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做客《对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做客《对话》详解

“沙漠新经济的库布其模式” 

(《向沙漠进军》将于2011年7月31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王文彪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

    对话嘉宾

    廉 素:鄂尔多斯市市长

    马燕合: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

    蔡登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王 涛: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尹成国:亿利资源集团副总裁

    田继生:亿利资源集团副总裁

    王瑞杰:亿利资源集团员工

    汪吉拉:鄂尔多斯杭锦旗牧民

    Mansour: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办公厅主任

    目前,全球有五分之一人口和三分之一的土地,受到荒漠化的影响,荒漠化的日趋严重,直接威胁着二十多亿人的生命。草场退化、绿洲萎缩、沙尘暴频繁,荒漠化地区人们生活艰难贫困,飞速流动的沙丘无形中吞噬着人类的家园,一系列严峻的事实,都向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如此严重的土地荒漠化现状,是否有何方法可以遏制土地荒漠化的继续蔓延?沙漠是否真的有可能重回绿洲?

    2011年7月9日,第三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举行。本次论坛以“沙漠•科技•新经济”为主题,围绕荒漠化防治与技术创新、荒漠化防治与新兴产业、荒漠化防治与沙漠旅游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荒漠化防治及新兴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与经验,以达到促进绿色发展、改善环境目的。企业治沙是否有成效?沙产业是否有利可图?带着这些问题本期《对话》栏目邀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为主嘉宾,以此次论坛作为背景,探讨新型企业治沙模式,以论坛会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畔作为演播厅,并邀请国内外治沙相关专家与主嘉宾一起,对库布其沙漠治沙方法方式展开讨论。

    本期节目把在治沙防沙上取得一定成果的库布其模式的剖析作为整体内容,对全球的荒漠化防治、沙产业发展,以及沙漠地区贫困人口的生活改善等问题进行探讨,通过主嘉宾及其他相关专家现场对“库布其模式”的解读,凸显科技在沙漠新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位置,并对未来防沙、治沙、用沙提出展望。《对话》——《沙漠新经济的库布其模式》2011年7月31日21:55,CCTV2财经频道播出。

    1、沙漠治理缘起于修路护路

    1988年王文彪从政府到了盐海子做企业的厂长,企业座落在沙漠里面,资源很好,但是环境很苦。尽管发展的不错,有几十万种产品,但是由于沙漠盘亘在那里,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通讯,甚至没有喝的水,在那样一个艰苦恶劣的环境下去发展企业确实越来越难。所以王文彪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能不能把这个库布其沙漠切开,就是修一条路。

    当《对话》主持人问王文彪:在沙漠里修路,难度是什么?时,王文彪是这样回答的:因为咱们的沙漠是起风不断,这个沙漠推是好推,当时这个沙漠头一天推开,第二天就有一堆沙漠淹没了,特别是咱们这个材料的运输特别难,咱们主要是靠骆驼在几十公里以外的往里运,那骆驼它走的特别慢,大家在等着材料进来的时候,公路又被沙漠给掩没了。

    王文彪说:大家都吃住在沙漠里,都是搭帐篷。大家晚上住在帐篷里面,特别的冷,第二天白天,活就是特别的,可能是满脸满身都是沙子,一日三餐都是馒头和沙子一块儿进嘴里,因为一张嘴都是沙子自然而然就进去了。

    王文彪是这样看待修路的:修路是一个硬性投资的问题,但更重要是护路。那显然要采取很特殊的办法,才能保住这条路,才能保住这条生命的生民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然要考虑要搞生态。

    2、库布其沙漠绿化通过三大途径来实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在《对话》节目中说,整个库布其沙漠的绿化是通过三大途径来实现的,第一个途径就是通过修路绿化的方式,形成一种路、电、水、讯、网和绿这么六位一体的这种种植模式,就是说路通一定要跟上,水要跟上,然后把网格来扎上去,然后用飞机的进行机械化播种。第二种办法就是我们在沙漠的四周搞锁边林的工程,就是本着锁住四周再渗透腹部的方法进行绿化。第三个就是通过生态移民和机械化作业搞这个沙漠里边的腹部这种生态修复工程,所以通过这种三大方式,基本能够实现了大规模绿化的目的。

    3、20年的时间,库布其沙漠绿化面积达到7个新加坡国土面积那么大

    在《对话》节目现场,王文彪表示,在过去的20多年的治沙实践当中,实现的绿化面积已经有5000平方公里,相当于7个新加坡国土那么大。库布其沙漠一共有1.86万平方公里,未来的规划目标就是在未来的5年,绿化的总面积达到1万平方公里。

    4、做沙漠就是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

    当时我们做沙漠绿化有这种经济的考虑,但是大家都知道做沙漠产业这个周期很长,见效很慢,是一项艰苦长期的复杂工程,那么今天更证明了一点, 我20多年最大的感悟,就是要投资大,要见效慢、周期长,所以你没有一定的耐性,就不要做这件事情。

    5、尽管见效慢,库布其的医药产业达到了几十个亿。

    王文彪在《对话》谈到库布其的医药产业发展时表示:发展甘草医药产业,当初这个愿望是最强烈的,否则这个企业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医药产业。库布其沙漠植物比较丰富,比如说甘草、桫杨、苁蓉,等等这是药用植物。我们从源头的原种,保护了在沙漠中这些甘草采籽到育苗到加工种植,我们建立了保护基地,建立了育苗基地,然后我们育苗到栽培,到甘草的调谑、处理、加工,到中药中间级的提取,到制剂,发展了一个从种植、加工、市场和工贸的一个有机的结合体。 那我们当地的农牧民参与,作为我们的药材基地、加工基地,然后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所以我们医药这一块,从原种的保护上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已经30多个亿的年收入,所以现在是一个价值比较大的绿色产业。

    6、“沙产业”这个概念是航天之父钱学森提出的。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涛在7月31日即将播出的《对话》“向沙漠进军”节目中说,沙产业的这个概念提出是由航天之父钱学森提出的。沙产业这个概念最初萌发是在20世纪60年代,当时我们的钱老是在西部的沙漠戈壁进行国防工业的工作,尽管说沙漠都是死亡之海,但是他发现沙区,它这个太阳能非常大,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所以它就考虑到是否能够通过高效的利用这个太阳能就是通过提高植物的光合作用来提高太阳能的这个利用的话,那么能采掘出更大的生物量。那么这样沙漠就可以造福于当地的百姓。钱老在1984年5月份提出了沙产业的这个概念。

    王涛表示,沙产业的核心就是说要多采光、少用水,然后是高技术、高效益,这个就是核心就是是提高这个太阳能的转换率。

    目前在库布其沙漠现在在大力推进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包括煤的清洁利用这种清洁人员产业,那么把沙漠的阳光,沙漠的劣势和优势的这个转换,包括沙漠资源的整合融为一体,来更好地发展我们的沙产业。

    7、旅游业促沙区百姓脱贫致富

    库布其七星湖是一个4A级的景区,沙漠治理中利用这个沙漠中的七个湖泊,来开始发展旅游的。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在《对话》节目现场说:“我们的整个的大的旅游体系里边,有一部分就是让牧民参与的,比如说他们的骆驼让游客骑,骑骑骆驼就要一百块钱,这是我们培训的。”

    在库布其沙漠的道路上,可以看到两旁有非常多漂亮的建筑,这个建筑叫牧民新村。鄂尔多斯杭锦旗牧民汪吉拉说:现在有这么几个变化,一就是生活收入提高了,生产方式改变了,生存质量提高了,思维方式改变了。从过去的艰苦懒,变到今天的富裕和思维方式大大的改变,成一个幸福的牧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