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实录:《对手》-养老金入市会吃掉我们的养老钱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手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 王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财经辩论节目《对手》,我是王凯。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对养老金都会有十足的关注,但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些现状,比如说一些地方的养老金有着巨大的缺口,但是另外很大量的养老金趴在银行吃利息,但是远远比不过CPI上涨的速度,通货膨胀上涨的速度,怎么办,我们要不要把养老金投入股市就是今天谈论的话题,首先为大家介绍到场的嘉宾,红方第一位嘉宾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先生,郑先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养老金应该入股市吗?
  郑秉文:我觉得应该进入股市。这是一个趋势。
  主持人:好,谢谢郑先生,蓝方第一位嘉宾,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光远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马光远:虽然郑老师是我的老师,但是我认为从现阶段来讲的话,养老金绝对不敢也不能进入股市。
  主持人:谢谢,我们红方第二位嘉宾财经评论员林耘先生,林耘先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林耘:我支持养老金入市,为什么这样讲呢?养老金只存在银行不长,养老金入市是下一站。
  主持人:谢谢林先生,谢谢。蓝方第二位嘉宾是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我认为不能匆忙的入市。
  主持人:谢谢,红方认为是趋势,现在应该做这个打算,蓝方认为起码现在离养老金入股市有很远的距离,到底怎么办,红蓝双方表达一下意见,红方先请。
  郑秉文:这个问题考虑很多年了,也困惑我们很多年了,现在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还是以存银行为主,购买国债的比例非常小,那么收益率十几年来不到2%,而我们的CPI的涨幅是高于2%的。那么十几年来我们非常显而易见的一个道理,就是说我们根本就不可能战胜CPI,所以处于极大的贬值风险之中,那么只有想办法让这笔钱赚起来,让这个钱来赚钱,否则的话,你比如说去年,去年我们CPI是3.3%,我们收益率还是不到2%,那么去年就亏了一个点,那么这一个点对1500亿来讲意味着什么,一两百个亿,所以这个损失是巨大的。那么从1997年我做过测算,从1997年到2010年大约的亏损,如果按照刚才短片上说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平均收益率9.17%来作为基准的话,大约损失六千亿人民币左右,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福利损失,我们任何学者,我们各行各业应该关心这个损失,应该想办法提高它的收益率,就像你们家有钱一样,你愿意放在银行里吃非常小的利益吗,你也得想办法,所以我们今天站在这儿也是为了想办法,让养老金,让它收益率更提高一些,你起码应该战胜CPI,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让CPI把我们养老金给吃掉了。

  林耘:养老金入市从国际上来讲是惯例,国际上面的股市比我们好多少,谁敢说真有那么好呢,其实天下乌鸦一般黑,差不多,国外敢入市我们为什么不敢入市,从国内的角度来讲,经过21年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特别是经过今年的大跌以后,已经跌回十年前,所以对养老金入市来讲是十年等一回的机会,再加上从股市内部结构来看已经有一批股票跌得非常低,比如说市盈率只有7倍,市盈率只有1.1倍,这样的品种肯定比单纯存银行好得多,简单讲存银行就不如买银行,这是其一。其二,通过社保的入市已经看出比较成熟的在中国股市运作的经验,运作的模式,应该说是可以借鉴。从中国股市来讲,21年股市涨了10倍,早入市比晚入市好,所以今天我们觉醒了,今天入市比什么时候入市好,所以我的选择是则日不如撞日,今天能入市胜利日,明天能入市,明天是胜利日。

  主持人:谢谢,让股评家说出世界股市天下一般黑确实不容易,但是您也说到中国股市已经跌到黑到不能黑到的程度了,也许恰恰是最好的时机,撞上了,谢谢。

  马光远:中国股市很黑,能跌回十年前也会跌回十五年前更会跌回二十年前,你以为到底部了,顺着往下挖还有18层地狱,对于股市而言可以坑害散户,对散户没有任何收益,那么对养老金来说就不会有太大的保险,这是股市而言,我们的股市不会是投资回报的市场,不要拿我们国内市场跟国外市场进行比较,国外的市场再黑没有中国国内市场黑,我认为中国国内市场最黑的,今年整个来讲我们股市下跌22%,这就是一个明证,虽然CPI也5点几一年下来,我们的养老金按照郑老师的说法收益可能2%,那么亏4%,但是进入股市亏22%,你选择哪一个?这是第一个。
  那么第二个,我们来讲的话,现在很多人讲说养老金进去以后,你要专业的机构来进行运营,进行投资,进行操作的话,能够确保他的收益安全,今年我们的大盘22%,但是我们的基金亏了多少,贴补性的基金亏了25%,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基金今年连大盘都没有跑过,所以在我们国家从第二个去讲,缺乏一个让我们感觉到很安全的、很专业的,能够确保我们的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这么一个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没有,全国很缺,至今现在的投资不客气地讲连我的水平都不如,我跑过了基金,我跑过了大盘。
  第三点来讲,养老金一旦进入股市的话,对股市本身的发展制度化的建设,市场化的建设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马光远: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现在社保的基金我们所赚钱的,我特别想了解的是如果你不是政府的社会保障基金你真的能赚这么多吗,为什么绝大多数的基金是亏的,你是赚的?我们要追究后面的因素。第二点,如果养老基金真的进入股市以后对政府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养老基金只能赚不能赔,如果养老基金只能赚不能赔的话,这个股市就会出现一些人为操作。
  马光远:比如养老基金可能会有内幕交易,可能会提前知道消息,比如提前知道要加息或者提前知道减息,提前知道印花税怎么样进行变动,从这几点来讲,三点,我们养老基金目前来讲,无论对养老基金本身还是对养老基金的持有人还是对股市来讲是一剑三输的选择,所以我认为现在不宜进入。
  苏培科:关键我们说养老金是谋求一个安全感,但是我们的股票市场,我们说养老金在全世界投资惯例,但是一定这个趋势是投资,但是我们股票市场是投资的市场吗?我们看从1990年到现在二十年时间,中国股票市场应该说是一个负荷博弈,不是正荷博弈,我们看20年时间给市场留的分红,1.8万亿,二级市场5千亿,我们再看印花税,交易所的征税,券商的佣金,下来就是两万亿,我们的市场一直是负荷博弈的状况,而且投资者长期投资没有价值回报就是投机,你进去市场选点、选时机,如果大势,长期趋势是负荷博弈,那谁进去都亏,包括我们社保基金从哪里赚钱,2005年到2007年大牛市阶段还赚了一笔,另外也是在每一次新股或者一些四大,还有一些其他配售的时候,他在网下配售获得特权,获得垄断收益,其他更多专业投资者在市场里面都是亏损的,所以这样一个市场你到底有没有管理能力,你进去是负荷博弈,而且养老金在座有很多是年龄大的,如果进去被吃掉我们以后喝什么,吃什么,另外养老金自身收支,还有管理一团乱麻,统筹层次太低,还有我们说自己的管理现在应该是第一位的,而不是说拿这些资金去投机,你说是投资,但是投资,我们长期问中国股票不具备投资价值,所以我觉得现在不是最好的入市时机。

热词:

  • 实录
  • 对手
  • 养老金入市
  • 吃掉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