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坚决不上市百年博世自有道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坚决不上市百年博世自有道理

  《对话》节目"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将于2012年5月20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提到德国,我们马上会想到奔驰、宝马、西门子,然而德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引擎并不只是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而是那些虽然在行业叱咤风云,却一贯低调,鲜为人知的企业。正是他们使得德国在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的双重打击下仍然逆风挺立。5月20日这样一家企业--博世集团走进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浮上水面、大红大紫的,是汽车制造厂商;沉下水底、盘满钵满的,是汽车配件厂商。博世集团正是汽车配件厂商中最大的全球巨头。博世的一举一动主宰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汽车行业当中有很多的第一项发明都是博世提供。博世集团平均每年将7%的销售额用于研发。2007年,博世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加了9个百分点,共计36亿欧元。它只有车壳、玻璃、轮胎不生产。如此大比例的投入在一个目前仍以制造为主的企业里,实属罕见。

  博世制约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可它的总裁的名字却并不被消费大众所熟悉。别说你不知道,德国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总裁是谁。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博世集团都"成功地"避开了媒体的镁光灯。5月20日,隐身其后的博世集团董事长菲润巴赫打破低调惯例,首次在《对话》公开亮相解码德国制造的成功基因。CCTV2《对话》5月20日21:55播出"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敬请关注。

  在《对话》节目现场,大家发现在博世集团身上能够看到有很多中国企业不一样追求,不少中国企业把上市和融资当成自己企业发展当中必经的里程碑,但是博世完全不同,博世120多年的历史,从来没有把上市考虑到自己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这是为什么呢?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菲润巴赫,却报料说,其实在1930年左右的时候,博世曾经短暂上市过,创始人罗伯特先生,在上市之后,把一些股份分给了一些高级的管理者,但是之后就发现这样不好,因为那些管理层上市之后,有了钱就会变懒了,不会努力工作,因为他们已经拿了很多额外分红、收入,开始享受生活了,为此罗伯特先生觉得很失望,博世要停止上市,已经发行股票买回来。

  菲润巴赫:"这一点知道的人不很多,罗伯特是很聪明的创始人,其实我认为一个企业,要基业常青的话,能够做两件事情,一个是保持创新的自由,上世纪30年代的时候,罗伯特先生已经不再是公司决策者,当时短暂上市了,上市之后,股东指手划脚,罗伯特先生认为保持企业基业常青,一定要有创业自由,企业保持自己长远发展的要素。与此同时,罗伯特先生说,我们保持财务独立性,不要依赖于银行或者金融市场,一个上市公司连续两个季度都亏损,很多股东开始找创始人、管理层算帐了。为此有了这两个基本理念,罗伯特·博世先生认定我们博世公司要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他说我们不再上市,不再是上市企业,我们是私人企业。为此博世公司现在企业治理结构非常独特,就是不去破坏现有结构,保持企业长期发展动力。"

  但是在节目现场,大家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博世董事会当中的成员,他们为什么愿意心甘情愿接受这样安排,仅仅因为创始人留下这样遗嘱,他们必须远离资本市场带来高额的汇报。他们怎么甘于这样平静和寂寞呢?也许和过去相比,他们十几年二十年之后才能获得上市这样的利润?

  面对这样的疑问,菲润巴赫先生非常平静的说:"我们要实现利润最大化,我们要有利润,但是我们不追求最大化的利润,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只要足够地有利润投入到制造,投入到研发当中去,就可以了。只要我们有足够的钱,让我们的同事都赚上体面的工资就可以了,我们也是要有利润的。我有足够的利润,我就不需要去求银行,不需要去求金融市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菲润巴赫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

  对话嘉宾:

  Mrs. Fehrenbach菲润巴赫夫人

  陈玉东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梅兆荣 前德国驻中国大使

  贺俊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勇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

  邬学斌 北汽福田副总经理

  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

  顾祥林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顾问

  王燕燕 博世中国第一位员工

热词:

  • 汽车
  • 核心
  • 零部件
  • 博世
  • 全球化
  • 产业
  • 德国
  • 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