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孤女争夺战 (20120105)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的4月19日的上午九点左右,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人民法院正准备开庭审理一起民事诉讼案件,可是,还没等到开庭,法庭外面却发生这样的一幕。

    (法庭外现场打斗)

    这位背对镜头,挥动老拳,满头白发的男人名叫张景付,而这位好像刚刚遭受了一记重拳的男人名叫柳秀德。这两人据说还有点亲戚关系,可他们为何要大打出手呢?

    柳秀德:张景付保管14万,我个俺俩一人保管7万5。

    张景付:29万他那个叔伯们是一家7万5,去了15万,还剩下了14万。

    听得出来,这两个人争夺的是一笔29万元的巨款。而这个画面中打斗最凶狠的张景付,一人就拿走了十四万,为什么还会有如此的表现呢?

    张景付:这个钱是小满婷的钱,就不能分,

    柳秀德:现在是这个钱不能让它流失,全部归到俺妮名下。

    这两人争的钱原来是一个叫做满婷的小姑娘的,那么这个小姑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钱,他们和那个叫做满婷的小姑娘究竟是什么关系?(黑下黑起)她就是柳满婷,今年十二岁,出生在河南省南召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在她出生还不到八个月的时候,她的母亲突然离家出走。

    柳满婷:我妈妈跑了,后来我爸爸没法养我。

    母亲走后一直杳无音讯,小满婷的父亲柳秀军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张景付:柳秀军的哥哥,他两哥,就是小满婷的叔伯们,在那个时候,那一家也不管不问,没有人管这个妮,这个妮是累赘,他们都有小孩。

    眼看自己无法养活这个孩子,柳秀军狠了狠心,决定抛下孩子去外面打工。

    张景付:她(满婷)的父亲,五千块钱准备卖给我们县城一个砖厂的一个拐子。

    就在柳秀军准备卖掉自己亲生骨肉的时候,柳秀军的妹妹,也就是小满婷的姑姑站了出来。

    张景付:(她说)小孩你真养不起俺给你养,她就阻拦着不叫他卖这个小孩。

    柳家一共是三男一女,柳家三兄弟都不愿意养小满婷。只有嫁到外村已经多年的姑姑收养这个可怜的孩子。可是说到小满婷的姑姑柳秀芹,其实她家也不富裕,而且还多灾多难。就在一年前,她的丈夫因车祸去世,留下了两个未成年的子女,现在又加上还不到一周岁的小满婷,这家人的日子可想而知。看到这孤儿寡母的生活实在困难,柳秀芹的小叔子张景付经常过来帮忙。

    张景付为人老实本分,哥哥去世后,他经常过来帮忙干活,久而久之,村里有人说起了闲话。后来在好心人的撮合下,张景付索性跟嫂子柳秀琴生活到了一起。

    张景付 :年柳秀芹我们两个人结合,结合柳秀琴我们也没有手续,没有结婚证。

    虽然没有结婚手续,但从此以后,张景付就走进了这个家,承担起了这个家庭的全部重担。

    张景付:我哥哥(去世)那个时候孩子才十来岁,两个孩子都上着学,再加上小满婷,我们(养)三个(孩子),哎呀,我也是生活上太不怎么着了,

    虽然这个重新组织起来的家庭并不富裕,可一家人总是其乐融融,在这样的环境下,小满婷一天天地长大。可是,平静的日子并没有维持太久,灾难又一次降临在这个家庭。2006年的一天,满婷的姑姑柳秀芹出去走亲戚,也遭遇了车祸。

    张景付:死了以后这三个孩子都是我一个人带着这个孩子,我是收破烂,还卖个羊什么的,还卖鸡娃鸭娃,一冬天都卖菜,再卖狗,杀狗卖肉啊,供养小孩,供养我们一家的吃穿。

    然而灾难并没有因此而终止,2009年的5月的一天,一个电话打到了小满婷的伯父柳秀德的家里,说小满婷的父亲柳秀军在山西一家煤矿打工时,发生了不幸。

    小满婷叔叔柳秀德:我哥哥我们一块儿去的,那张景付去了没有,张景付和妮都去了。

    张景付跟着柳家兄弟一起,来到煤矿处理柳秀军的后事,经过协商,煤矿答应赔偿32万元。处理完柳秀军的后事,煤矿很快就把钱寄了过来。按说这笔钱应该是小满婷的,可是由于满婷年龄尚小,在这笔钱如何管理上,张景付跟柳家兄弟产生了分歧。

    张景付:这个时候他叔伯们,柳秀德就说,你是外人,这个钱没有你管的闲事。

    据张景付说,当时柳家兄弟想自己保管这笔钱,他不同意,双方争执不下,于是找来了柳秀德所在的留山镇官坡村村委会主任王国俊,在王国俊的主持下,柳秀德兄弟俩还跟张景付签了一份财产保管协议。

