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12月18日《对话》播出:黄金产业链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装备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之母",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首先需要装备制造业的腾飞。而发动机被称为是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心脏",决定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动力之源"。
  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两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装备制造大国。然而,中国在高端设备制造上还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
  中国装备制造业落后固然有一个"系统集成"和技术路线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工业基础薄弱,是某种原材料和关键元器件的缺乏。这严重束缚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制约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不加以改变,不仅产业效益难以提高,且最终还是受制于人。
  《对话》栏目将以潍柴集团为案例,并选取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举办一场中国装备制造业高峰论坛,通过展现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致力于打造装备工业的动力"航母"的产业情怀,以及在国际上所取得的市场地位,和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来表现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所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所面临的发展瓶颈和解决之策。

  他创造了三个第一: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内燃机企业;国内第一家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内燃机企业;国内第一家研发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欧Ⅲ排放发动机的企业,使中国柴油机制造业具备了跻身世界科技先进行列的能力和水平,迈入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改变了中国汽车特别是高档重卡汽车长期以来都是"外国心"的历史。他就是有着"动力枭雄"之称的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2005年,谭旭光斥资10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湘火炬,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一案例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开竞标的资本并购案。潍柴吸收合并湘火炬后,拥有了从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到整车这样一条国内最为完整的重卡产业链,控制了整个产业链中盈利能力最强的环节。
  2009年,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3家国有企业组建的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挂牌成立。谭旭光一跃成为这家横跨汽车、工程机械两大行业的集团老总。至此,潍柴高速成长的产业基础、资本平台都已具备,谭旭光成为当之无愧的产业领袖。
  2010年,潍柴打通"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的重卡行业黄金产业链,连续十年快速增长,向着销售千亿的目标稳步前进。谭旭光说"千亿只是一个起点,十二五期间,山东重工的战略目标是收入超过2000亿元。山东重工成为世界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极,并进入世界500强。"
  

      2011年12月18日《对话》播出"黄金产业链是如何炼成的"。

 

热词:

  • 对话
  • 播出
  • 黄金产业链
  • 如何
  • 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