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探索发现:台儿庄1938(4月13日-4月19日)

探索发现 央视网 2015年04月13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一集:

  台儿庄战役在中国家喻户晓,却在素以做事精细著称的日本很难找到公开记载的信息。是什么原因让日本对这段战史避而不谈?
  1937年12月,日军占领南京后,“亡国论”阴云笼罩中华大地。国家危亡之际,蒋介石决心联合抗日,采取一系列有效行动。八路军、新四军编入全国抗日大军。
  为赢得中国军队在武汉集结、布防时间,打破日军速战速决的战略企图,李宗仁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战场四处出击,对日军进攻形成牵制。八路军115师更是在平型关歼灭日军1000余人。以首战告捷,打击了日军的疯狂气焰,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第二集:

  1938年初,日军狂妄地认为,只要它们攻克徐州,攻破武汉,几乎大半个中国就会被牢牢控制。作为日军通向徐州的必经之地,台儿庄成为中国军队阻击日军,减缓其向徐州进发的绝佳据点。
  蒋介石期以徐州为中心,吸引并阻击日军前进步伐,以便使“空间换时间”的持久战战略顺利实施。然因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韩复榘不战而逃,打乱了“徐州会战”原有的布防计划,因此,以台儿庄为中心的临沂、滕县等地便成为了阻击日军进军速度,争取“徐州会战”重新布防的关键屏障。


  第三集:

  台儿庄西北部的小城滕县,是日军攻取台儿庄的必经之地,面对强敌——日本常备师团之一的第10联队,来自四川的杂牌军第122师接到了坚守滕县三天的死命令。那么,这场实力悬殊的攻防战将如何进行?这两支部队将领——赤柴八重藏和王铭章的人生轨迹又因此发生了怎样的转折?本集通过大量珍贵的日本资料,首次还原一支已经淹没于历史的日军侵华主力联队以及其指挥官赤柴八重藏的真实原貌,再现70多年前的悲壮之役。

相关阅读 探索发现 |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