先者的话,往往你希望能够打败自己,能够百分之百地控制自己,这是非常重要。"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菲润巴赫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

  对话嘉宾:

  Mrs. Fehrenbach菲润巴赫夫人

  陈玉东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梅兆荣 前德国驻中国大使

  贺俊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勇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

  邬学斌 北汽福田副总经理

  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

  顾祥林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顾问

  王燕燕 博世中国第一位员工

热词:

  • 汽车
  • 核心
  • 零部件
  • 博世
  • 全球化
  • 产业
  • 德国
  • 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