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房地产”“金融领域”为何对博世这样的德国企业没有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金融领域”为何对博世这样的德国企业没有吸引力?

  《对话》节目“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将于2012年5月20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提到德国,我们马上会想到奔驰、宝马、西门子,然而德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引擎并不只是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而是那些虽然在行业叱咤风云,却一贯低调,鲜为人知的企业。正是他们使得德国在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的双重打击下仍然逆风挺立。5月20日这样一家企业--博世集团走进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浮上水面、大红大紫的,是汽车制造厂商;沉下水底、盘满钵满的,是汽车配件厂商。博世集团正是汽车配件厂商中最大的全球巨头。博世的一举一动主宰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汽车行业当中有很多的第一项发明都是博世提供。博世集团平均每年将7%的销售额用于研发。2007年,博世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加了9个百分点,共计36亿欧元。它只有车壳、玻璃、轮胎不生产。如此大比例的投入在一个目前仍以制造为主的企业里,实属罕见。

  博世制约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可它的总裁的名字却并不被消费大众所熟悉。别说你不知道,德国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总裁是谁。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博世集团都“成功地”避开了媒体的镁光灯。5月20日,隐身其后的博世集团董事长菲润巴赫打破低调惯例,首次在《对话》公开亮相解码德国制造的成功基因。CCTV2《对话》5月20日21:55播出“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敬请关注。

  在央视《对话》现场,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菲润巴赫先生和大家也谈到了企业多元化问题。博世特别强调有条件的多元化,技术基因可以想融合的一种多元化。在中国,有很多中国制造的这些优秀品牌,他们在完成了原始积累之后,很多的企业家也开始多元化发展,但是我们看到他们的多元化可能是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进入到了金融领域等等,一些按老百姓的话说,挣钱挣得更快的行业当中。大家非常好奇,对于菲润巴赫先生来说,博世有过这样的想法吗?

  菲润巴赫:“我们不会进入房地产,更不会进入金融产业,你放心好了,我们本身就是大地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世界上这么多工厂,这么多厂房,我们自己本身已经储备很多土地,但是我们不会把这些土地卖出去,以此来赚钱。我知道,曾经有一个金融市场上的大亨是说过,我们这个金融行业管理层的奖金非常高,但是他自己承认这种不合理,所以我们公司绝对不会进入金融行业,因为金融行业任务是什么,金融行业任务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才是金融业存在唯一理由,金融业存在不是投机、获得暴利,如果金融业真的搞暴利,这会对全世界造成威胁,为此博世不会进入金融业。”

  陈伟鸿:“今天中国制造这个领域当中看到很多企业家离开了制造业,投向了刚才我们所说的,你们根本不会去的金融、房地产,你会有什么建议给他们吗?”

  菲润巴赫:“德国企业为什么能这么强,当然我们很善于创新,但是我觉得我们真正成功的根源是德国企业在制造业方面很强,我们是以制造起家的。为此,德国人总是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手艺,提高自己的技术,总是希望自己生产的产品能够提供更多的额外的价值,为此在很多年以前,我们就有一种所谓的双品牌的战略,也就是我们要培养大量的蓝领工人,而且我们希望一个人首先去做三年的蓝领工人,但其他的国家可能给蓝领工人提供培训就半天左右时间,我们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一个办法。”

  在《对话》现场菲润巴赫先生认为,专心非常重要,专心是德国企业强项,不仅德国有非常成功汽车生产商,而且还有很多成功的中小企业,德国建立了一个小企业的网络,而且有很多大学和研究所,在里面共同形成了一个网络。对对中国,菲润巴赫先生有一个建议,就是要建立起本地的供应商的网络,供应商在某个领域非常有专长,不要做大而全,不要覆盖所有的事情,而要做小而专,成为世界级的,在某个领域专注非常重要,建立这样一个理念,非常重要,对中国非常重要。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菲润巴赫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

  对话嘉宾:

  Mrs。 Fehrenbach菲润巴赫夫人

  陈玉东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梅兆荣 前德国驻中国大使

  贺俊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勇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

  邬学斌 北汽福田副总经理

  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

  顾祥林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顾问

  王燕燕 博世中国第一位员工

热词:

  • 汽车
  • 核心
  • 零部件
  • 博世
  • 全球化
  • 产业
  • 德国
  • 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