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致命一分钟(20111116)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11月28日,天寒地冻,当天深夜,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一条偏僻的小路上突然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

    现场录像:这个怎么弄,人马上就没气了,抓紧打那个救护车,你先打个120。

    警方赶到时,现场聚集着好几个年轻人,他们都有些惊慌失措,旁边的地上还躺着一个人。

    现场录像:摔哪了,快点帮忙行吗?摔哪了?摩托车栽到沟里了,摩托车栽进去了。你现在还清醒吗?都快断气了还能清醒吗?还有气,还有气,你快点。

    路边的沟里倒着一辆摩托车,躺在地上的这个人正是摩托车的驾驶员,十几分钟前他驾驶着一辆摩托车,带着两个朋友路过这里,结果车子突然失控。

    记 者:当时你们三个就都甩出去了,是吗?

    摩托车乘车人:对,直接掉到沟里面去了。当时就昏迷了,我看他嘴角流血。我就一直叫他,当时给他做人工呼吸,也没用。

    短暂的昏迷过后,两个乘车人先后苏醒了过来。

    现场录像:咱先送医院,旁的别说了。抓紧,抓紧,抬车上,抬车上,来来来,抬警车上,来来来。

    事故原因还不清楚,但是救人要紧,民警组织大家赶紧把昏迷不醒的摩托车驾驶员抬上警车,送往附近的医院抢救。

    现场录像:抓紧走,快点,快点。其他人现在全部到警务室去,听见了吧,然后你带我们保安去找那个人的家长去。好吧。

    警方现场了解到,出事摩托车的驾驶员名叫张海振,家住十几里地之外的徐庄镇,于是民警一边安排车把张海振送往医院抢救,一边让现场他的那些朋友赶紧打电话,通知张海振的家人。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那边打电话,给我们西边这个院里那个老头,老头晚上来叫我,我正好一看手机,正好(半夜)12点了,他说传礼,我说谁啊,来敲我的门响,我说谁啊,他来敲我这个门又响,我说谁啊,他说张集几个小孩打电话来叫你上张集医院,说你儿子出事了。

    电话里并没有说清儿子到底出了什么事,老人急忙起身,连夜赶往张集医院。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晚上)12点36分我到张集医院,一到那个地方,我儿子已经没有了,当时我那是什么样的心情,我站也站不住,说也不说不出话,我的心里也不知道怎么想了,乱了。

    经医院检查,张海振胸主动脉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因为伤势十分严重,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等于跟天塌了一样,我也没有任何心了,我也没有任何愿了,我只有一份心了,就是给我儿子一个说法,我就死后我也合眼了。

    为了认定事故责任,公安机关对张海振进行了尸检,检验结果显示,张海振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12.4毫克,远远超出80毫克的醉酒驾车标准,属于醉酒驾驶。而且张海振没有摩托车驾驶证,也没带头盔,所骑摩托车也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还超载,一辆摩托车上一共坐了三个人。最终,当地交警部门认定,死者张海振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按照警方鉴定的结果,这样一份事故认定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没想到这却引来了张海振父亲的强烈不满。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说的又是什么喝酒了,又是什么无证驾驶了,又是超载了,我张口一句话,我说那只是违反了交通管理法,是交通管理法来惩罚他,不至于他死之罪,对不对?那没有证的还得多了,只有来惩罚他,该蹲蹲,该判判,该拘留拘留,没有权说的他没有证,没有什么的,拉去枪毙,就要治死他,没有这个刑罚。

    这张海振酒后无证驾驶摩托车出了车祸,结果断送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可是听他父亲这话,怎么他儿子倒像是受了多大冤屈似的?他儿子的死不怪他自己难道还能怪别人不成?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如果你不追的情况下,我就简单说一句话,别说是死一个,就是那三个人一起死,到阴沟里死了,跟你没牵扯,没关,对不对。

    事故发生前怎么还有人在追赶张海振?这寒冬腊月,又是半夜十一二点,究竟是谁在追他?难道那天晚上张海振不是自己喝多了栽到沟里的?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牵扯人命关天,有什么事说什么事,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就因为现在也不知道是他撞击的,还是把他挤里面了,还是他自己倒这里面的,对吧?思想紧张进去的,按我推算原理是李广松追随,造成我儿子思想紧张,导致成(事故)。

    死者张海振的父亲张传礼认定,那天晚上是有人在后边追赶张海振,结果导致张海振慌不择路,车辆失控,才酿成惨剧,丢了性命。那那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这大半夜的,为什么会有人追赶张海振呢?

