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丽庐江我的家 当《远方的家》邂逅我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长城内外 央视网旅游 2015年12月08日 11:13 A-A+

原标题:

       (作者:朱瑛  42岁  合肥市庐江县观众)

        庐江,中国安徽省省会合肥市的一个下辖县,地处安徽省中部,合肥市域1331框架重要组成部分。南靠枞阳县、桐城市,西接舒城县,北依肥西县,临湖靠江,紧挨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靠近“黄金水道”——长江,是国家级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县,对外开放县。这方土地历史悠久,从西汉初设“庐江郡”至公元2011年国务院批准今日庐江县域划归合肥市管辖,勤劳善良的庐江人在这里生生不息;这片热土物华天宝,它是“三国”时期风云人物周瑜的故里,同时也是著名的温泉之乡、矿业大县。这里,就是我日夜魂牵梦绕的故乡,是我那美丽的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于2010年12月推出的一档全新旅游节目,这档节目以“展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表达新生代的旅行态度,沟通多元化的文化价值,构建华语圈的心灵家园”为宗旨,以记者见闻的方式及人文体验的手段,展现中国各地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人物故事。《远方的家》王牌栏目《江河万里行》,以水为线索,从当下普通百姓的生活入手,对包括长江、黄河、珠江、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等在内的中国上百条江河进行全景扫描,以水为媒介,真实记录生活在水边的基层民众的人生故事和生活梦想,集中展示中华文化深厚宽广的历史内涵,关注当下社会的新风尚、新气象,它用丰富的电视语言,满足人们“望见家乡的山、看见家乡的水,想起内心深处的乡愁”的愿望。

        远方的家与《远方的家》一次最美的邂逅

        我与《远方的家》节目结缘于2012年7月,那时的我刚从一家服务了6年的企业中辞职出来,新的工作还没有着落,想起今后的岁月又将在南方的炎日下一切重头再来,远方家人的挂念确实如此遥远,每每念及于此,心头都不免泛起一丝淡淡的哀伤。闲居在工业区的出租屋里,日日百无聊赖,只能上网度日打发时间。就在这内心最为落寞孤寂的日子里,《远方的家》这档关注自然、关注人文、关注基层的节目适时闯进了我的生活,很好地填补了我内心那一缕若隐若现的乡愁。

        坚定地追随《远方的家》这个栏目,固然首先是因为喜欢每一期节目中都有着关于中国各地的趣闻轶事,它对于每一个地方全面的影像记录以及充满感情的解说,在某种层面上让我饱览到了我们国家锦绣的河山与丰富的人文风情,也大大地满足了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愿望,尽管每次只能是在荧幕上跟随着《远方的家》节目的镜头,但其中所收获的愉悦感觉,却也不亚于自己对镜头下呈现的地方作了一次实地的旅行。而更重要的是,《远方的家》——这个节目首先在名称上就击中了我柔软的内心,作为一名长年漂泊在外的流浪者,远方的家远在千里之外,看见这档栏目,就彷如望见故乡的桥、父母沧桑的容颜及美丽的姑娘……它在我漂泊的岁月中无数次地成为了我缓解乡愁的烈酒,慰藉了我思乡的愁思。于是,愈发对《远方的家》节目狂热痴迷、欲罢不能,从那以后,每一期的《远方的家》节目,就多了一名忠实的粉丝,关于节目的里里外外与点点滴滴,也就愈发耳熟能详。

        随着《远方的家•江河万里行》节目的开播,看着一座座濒水城市的风情在节目中播出,在追随之余,我的内心愈发有了一种强烈的预感:作为濒临巢湖、长江的庐江,或许总有一天,它会出现在《远方的家》节目的镜头当中,如若是,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我最牵挂的故乡,我那远方的家,终于登上了我最喜欢的栏目《远方的家》的荧幕,对我而言,这该是一场多么美好的邂逅?为此,我在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这个愿望成为现实的一天。

        电影有台词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5年3月20日,我的愿望终于实现:《远方的家•江河万里行》摄制组将在庐江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拍摄,美丽庐江,我那远方的家终于要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我所期盼的那一场美丽的邂逅终于变成了现实,我心中的激动实在难以言表,唯有盼望在这场最美的邂逅中,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其中,这是作为节目忠实粉丝的一次圆梦,更是作为庐江人的我一次难忘的体验之旅。或许,对我而言,这将是我人生历程中一次最能铭记的历史时刻。所谓“身未动,心已远”,说的正是我得知这个消息时的最真实感受。

