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央视《对手》重庆摆擂 各路人马为重庆发展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手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普、宏基、华硕、富士康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使重庆一夜之间成为了辐射全球的IT重镇。多年以来重庆本土企业一直是该市的纳税主力,但随着外来企业,在多种政策优惠与配套服务的吸引下,纷纷登陆重庆。从本土的服务业、制造业再到以外资为主的微电子高科技产业,重庆正在通过承接引进的方式经历一次产业的转型。而这给重庆带来的直接利益是,仅2010年惠普一家就给重庆直接贡献了27亿元的税收。重庆开放的实践看上去是沿海地区加工贸易转移到内陆的一种形式。而实际上重庆的这种加工贸易不再是零部件、产品两头在外的模式,而是零部件和生产配套一头在内、产品一头在外的加工贸易模式。正是这个创新,让惠普、宏碁、华硕、富士康等众多外来企业落户重庆,而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围绕这些外来企业的零部件商,在此之前为解决这些企业在内陆的物流问题,政府打通了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建立了一座新的欧亚大陆桥,打通重庆对欧洲的物流通道,为助力重庆的内陆开放创造条件。那么,重庆该倾力打造IT业吗?重庆的这种实践能否为西部发展所复制及推广呢?

   2011年12月下旬,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在山城重庆摆开龙门阵,研究学者、企业家、媒体观察团等各路人马纷纷亮剑,围绕着"重庆如何成为中国内陆开放的高地?"这一问题,为重庆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上演了一场难分伯仲的舌战。在重庆,央视《对手》栏目组在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大剧院大剧场进行辩论,辩论双方分别为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财经评论员王福重、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组成的蓝方嘉宾;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金山科技董事长(重庆市私营企业协会会长)王金山、重庆行政学院教授苏伟组成的红方嘉宾。他们就"重庆该倾力打造IT业吗?"、"重庆实践能否在西部城市大力推广?"进行激辩,辩论过程中10家重量级媒体、近百位重庆各界企业代表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一些问题,该节目将于12月30日周五晚上21:55在央视二套财经频道播出。
  

热词:

  • 央视
  • 对手
  • 重庆
  • 摆擂
  • 各路人马
  • 发展
  • 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