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三农 > 乡土官网 >

《乡土》近期节目预告(2013年7月24日-26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乡土》官网首页

>>>更多三农资讯

住在佤山深处的人 7月24日12:27   重播7月25日23:42

   沧源佤族自治县的佤族同胞住在阿佤山深处,他们的传统节日叫摸你黑,佤族同胞以黑为美,他们喜欢黑色,同时也把黑泥涂在脸上表示祝福。佤族同胞热爱竹子,他们依赖竹子生活,住在竹子和茅草搭盖的茅草屋里,喜欢顶竹竿这样的竞技活动,在招待远方的贵宾时,也和竹子离不开。他们用一根竹子制作出一场盛宴所需要的所有器皿,这就是著名的佤王宴。在佤王宴上,可以领略到佤族同胞独特的饮食文化。本期《乡土》节目走进沧源佤族自治县,去看看佤族同胞的生活。

苗寨姑娘节 7月25日12:27   重播:7月26日23:42

   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又称“黑饭节”、“乌饭节”、“跳花跳月节”,是苗族群众一年一度最隆重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黄桑为中心的绥宁南片以及周边县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相传四八姑娘节是为了纪念苗族女英雄杨金花而设立的,流传至今已有八百多年。此次拍摄,编导以苗寨一户人家迎出嫁一年的女儿回家为线索,穿插展示了苗族姑娘节时的一些民俗,乌米饭,水印花糍粑,粉蒸肉等苗家特色美食,爬藤,荡秋千,高跷等特色表演,体现了苗族自古以来对女性的尊重。


苗家人的爱情 7月26日12:27   重播:7月27日23:42

   苗族人对于爱情的追求热烈而奔放,而对于追求爱情的道具更是非常讲究。通常,苗族人在每年农闲的时候,会定期地组织跳花跳月,而在跳花跳月时,互相有好感的青年男女会相约一起对歌,通过“木叶传情”这种古老而又浪漫的方式,传达出自己对对方的追求。男方要在对完歌后,带着苗族的一种特殊食品——万花茶到女方家里去试探女方的态度,如果得到回应,则要亲手上山去采青钱柳茶到女方家提亲,俩人也要共同去制作翻心木锁定情。本片通过跟随苗族青年范亮追求他的阿妹朱葳,表现出苗族青年男女独特的恋爱习俗。

热词:

  • 乡土
  • 风俗
  • 民族
  • 地方
  •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