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巨额欠款(20120424)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经济与法》。在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

    焦阿姨:我养你,生你,谁还自己的父母呢,你为什么现在这么害我,

    焦杰:我觉得我还是想为这个家好,而且我想让我的父母做上更好的生活。

    焦阿姨:你用我的东西,用我的钱,用我的房子,那叫改善我们的生活,我要改善我用你改善,你挣的钱你改善我,那叫你孝顺,你改善,那叫改善吗,你这给我们添了多大的麻烦呀

    我们看到的这两个人是一对母女,岁数大点的是焦阿姨,年轻的这一位是焦阿姨的女儿,焦阿姨只有这么一个女儿,特别疼爱。偏偏女儿生活得不太顺心,28岁就离了婚,当时还带着还不到百天的孩子。焦阿姨心疼女儿,便把她们娘儿俩接到家里一起居住,转眼十几年过去了,焦阿姨老俩口一直供女儿吃住,还一手带大了外孙女,这么呵护孩子的父母,女儿报恩还来不及,为什么还会去害这么疼爱自己的父母呢?这还得从一封信说起。

    2010年6月的一天,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焦阿姨像往常一样出去买菜,刚进家门,外孙女就拿着一封信拦住了她。

    焦阿姨:我一推门她就说,奶奶,您看,我告诉您一件不高兴的,不好的事003

    解说:外孙女是焦阿姨从几个月开始就一手带大的,她从小就随着身边的小朋友也喊自己为奶奶。

    焦阿姨:我一看这个,我心里头,哎哟,我说怎么有这个事儿啊,怎么一点儿都不知道啊。

    外孙女递给焦阿姨的是一封银行催款函,借款人是自己的女儿,可当看到借款金额时,焦阿姨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焦阿姨:对,贷款90万。我看见了以后,我就跟天塌下来了似,我说她怎么贷这么多钱啊, 

    焦阿姨说,女儿焦杰在外孙女只有一百天时就离婚了,离婚后一直带着外孙女跟自己一起生活,平时的生活根本不用女儿操心,家里近期也没有发生急需的事,女儿怎么会向银行借这么多钱呢?

    焦阿姨:生完孩子以后孩子一百天我就给她养着,一直还养着她,//

    她也是她这钱什么都不买,我就是从洗涤用品,哪怕手纸全是我,她就给孩子,有时候买点儿吃的,002 41:50

    更让焦阿姨感到不能理解的是,即便女儿真的要贷款,以她的条件,银行也不能贷给她那么多。焦阿姨说,女儿离婚时没有分得房产,一直住在娘家,也没有其它可以做抵押的物品。更何况,女儿根本没有偿还能力。  

    焦阿姨:一般贷款的话都是她有偿还的实力才能够贷给她这么多钱,她那会儿还没有工作呢,那会儿,下岗了,怎么会贷给她那么多钱呢,

    去办过银行贷款的人都知道,贷款一般都要提供抵押,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人群,可以信用贷款,比如大学生的助学贷款,可是办贷款的时候,焦阿姨的女儿焦杰是一名下岗工人,怎么能贷出90万元呢?

    焦阿姨:我说我心里头哎呀,乱麻似的,都不知道该怎么好,

    心乱如麻的焦阿姨只好打电话向妹妹求助。

    焦阿姨:(妹妹)说大姐你别信这个,没准是假的呢,净骗人的。

    听到妹妹这么说,焦阿姨稍稍有点放心了。她又把催款函上留的律师事务所的电话给了妹妹,让妹妹去核实一下。

    焦阿姨:结果一会儿她又来电话了,她就给那个律师所不是有电话吗,她就打那了,她说大姐,我跟你说,确实她是贷款了

    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妹妹,焦杰确实在一家银行的宣武支行贷了这笔钱。可以她的条件,怎么能贷到90万呢?焦阿姨的妹妹又给银行打电话核实。