    张传礼所说的,那晚追赶儿子的人叫李广松,他在张集镇吴邵村开了一家名叫同春池的浴室。那晚他为什么要追赶张海振呢?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他报警报的是跟吴邵派出所,吴邵派出所的吕礼刚跟我说的,他报抢劫了。

    抢劫?难道张海振和他的同伴那天晚上是抢劫浴室老板后畏罪潜逃,被人追赶吗?

    浴室老板 李广松:当天这夜里大约十一点左右,十一点左右,我就在楼上,我就听见楼下砸门,我就下来了,我一下来之后,正好我那家属在这儿卖票呢,我就问怎么回事儿,我家属说的,当时他们一共八个人洗澡,八个人洗澡钱不对。

    事发当天晚上,张海振和七个朋友酒足饭饱之后,到李广松家开设的浴室洗澡、休息。可是结账时却出了问题。

    浴室老板 李广松:一个人结算不算,他说他没有洗,我对象说你没有洗,怎么搓背报你的单子?说你搓背了。他当时说了一句话,说你眼瞎了,说的我没有洗,你看我澡都没有洗我能搓背吗?

    老板听后准备大事化小,可没想到几个年轻人却不准备善罢甘休。

    浴室老板 李广松:我说你赶紧走吧,家属歇了吧,他当时说的,他说你是谁?我说你问我谁做什么呢?你洗澡给你洗澡钱,对吧。你问我是谁干什么呢?他说你扯淡,当时就在这儿,我说你说话怎么这么难听呢?

    双方话不投机,争执起来。浴室老板说还没等他们算清楚账,有人便一把抢过老板娘手里的钱,往外就走。

    浴室老板 李广松:我对象当时手里拿了一沓子零钱,找钱的时候都是一沓子,他不可能正好拿正好的,拿一沓子零钱。我对象手里的钱他抓了就走,当时我就拽这个人,我拽这个人之后呢,几个孩子出去之后,就开始砸这个(门窗)。

    老板说这帮年轻人不仅抢了钱就跑,还随手抄起东西开始打砸浴室的门窗。

    浴室老板 李广松:这面玻璃全部砸烂了,你看铝合金后面不是吗?也都砸完了。这面不是吗,这面当时都给拍断了,到后来又接上了,当时这个铝合金全部给拍断了。给砸断了。这儿玻璃全部都掉了。派出所那边有当时派出所的录像,你可以看看。这里面的玻璃都给砸烂了,这儿都给砸了,玻璃都给砸了,这都是才换的,这儿玻璃都是才换的。

    混乱之中,老板赶紧打电话报警,说有八个人在他们浴室进行抢劫,这八个年轻人才迅速逃离现场。

    浴室老板 李广松:他们有三个人发动摩托车,三个人发动摩托车,我就听外边人喊报警了,赶紧跑,说的。三个人都发动好摩托车,砸上玻璃,砸完玻璃之后上摩托车就跑。

    张海振他们八个人分乘三辆摩托车迅速离开现场,紧随其后,浴室的老板李广松就开车追了出去。

    浴室老板 李广松:我的财产就叫人砸了,我不管不问,我不去报警也不现实。我肯定要报警。我肯定,对吧?你从我的眼皮过,我不可能不跟上去?对吧?最起码我知道你是哪里人,我能够找见你的家。

    看来那天晚上确实是有人在追赶张海振,追他们的人就是这个浴室的老板。不过,按浴室老板所说,这帮年轻人在他店里连砸带抢,他报警,然后开车追赶,也是理所应当。可是张海振的朋友和父亲却说,事情根本不是浴室老板所说的那样。那天晚上,他们根本没有抢钱,之所以逃跑,是浴室的老板叫人要打他们。

    张海振的朋友 王皓:11月28号,我们几个人一起喝完酒,喝完酒骑摩托车到浴室洗澡,有人洗了,有人没有洗,洗完了就下来了。给他100元钱,找40元钱。不知道王计永怎么跟他争吵起来了,王计永说老板娘一句不好听的话,老板就打了他一下。

    王皓说,因为消费金额他们和老板娘产生分歧,紧接着,老板就叫来两个搓背的员工要对他们几个人大打出手。

    张海振的朋友 张雪萍:等一下他就把楼上的几个搓背的叫下来了,就要揍我,当时我跟男老板也是推推,他们就把我拽着拥出去了,拥出去了女老板就拿着板凳,她追着砸我。

    因为人生地不熟,他们怕老板找来更多人,所以他们便想趁乱赶紧离开。可是其中一个同伴却被浴室的人拖回了屋里拳脚相加。

    张海振的朋友 王皓:把张雷继刚关进去了,就把张雷刚都给逮起来了,留在那儿了。

    朋友一个人落在他们手里肯定会吃亏,于是,张雪萍又赶紧回身去救人。

    张海振的朋友 张雪萍:就是两个搓背的,拽着他往楼上拽,并用拳头打他了,我就下摩托车捡起地下的板砖,我看老板娘锁门了,她关上浴室门的玻璃了,她关上用锁锁了,我看着他被锁了,它外面是塑钢的玻璃砸了,我就把那个玻璃门拍开。

    张雪萍砸坏浴室门窗,冲进去把朋友拽了出来,这时他突然发现老板正在打电话。

    张海振的朋友 张雪萍:砸完了玻璃我们准备走的时候,我就看见他打电话,我离他有几米,有五六米远吧,我也听不清楚,他在屋里面,我们在屋外面呢。

    记 者:你感觉他有可能是要干什么呢?