    柳秀德:当时是埋葬花了三万,还剩二十九万。我哥俺俩拿了十五万,一人拿了七万五,他是给他十四万。

    解说:可是,据张景付说,当初签这份协议时,自己并不是真心同意。

    张景付:当时我也不同意这个事,我当时的意思是一下都归妮的名下,可是我在那个时候我也没办法,关键是我跟这妮的姑没有手续。

    当初张景付跟小满婷的姑姑柳秀芹结婚的时候,没有领结婚证。而且跟小满婷之间也没有办理过收养手续。因此,张景付担心如果双方翻脸的话,本该属于小满婷的钱他可能一分都得不到,考虑再三,才在那份协议上签了字。

    张景付:那你还有这笔钱了嘛,要没有这笔钱,我就是借贷把妮抚我还要抚养成人呢。

    可是,签完协议没多久,又发生了一件事儿,这件事儿的发生,让张景付又一次产生了警觉。

    张景付:在这个时候他那个叔叔柳秀德又后悔了,想着妮给我了,钱也给我那么钱,他嫌吃亏。到我们镇里的派出所了,把小满婷的户口挪了,挪到柳秀德的名下了。

    在小满婷的亲生父亲出事以前,小满婷的户口本来是跟她的亲生父亲柳秀军在一起的,可是柳秀军出事后不久,张景付突然发现,小满婷的户口已经迁到了柳秀德的名下。

    柳秀德:他寄养了嘛,他想她爸没有了,(在)他(那儿)寄养了,他不想叫回来,他想要了,可是我想通过法律(途径)给她要回来。

    张景付:小满婷是从7个月就开始我抚养的,小满婷一直到现在还在我这里,这个户口柳秀德给她挪了,凭啥给她挪了

    2009年的12月份,张景付以小满婷的名义,将柳家兄弟起诉到法院,要求认定当初由村委会主任王国俊主持签订的那份分管协议无效,柳家兄弟返还小满婷的抚恤金15万元。法院立案的消息传到村里,双方的情绪立刻变得紧张起来。

    小满婷叔叔柳秀德:我们姓柳的来养是最合适的,谁养,就是你还是谁,就是我养最合适的,为什么,因为我们弟兄们在一块的时候,小满婷让我妹子养,是对她一个照顾,后来我妹子死了以后,说领回来的时候没得领回来,因为有俺兄弟在,现在俺兄弟死了,俺就有权往回领。

    张景付:柳秀军没死之前,他叔伯们也不去看望小满婷,也是一丝布都没有买过,俺养了十几年,这个钱一出来了他们都成亲人了,都有血缘关系了。

    小满婷叔叔柳秀德: 问:你妹妹养了这么多年,你们管过这个小孩没有?

    答:俺管过没有,我说管过,他说没有管过,有证据没有呢。

    那么,为什么在小满婷八个月大的时候,跟着父亲难以为继,甚至要被卖掉的时候,柳家兄弟都没有伸手帮忙,偏偏在这个时候提出要抚养这个孩子呢?

    小满婷的婶子:当时我不是支着摊子(做生意)呢,因为忙,我这忙,她姑不是闲嘛,有她姑呢,就说她是抚养十来年,那就管着孩子抚养,有啥。俺兄弟一年得给她寄多少钱,那个有啥依据没有,谁家寄养,你让人家给你看看孩子,人家给你钱,你还让人家开个条,手续,有没有这回事。

    张景付:问:这么多年他给这个小孩寄过钱没有?

    答:不寄钱,没有寄过钱,他就是个流氓,经常在外面吃喝嫖赌,柳秀军,也就是个不成材的货,要是成材他能养不活孩子吗。

    在原被告双方争得不可开交的情况下,不久,又有一个消息从法院传了出来,为了不使小满婷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法院作出了一个决定。

    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王志钦法官:当时院里研究决定抓紧时间法院主动采取保全措施,将这个钱收回来

    那你先交吧,这个有折没有,存折

    最后把这一笔款收回来了24万,还有5万块钱没有收回来

    经过法院做工作,小满婷的大伯父柳秀申交还了6万元。二伯父柳秀德交还了5万元,张景付交还了13万元。2010年的4月19日,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准备对这起备受关注的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可是,这天上午,案件还没有开始审理,就有人受伤了。

    现场资料:小满婷的表姐:记者:当时打你的是谁?

