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教育频道 > 走近科学官网 >

《寒武纪之战》编导手记:一次全方位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4:41 | 进入网尚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寒武纪之战

《寒武纪之战》虽然只有短短两集节目,但是时间跨度整整一年,从20125月开始前采,到20137月播出,这样的制作周期就一个日播栏目而言简直不可思议。其中的曲折、各种思量我会留在以后详尽描述,因为时间紧迫,这篇手记只能极简洁的说说这次拍摄制作的一些特殊点。

寒武纪之战

这是一次多种拍摄、制作手段的尝试,运用了微距、延时、水下、水箱、摇臂拍摄,并且原创制作了大量三维动画。据我所知,这是国内第一次拍摄到“活化石”文昌鱼的潜沙细节。运用水箱和一些特殊手段,我们捕捉到大量文昌鱼潜砂和滤食的画面,和BBC的同类节目比,甚至更加丰富;我们在水下拍摄了另一种活化石——鲎,延时摄影纪录了澄江、北海等地绮丽的自然风光;微距帮助捕捉文昌鱼和小壳化石等细节。我们的拍摄从云南澄江帽天山、抚仙湖到晋宁梅树村世界最大的磷矿、从云南大学的实验室再到广西北海之滨的赶海渔民,可谓一次跨越时空的调查。

寒武纪之战

本片中最大的看点之一是大量原创的寒武纪古生物动画,在国内的相同题材中,相信从内容到细节都属于最高水准,不仅复原了这些古老动物的外形,更重要的是让它们真实地动了起来,会游、会爬、会进攻、甚至各种防御。应该说和BBC最新的动画技术相比,差距依然明显,但是在有限的经费和行业整体制作水平的背景下,我想努力做到:多展示中国独有的物种、展现中国学者最新的发现、同时加入大胆合理的想象,从最后的效果看,尽管动画的细腻程度仍不及国外最高水准,但的确体现出了自己的特色,有许多全新的内容,片中共涉及约15个物种,每个物种外形和运动方式各不相同。因为动画工作室位于通州,我们之间在相当长时间内,除了电邮联系,传送各种小样以外,很多时候,从模型、材质到运动、镜头等一些关键性的决定和调整都需要面对面沟通、磨合、确认。从夏入秋,再到冬天,无数次从一号线的西头一直坐到八通线的通州北苑,来回4个小时,只为了两三个小时的沟通。在整列地铁为生计而忙碌的人群中,我的心里还在为一群5亿年前不知其详的动物而纠结,这种感受真是令人难忘。

寒武纪之战

寒武纪之战

发现痕迹化石

发现小壳化石

侯先光教授的团队

终于在某一天,当我拿着多次修改后渲染出的段落给5岁的儿子看时,他表示出了兴趣:”妈妈,这些动物在打仗”“哦,你知道谁都在干嘛吗?”“它要吃它……它在躲……它用刺扎……”我的第一位观众很给面子。希望在暑期播出,能收获小盆友们和爸爸妈妈的关注。

 

 

热词:

  • 走近科学
  • 寒武纪
  • 寒武纪之战
  • 编导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