    张海振的朋友 张雪萍:有可能叫人吧,我们以前听说他在那一片也是可以的,也是有人的,那肯定叫人来,我们几个人全部都要在那里挨揍。

    因为担心老板叫来更多人,八个年轻人不敢耽搁,迅速分乘三辆摩托车逃离现场。

    浴室老板说那天晚上八个年轻人又是抢钱,又是砸店,然后看他报警后畏罪逃跑;而张雪萍他们却说,那天晚上是因为消费金额发生争执后,浴室老板带人打他们,然后他们怕老板继续纠集更多人来揍他们,这才急急忙忙逃离了现场,砸坏浴室的门窗完全是为了救出他们被扣留的同伴。可是,不管怎么说,浴室老板确实开车紧随其后,去追赶他们了,那张海振车辆失控,栽到沟里,会不会是浴室老板追赶造成的呢?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你都在后面开车追,一直追到哪儿呢,将八个小孩一直追到东北角,有一个协管处到这个沟里,现在也不知道是他撞的,还是把他挤里面的,还是他自己倒这里边的,对吧,思想紧张。

    张海振的父亲说是浴室老板穷追不舍,把张海振逼得慌不择路才出了事故,可是,浴室老板却说,他虽然开车追了出去,但是根本就没追上他们。

    浴室老板 李广松:往南去了,南边有一个报警点,我上报警点给说一下,我就开始到南边报警点了,当时我的车就停在这个位置,这个位置当时警务室,检查那个牌子挡着呢当时,当时我也没有下车,我没有下车反正大约位置,好像就在这个位置,大约反正就在这个位置。当时这里有牌子,当时有协警就站在这儿,我就喊他,我说是不是有几个摩托车过去了?他说的没有几个摩托车过去,我说当时就有摩托车过去,才响就有摩托车过去。

    正在老板和协警说话的时候,突然有一辆摩托车从他们身边疾驰而过。

    浴室老板 李广松:有摩托车他的速度也很快,速度很快,他到这儿的时候有灯光,我就能够看见他的摩托车,当时我叫他,叫他之后我跟他说完了之后,我说咱们跟上去。

    这正是张海振骑的那辆摩托车,但是其他两辆摩托车却没有出现。浴室老板说他赶紧掉头,顺着张海振这辆摩托车行驶的方向追了下去。可是,他说他一路追下来,却再也没看到那辆车。

    浴室老板 李广松:就开车往东去了,一直到东边,一直到东头也没有见,也没有见他,我就往北边了,回到高速公路桥底下这儿了,我刚想往北边的时候,正好警车来了。

    最后,浴室老板说他绕了一个大圈,也没找到张海振他们,最后在路上碰到了接到他报警后赶来的民警。

    徐州市铜山区吴邵派出所 副所长 吕礼刚:我们立刻接电话之后,就从派出所出发,然后在一个叫吴邵立交桥底下,就是一个高速公路桥,在这个底下的时候,我们遇到了男老板的车,男老板说他在那个邓楼警务室的地方,见到了这个人,然后骑摩托车然后往东去了,追了一圈没有发现人,然后到吴邵立交桥的时候和我们相遇了。

    于是,民警叫浴室老板一起又开车回到了警务室,准备另做打算。这时,就在离警务室仅仅几百米的地方,刚才老板追赶张海振的方向透出一点灯光,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徐州市铜山区吴邵派出所 副所长 吕礼刚:到邓楼警务室的时候,我们正在和这个保安询问情况的时候,然后就是这个东边,就我们发现了有灯光,发现了灯光之后,我们就开车过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儿,到那儿之后就发现了这个死者,他已经被从沟里抬到这个路面上,平躺在这个水泥路上,然后当时他所骑的摩托车还在沟底下。根据这个男老板的材料,第一次追的时候,就是说没有看到人,然后遇到我们,然后第二次和我们一起到这边,到这边之后,然后我们警车和男老板的私家车,一起过去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死者,包括这个出事的张海振在那儿,一共八个人都在那儿。