    焦阿姨:后来她又给宣武支行打了电话,他说他是用房屋抵押,说房屋抵押,我说她

    我妹妹当时也纳闷,她没有房子,她怎么抵押呀。说你信吗?我说我不信,现在是白纸黑字啊,

    房屋抵押?焦杰没有任何房产,怎么会用房产抵押贷出90万的巨款呢?焦阿姨脑海里闪过一丝不详的预感,女儿会不会是拿自己的房子做了抵押呢?焦阿姨的房子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有60多平方米,是她和老伴用一生的积蓄购买的,房子在焦阿姨老伴焦平安名下。  

    焦阿姨:以前没有这么多钱,也没法攒钱。\06年,他说咱们那个数数这个钱也够了,说咱们给孩子买下来  

    这套房子是老两口唯一的一套房产,房产证平时被焦阿姨很精心地锁在衣柜的抽屉里。女儿会不会动了这套房的心思呢?房产证还在吗?

    焦阿姨:我就赶紧瞅那边去了,到那一瞅,我还跟我妹妹说,我说我那个本在啊,还是你大哥的名字,原封不动啊,是怎么回事儿啊?

    看到房本的那一刻,焦阿姨松了一口气,自己唯一的房产安然无恙。而与此同时,焦阿姨心中更加疑惑,女儿究竟抵押的什么房产贷了90万巨款呢?

    焦阿姨:这么着,就知道这个里面可能得有事儿了,这会儿呢她没有在家,我想问她,想问这闺女,她还没在家,我上哪抓她去,我给打电话,无法接通。

    看到自家的房本还完好无缺的躺在抽屉里,焦阿姨总算可以稍稍放心了。可由于女儿焦杰的电话无法打通,所以贷款的事像一块巨大的石头压在焦阿姨的胸口。焦阿姨从银行得知,焦杰是在2010年的5月份申请的贷款,现在,这事过去一年了,女儿当时到底遇到了什么事要这么一大笔钱?这贷出来的钱又用到哪里了呢?

    焦阿姨:当时我就不知道,她贷,她贷款干嘛去了

    心急如焚的焦阿姨一遍遍给女儿打电话,可电话却一次次打不通,焦阿姨越来越焦虑。情急之下,焦阿姨想到女儿有一个从小玩到大的闺蜜,或许她能知道点什么情况。

    焦阿姨:她说一个破书包扔在我们家了,她说

    女儿的朋友说,焦杰就在前一天刚刚来过,把一个书包放在她们家了,

    焦阿姨:我说你给我瞅瞅她那个书包里面有什么东西,她说阿姨,有房本。

    焦杰的包里竟然有一个房产证,焦阿姨让女儿的朋友赶紧把房本送过来。

    焦阿姨:我一看,呦怎么焦杰的名字在这,焦平安怎么还在啊

    焦平安:把这个房本拿来一看,抵押贷款,上面写着抵押贷款了,

    焦阿姨很惊讶,女儿焦杰竟然背着自己有一套房产!然而,当焦阿姨认真看了这个房产证之后,就更惊讶了——女儿房产证的地址竟然就是自己这套房子的。焦阿姨赶紧拿出自己的房本对比,两个房本上的地址、面积等内容果然一模一样,不同的是:一个房主是焦杰,一个是焦平安。焦阿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同一套房,竟然出现了两个房产证?

    焦阿姨:我一瞧俩,肯定一真的一假的啊

    一套房子,两个房产证,究竟哪个是真的呢?焦阿姨说,自己的那个房本她一直锁在抽屉里,女儿从来没有向自己要过,而且从来没有发现丢过。难道女儿做了一个假房本去骗取了贷款?内心倍加焦灼的焦阿姨不断地联系女儿,可始终联系不上,就在焦阿姨精神快要崩溃的时候,女儿焦杰回来了。她告诉母亲,父亲的房产证已经作废了,自己名下的房产证才是真的。

    焦阿姨:太煎熬了,没跟你说吗,我都想准着这个楼下去了。我不想活了我。太煎熬了,

    一般的房屋买卖,都要双方带齐身份证、房主带着房本亲自到房屋产权登记部门进行变更登记,个别情况下,即便房主由于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场,也要写一份委托书,委托代理人代替自己进行,并对委托代理到公证处进行公证。不管怎样,卖房的事房主本人必须知晓。可焦阿姨说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件事,那焦杰是如何办理的产权过户呢?