2015年3月25日本文作者在庐江县白山镇齐嘴村的留影

2015年3月25日本文作者在庐江县白山镇齐嘴村的留影


        这就是幸福——亲身参与体验《远方的家》在故乡的拍摄

        作为《远方的家》节目的铁杆粉丝,在2013年1月17日,我有幸获得《远方的家》栏目组邀请,前往北京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2012年度特别节目《龙年我们一起走过》晚会的现场录制,在那里,我有幸认识了几位《远方的家》栏目组的外景记者和栏目编辑。当我得知栏目组已经到了庐江开始拍摄,为了一圆自己长期以来的梦想,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正在北京的《远方的家》栏目组编辑高天老师打了电话,请她帮忙联系正在庐江进行节目拍摄的栏目组工作人员,在高老师的帮助下,我很快联系到了《远方的家》栏目组总编、正在庐江拍摄节目的编导杨华老师。杨老师非常豪爽,在与其简短沟通后,我终于得偿所愿,不但可以回到庐江全程参与栏目组在庐江的拍摄过程,甚至还可以向摄制组推荐拍摄庐江特色农产品——芹芽。

        3月23日中午,我飞回庐江,通过微信沟通,栏目组表示我将可以从第二天上午开始跟随栏目组参与接下来的拍摄工作。正是在剩下的拍摄过程中,除了让我不但切身体验了一把栏目摄制人员的工作,更让我对美丽庐江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家”的定义,也有了更多的感触。

        为了配合好摄制组3月24日在庐江的拍摄工作,庐江宣传部特地从安徽大学历史学院请来了历史学者周怀宇教授,担当节目的讲解嘉宾。周教授是安徽无为人,他研究的领域是中国古代史,尤其对汉唐历史文化有很深的研究。周教授是一个对家乡具有真挚情怀的人,近年来他对安徽的吴楚文化、淮军文化也有深入的研究和许多独到的见解。

        3月24日上午,摄制组一行来到冶父山之巅。冶父山,春秋时期铸剑大师欧冶子在此铸造名剑之地,这里流传着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相传春秋的冷兵君子欧冶子曾在此山铸剑,山上存有铸剑池、试剑石古迹,因此得名冶父山。曾有诗人赞曰:“长剑欲一淬,夜寻冶父山,揽衣望奇气,直在斗牛间”。通过周怀宇教授的细致解说,摄制组的人员也被这片神奇的土地所吸引,被这里的传奇人物所打动,认为有必要通过《远方的家》栏目的视角,将铸剑圣地历史文化展现给国内外观众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剑文化、了解冶父山。

        拍摄完冶父山,摄制组一行驱车前往周瑜广场和周瑜墓园拍摄。周教授向摄制组详细介绍了三国时期在庐江发生的与周瑜相关的历史和文化。在拍摄过程中,周怀宇教授与摄制组人员随意交流、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一则则的历史典故或野史不断流出,为整个拍摄过程注入轻松有趣的氛围,相信在节目播出后,也将更能吸引观众的关注。

        通过与周教授的交流,我甚至可以在参与节目摄制的过程中,了解到更多之前在历史书中从来没有了解到的趣味典故。比如,周教授认为,庐江应该是三国时代东吴的发源地和三国吴文化的摇蓝。根据周教授的深入阐释,孙坚死后,孙坚的大儿子孙策继续归于袁术,活动在淮南寿春一带,这里有他的少年好友周瑜,两人情投意合,经常在一起习文练武,结下深厚的友谊。孙策和周瑜联盟,依据江淮之间的地望人脉,建立了早期的政权,成为后来东吴政权的基础。当然,在孙氏兄弟建立功名大业过程中,周瑜给予他们的帮助也是最大的。另外,东吴的建国者孙权在庐江也生活过二年半时间,大概从十四岁到十六岁半,这是一个人从少年到成年人最重要的成长时期,孙权后来很多的思想都是在那时形成的。通过这些史实的推理,周教授提出“庐江是三国时代东吴的发源地和三国吴文化的摇蓝”这一新的历史观点。

冶父山管理处朱焊群主任在铸剑池边向周怀宇教授等介绍冶父山的剑文化

冶父山管理处朱焊群主任在铸剑池边向周怀宇教授等介绍冶父山的剑文化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