    这事情确实有些奇怪,浴室老板明明在警务室门口,看到张海振三人骑着一辆摩托车从眼前经过,可是,他马上开车追过去却说没见到人,等转了一大圈再回到警务室门口,大家又都看到了不远处有摩托车的灯光,八个人都在那里。会不会是老板追得太紧,甚至挤靠,撞击张海振的摩托车,结果导致出了严重的交通事故,然后怕担责任,才故意说一路上都没有看到他们呢?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他说他们没有追这不是,你看当时我就说了,不是说你说没追的,也不是我说你追了,事实的真相有咱们的录像在,结果一来一调查,把这个录像一拷出来之后,是他的车追的。

    警务室门口的监控录像显示,确实,浴室老板一发现张海振他们便开车紧随其后追了下去。

    张海振的朋友 张雪萍:他肯定过来追我们,张海正说后面老板在那儿呢。

    张海振的朋友 王 皓:肯定慌有点慌。肯定谁都害怕。逮到了心里都有点压力呀。

    张海振的朋友 张雪萍:我当时还跟他说了,我说你开慢点儿,他说走了800米差不多,他上那儿又一个大拐弯,就是猛一拐弯,就是进那沟里面去了。

    张海振的父亲 张传礼:他自己说了,坏了,老板来追他了,我都想象这种呢,你肯定给孩子造成了思想上的紧张,速度的加快,猛跑。

    可是,因为角度问题,监控录像里并没有老板追过去之后的画面。在这短短八百米的距离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谁也说不清楚。

    事后,公安机关经过调查认定,事发当晚,双方是因为洗浴消费的金额发生争执,继而引发互相推搡,张雪萍和死者张海振一时冲动砸毁了浴室的门窗。没有证据能证明张海振他们八人在浴室实施了抢劫。警方随后按故意损坏他人财物,对张雪萍进行了处罚。但是,张海振的父亲始终认定就是浴室老板李广松追赶儿子,才导致儿子出了车祸,丢了性命。于是,2011年8月10日,他将浴室老板李广松起诉到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要求李广松赔偿各项经济损失144000元。

    那究竟事故的发生是不是浴室老板的追赶所造成的呢?立案之后,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对事发地点进行了实地勘察。

    现场法官:700米左右,没有异议吧?你呢,700米左右也没有异议吧?对,就是720米。

    经过测量,事故发生的地点和浴室老板发现张海振的位置——警务室之间,大约有700米的距离。

    现场法官:比如说一小时60公里,58秒就是1分钟,1分钟就是将近700米。

    经过几次现场实验,如果车辆以每小时60公里的正常速度行驶,从警务室到达事故发生地点大约需要一分钟的时间。根据监控录像显示,浴室老板发现张海振他们骑的摩托车经过警务室时是23点46分03秒,然后他掉转车头,向东追去的时候已经是23点47分,中间大约是一分钟时间,按照之前实验的结果,浴室老板还没开始追,张海振应该已经出了事故。

    浴室老板 李广松:你想想他跑的情况下,车速肯定快,对吧。就是正常的车速,就是咱们不算跑得快的,正常车速,摩托车最低50公里,没有低于50公里的,就是那段距离在我没有断他的时候,我的车还没有追他的时候,他已经栽沟里面了。

    事故刚发生时,由于人员昏迷,摩托车车灯损坏,现场一片漆黑,所以大约一分钟后,老板经过这里时什么都没有发现。而短暂昏迷之后,张雪萍和王皓恢复了清醒,赶紧打电话把已经跑远的同伴又叫了回来,这才被不远处的民警发现。

    派出所民警:他们一共有三辆摩托车,一共八个人,三辆摩托车,然后他们出事之后,另外两辆摩托车又过来了,然后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灯光。当时我们去的时候,那个摩托车是躺在沟里的,然后没有灯光,是另外一个摩托车的灯光。

    2011年11月8日,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 法官 王会收:事情发生的后果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关键是被告在驾车追赶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过错。我认为这种行为是一种正当的,没有什么不妥的,一个是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外也是为了协助公安机关尽快地查明事实,处理这种违法的行为,并没有什么不妥的。

    法院判决,驳回张海振父亲的诉讼请求。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 法官 王会收:被告在追赶的过程当中,也没有什么违法的行为,比如说碰撞了或者是打击了,或者是打砸了之类的,并没有对这个受害人,实施这种危险的行为,所以这个过程中被告是没有过错的,不应当承担责任。

    生活中我们也可能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在处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即使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要有一个界限,那就是不能有过激的,甚至是违法的行为,否则事情有可能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导致本来有理的事情反倒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甚至还有可能承担不必要的法律后果。

热词:

  • 节目文稿
  • 经济与法
  • 致命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