    心急如焚的焦阿姨决定聘请律师来调查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焦阿姨:那天曹律师来了以后吧,带着我们老伴,可能就是二十七号那一天,六月二十七那天,带着我们老伴开着车,说咱们上那个建委,

    在北京市丰台区的房屋管理局,他们看到了全部的过户资料。

    焦平安:他一看里面有这个公证书。

    这就是那份公证书,一共三页,第一页是封面,第二页就是授权委托书。第三页是公证书正文,上面清楚地写着:兹证明焦平安于2010年5月17日来到我处,在我的面前,在前面的《委托书》上签字。并明确授权焦杰和一个叫李木良的人全权处理焦大爷名下的那套房子的产权过户手续。上面还有焦大爷本人、焦杰和那个叫做李木良的人的签名。

    焦平安:曹律师问我,他说你签过字没有,去过公证处没有,我说我没有去过。他说你闺女没有拉着你,带着你上公证处去过,我说没去,绝对我没去过,我没签过字。

    焦大爷从来没有去过公证处,更蹊跷的是,除了女儿焦杰,竟然又冒出了一个叫李木良的人。

    焦大爷:也没有见过,不知道这个人长什么样。

    焦阿姨:是啊,李木良代理我们,我们不知道,这根本就不认识这个人。

    事情越来越蹊跷,满腹狐疑的焦大爷请求做笔迹鉴定,结果证实,签名是伪造的。更让老两口震惊的结果是,连公证书上的公证员名字和印章都是假的。女儿焦杰和一个叫李木良的人联手背着父母伪造公证书,并以代理人的身份签下了房屋买卖合同,从而把焦大爷名下的房产过户到了焦杰名下。焦杰十几年都靠父母生活,父母不但供她吃住,还帮她带大了孩子,父母对她可以说是恩重如山,那她为什么要偷偷把父母的房产转到自己名下,她用这套房子贷出90万到底想干什么呢?

    焦杰说,要解释清楚这一切,还得从一份报纸说起。那是一个很平常的日子,闲着无事的焦杰漫无目的地翻看着报纸,突然,一则消息吸引了她的目光。

    焦杰:就是说这个公司可以办疑难贷款,那个可以做房屋抵押贷款,还可以做二手房过户。001 00:02:20

    一直以来,焦杰都带着女儿跟父母一起居住,没有一个属于自己家。加上最近几年自己一直失业,这些都促使焦杰想改变一下

    焦杰:我当时想买一个二手房。

    按照焦杰的计划,把父亲的这套房子抵押贷款一部分钱,这样自己就可以买个二手房,然后倒手卖掉赚个差价,或者租出去收取租金

    焦杰:我觉得我还是想为这个家好,而且我想让我的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仿佛看到美好生活在向自己招手,焦杰决定立即行动。按照报纸上的地址找到那家华夏至诚担保公司。接待她的是一位叫李福的先生,自我介绍说是这家公司的经理。可李经理的话却给焦杰浇了一盆冷水。

    焦杰:去了以后人家一看我这情况,人告诉说这个名字是你父亲的名字,说得变成你的名字才能贷款呢。

    由于房屋产权人是父亲焦平安,焦杰就不能拿这套房产抵押贷款。眼看着希望就要破灭了,李经理的一个主意让事情有了转机。

    焦杰:他说那我就把你父亲的名字换成你的吧。

    刚听到李经理的建议时,焦杰觉得难度很大,因为父母肯定不会同意。

    焦杰:我想肯定不会同意呗。我觉得他的想法可能跟我想法不一样吧。

    接下来,热情的李经理又帮她出了一个主意。

    焦杰:他就说我有一朋友说在公证处,给你拿一个白的公证书你就填上就行了

    焦杰接受了李经理的建议。焦杰说,她非常了解母亲的生活习惯,放房产证的抽屉是上锁的,钥匙母亲就放在衣柜挂着的衣服兜里。

    (记者)当时家里没有人吗?

