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农家乐 > 科技苑官网 >

[科技特派员系列]攻破养猪技术难关(20110623)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818FECDDB8D40ee8176A52DE5E71250

    人工受精是一项降低成本提高养殖效益的好技术,在昌图采取人工受精的养殖户也不再少数,然而在整个操作的过程中,同样的操作步骤,却因为一些细节差异产生了不尽相同的效果:仔细看这位操作员的分装过程,这些精液经过稀释分装到小塑料瓶里后,这里就有个小小的玄机,在刘县长的指导下,采精员扣紧塑料瓶盖的同时,每个小瓶都被小心翼翼地捏扁了。

    这个里面有空气的话,它一晃动,对精子有杀伤力,所以咱就尽量把它的空气排净。

    如果它这个瓶里有空气的话,它这么一晃荡的话,空气对精子的头部有撞击感,它就直接能造成精子死亡,所以尽量把空气排出去。

    原来,这精子在小瓶子里会一刻不停的游动,如果瓶子中的液体没有完全装满,在运输过程中一旦晃动,精子就会撞到瓶壁,这种伤害很容易造成精子受伤失去活力。而排空气体,让液体充满小瓶子,躲在溶液里精子也就安全了。这样的精子给母猪做人工受精,才能确保种猪的受精率。
 
    我们自己带动建立的人工受精点是60个,然后技术员,人工受精员培养了560个,也就是说各个村相邻都有从事专门这个行业的人来做这个工作。

    人工受精技术的逐渐推广,使养猪的成本一下子降低了不少,老百姓也越来越信任这些大学里走出来的特派员。

    这不,在一个种猪繁育厂里,养殖里的工作人员正在专家的指导下,为一头港产仔不久的母猪忙乎着呢。

    这头猪就是由于产后,个别猪可能有的时候胎衣下来的比较晚一点,如果我们不处理它之后,可能就会造成子宫炎症,严重的时候,它会影响到下一次配种,再严重这个猪就得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