    焦杰:没人

    第二天,焦杰背着父母顺利地从家里拿出房屋产权证,全权委托担保公司的李经理办理过户手续。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两天之后,李经理又把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房本还给了焦杰。

    焦杰:他说那个给你提供一个假的,省得你父母看出来,看发现,说回头,到时候该那什么了,这个款该贷不下来了。

    问:当时你就没有考虑他们为什么这么急切的心情非要把这个贷款办成了,这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呢?

    焦杰:当时这个贷款的时候,要有一个八万块钱的手续费。

    问:你就觉得他们是为了这八万块钱想促成这笔生意?

    焦杰:对呀,八万块钱也不少呢?

    几天后,李经理拿出一份公证书让焦杰签字,焦杰看到,公证书的内容已经填好。于是,她就和公证书上父亲指定的代理人李木良签了存量房买卖合同工,并于当天办完了过户手续。采访时,焦杰告诉记者,李木良是担保公司找来的一个代理人,她见到公证书的时候,李木良已经签过字了。就这样,焦杰在签好公证书和存量房买卖合同之后,顺利地把父亲名下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

    没过多久,焦杰的90万贷款银行就批了下来。然而,让焦杰万万没想到的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完全失去了自己的控制。

    焦杰:就贷下来以后,他就说先用一下我这个就这个资金,说的单位有点儿困难说周转一下,完说等过完了十一以后就给我,打一个正规的欠条似的,就跟借款条似的

    问:你还挺信任他们的?

    焦杰:对。

    问:那他们怎么就让你那么信任,他们哪些表现就觉得特别可信?

    焦杰:他贷款上这儿,上那儿又找人,又给我出证明什么的,当时我贷这个钱的时候,我没有工作。

    焦杰说,李经理在她整个贷款事件中的表现让她觉得很可靠,而且李经理给提出的条件也很诱人,在借用这笔前期间,每个月的贷款都由担保公司负责。

    焦杰:我说行吧,

    面对这利益的诱惑,焦杰说她连借款合同都没有签订,就把钱借给了担保公司。过了国庆节,到了担保公司李经理说的打欠条的期限。

    焦杰:等十月份过了以后,我就给他打电话,他说他没有在北京,在外头呢,他说等我回来跟你联系吧。

    接下来,焦杰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却始终没有等到担保公司李经理的电话。

    焦杰:等着特着急,完了我就去他们公司找了一趟他,(李经理)他说哎哟,我就回老家,说没事儿,反正这不是给你还着贷款吗,说那个,说等回来,等正月十五以后回来了  

    焦杰每天都在忐忑不安中度过,唯一的安慰是,李经理每个月都按时还贷款贷款。焦杰一直相信,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有公司在呢。

    焦杰:等到正月十五以后我再给他打电话他就停机了,我就去那公司,公司没人了也,换人了。焦杰:那肯定我被骗了呗,当时我就报案去了。

    然而,在派出所,焦杰听到了这样的答复,证据不足没法立案。焦杰说,她没有跟李经理签下借款的借条,由于交付给李经理的是现金,这样转账的凭证也没有。

    问:你当时看他的身份证和所有的那些手续?

    焦杰:我看他的营业执照的副本了

    问:这个李福本人的情况您了解吗?

    焦杰:不了解。

    按焦杰的说法,她在什么凭证都没有的情况下把巨额现金借给了帮他办贷款的李经理。现在李经理无影无踪,钱追不回来了,她又无力还贷,躲躲闪闪地在煎熬中度过了几个月,想等警方解决了此事再向父母坦白,给他们一个交代,可没想到,父母很快就知道了真相。

    问:那个时候你手机无法接通是你特意不接母亲的电话还是?

    焦杰:那我肯定不能接啊,没有什么交代,没有什么结局的,我想着派出所给我一个交代,给我一个结局啊,我才跟她说啊,我没法回来跟她说这个问题啊。

    焦杰说,她一直怕面对父母,可无论如何还是得面对。

    焦阿姨:12点多了吧,她回来了,她进门就给我跪下了,她说妈妈对不起。后来我说你到家了,你就赶紧站起来吧,她说不行,我得给你多跪会儿,

    尽管焦杰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可焦阿姨老两口还难以接受。焦阿姨说,她和老伴都是普通职工,没有什么积蓄。当初之所以买下这套房子,完全是为了女儿。

    焦阿姨:考虑到孩子,因为她带着孩子,她也没有结婚,将来多苦,一个人带着孩子,我们俩走了,还是一切的事儿全部是为了她。

    焦阿姨的这套房子是公租房,不买下来也可以一直住着。可考虑到女儿以后的生活,06年的时候,老两口用辛苦攒下的钱再加上工龄才买了下来。

    焦阿姨:我们俩奋斗一生说实在的,我们就这一所房子,而且带着她们俩,不能没有啊,等于我们四个人都没有房子住了。

    焦阿姨说,这事出了以后,她短时间内迅速瘦了十多斤,本来就不太好的身体增添了更多的病。

    焦阿姨:她全是自私为她自己,那你为我为什么不跟我们商量商量,对不对?你说妈,我为了改善你们生活把这房子怎么,为什么不商量?你为我好?

    2011年12月,焦平安一纸诉状将女儿焦杰告上法庭,请求依法判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审判长: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吗?

    焦杰:我没有意见,我觉得本来这也是我爸爸的房子就应该给他,这个我没有意见。

    审判长:还有其他要说的吗?

    焦杰:我也是希望改回我爸爸的名字。

    焦阿姨说,她现在每天都在忧虑中度过,最担心的就是外孙女。

    焦阿姨:这我们初一一年级就得这么多奖,还有一个没拿来,新发的奖状,太优秀了,三好生,她班里的学习委员,刚初二都入团了,我要不冲着孩子,我跟你说,我真的不。每天我最高兴的我看我孙女回来,高高兴兴的,我心里就开心,她要回来有一点儿不高兴我的心里简直郁闷死了。

    焦阿姨说,外孙女是她唯一的盼望,孩子已经缺少了父爱,她只孩子能多谢快乐,而家里发生的事情,已经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伤害。

    阿姨:上法院一回来,奶奶,房子回来了吗,孩子第一句话问我,每天晚上牵着我的手睡觉,我说干吗要这样啊,奶奶,我没有安全感,你说孩子说这个话,我心里难受不难受呢?

    焦阿姨说,女儿做的一切,让她非常伤心。

    焦阿姨:我下辈子我跟你说,我一个孩子都不要了,我太寒心了

    我说实在的,我大街上找一个孤儿,我带了或者是怎么着,我对她这么好,给她这个孩子都快养成年了,18岁成年人了,得感 感恩吧,感激我们吧,   

    眼下,焦阿姨仍然和女儿住在一起。说起最近发生的一切,焦阿姨说,虽然很伤心,但爱还是没有改变。

    焦阿姨:断绝关系,这不可能,我还是这么爱她,还是这么爱她孩子,因为她也挺,我这么想的,她也挺不容易的,孩子一百天等于她27岁,28岁就分手了,一直就这样了,我觉得她也挺,也不幸福可以说,是不是?孩子不幸福大人能幸福吗?做妈妈能幸福吗?爱还和以前一样,不过我一想起这些事我来就恨的不行,我要不想,我大街上,我就想上河边使劲嚷,把我这郁闷的气放放。  

    2012年4月10日,北京市丰台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了判决,支持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焦大爷的律师告诉记者,案子虽然有了结果,可前景还是不容乐观,焦大爷要想把房子改回到自己名下,要走的路还很长,因为房子在银行那里做了抵押贷款,要想过户必须先把剩下的贷款还上,现在,焦大爷一家每个月靠着借钱来还贷款,他们寄希望于警方能够追回焦杰被担保公司骗走的钱,还清贷款。可警方要立案,又必须要有焦杰被骗的证据。焦阿姨老两口的遭遇让我想起那句老话,可怜天下父母心,伤害我们最深的往往是我们最爱的人。

热词:

  • 经济与法
  • 啃老
  • 巨额
  • 欠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