    答:对方约的人。

    还没有开庭,就发生了激烈冲突,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又是谁在动手打人呢?这名被打的女子带着当地电视台的记者来到了当时事发的现场。

    现场资料:就是她 她 她,他们三人打我了。

    谁三个打你了,谁打你了。

    32万元的巨款,引起了轩然大波,以至于让满婷的养父张景付和他的伯父们大打出手。在众人的劝说下,这场打斗才稍作平息,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在大家都盼着法院开庭的时候,却从法院内部传来了消息,当天不开庭了。这让当事双方和的等在外面的诸多媒体记者都感到非常意外。

    原来,在法院开庭之前,接到了来自两个村委会的不同指定监护人的材料。

    官坡村村主任王国俊:想让柳秀德监护这个妮,为啥,毕竟他是最亲近的,他是她亲伯父。

    而就在官坡村出了这份证明的六天后,张景付所在的油坊村也出了一份证明,指定张景付为满婷的法定监护人。

    张景付:我们村出的这个程序是见小满婷了,问问满婷你愿意跟谁的,小满婷说跟着我的养父的,他们村子就没有问,就没有征求小孩的意见,就把这个证明开开。

    小满婷的伯父柳秀申:她伺候有几年了,相互相互之间有了感情,娃们就跟牲口娃一样,你勤喂着她,她就对你有(感情),你不喂她,她就没有(感情)。

    小满婷叔叔柳秀德 :现在小孩要在我这儿长大,我叫她咋说她 就咋说,是不是啊,那小孩在他那儿长的,他叫她咋说她就咋说,要是小孩说话要算数的话,中国还要法律干啥呢。

    不管双方如何争论,就在开庭之前,由两个村委会指定不同监护人的材料同时送到了法院。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第十六条:……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近亲属中指定。对指定不服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裁决。……可是面对这样两份不同的由各自村委会出具的指定材料,法院也犯了难。

    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法官王志钦:这个情况当时法律没有规定如何认定他们两个村委哪个指定有效,哪个没效,如何处理这个没有,也通过诉讼程序也没有法律法规如何规定

    正因为如此,法院才中止了这个案件的开庭审理。并及时将这一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研究案件如何审理。当事双方又回到了各自的村庄,然而,对小满婷监护权的争夺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就在回到村子后不久,小满婷的二伯父柳秀德突然意识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小满婷的叔叔柳秀德:张景付他是光棍汉,在法律上他抚养一个女儿应该是相隔40周岁,他没有。

    我国《收养法》第九条规定: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

    小满婷的叔叔柳秀德:他光棍汉(和小满婷)相隔没40岁,他不能办

    张景付:他弄了种种(障碍)卡着我,他说收拾我,

    张景付今年44岁,而小满婷已经12岁了,两人相差三十二岁,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收养条件。不过对于柳秀德提出的这个难题,张景付很快就有了应对之策。

    张景付:后来老天也睁眼,我们有个朋友介绍我了这个老婆,也是个单身,我们接触了以后一谈,也是谈得来,也合得来,我们就结婚了。

    张景付的妻子杨国华:我一看他是一个好人,这个小孩真是可怜,所以我心里气得慌,我说既然是这个事,不管如何我也要跟着你。

    2010年的5月份,张景付与比他大十二岁的杨国华结婚,而两人从认识到结婚,仅仅一个月的时间。

    小满婷的叔叔柳秀德:说这个事的时候才找一个女的结婚了,女的比他大12岁,就是大32岁他也非要她不可,他为了说我成个家,我有一个女人,我可以收养了。

    张景付的这一举措,让他和柳家兄弟又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接下来,就得看看孩子究竟愿意跟谁一块生活,而在这方面,养育了小满婷十一年之久的张景付觉得自己很有把握。可是,让张景付万万也没有想到的是,“摁下葫芦起了瓢”,这边的事情刚刚办妥,那边又有一个巨大的障碍摆在了他的面前:消失了十一年之久的小满婷的亲生母亲突然出现了。

    杨华:我想把抚养权拿回去,把孩子带走,还有满婷她应该得到的,都要给她一起拿走,包括她父亲遗留下来的这笔抚恤金。

    杨华,小满婷的亲生母亲,已经离开小满婷有十一年之久了。十一年间,她都杳无音讯。那么在十一年前,她为什么会一声不吭,撇下了只有八个月大的自己亲生骨肉离家出走呢?又为什么会偏偏在这个时候出现?

    杨华:当初是1998年的时候被他们骗过来的,1999年正月十七生下这个小孩。

    原来,在杨华身上也有一段不幸的经历。(黑下黑起)1998年,家住在湖北恩施的一个偏远山村的杨华,被人贩子骗到南召县,嫁给了柳秀军。而在和柳秀军结婚后,杨华一直伺机逃走,但都没有成功。后来又因为怀了孩子,更是不容易脱身。就在小满婷出生八个月大的时候,杨华以回娘家的名义,逃回了老家,从此杳无音讯。

    杨华:我根本不敢回来,我想到以前我都害怕,当初在这里的时候,他们也不允许我写信,也不允许打电话回家。

    后来,杨华在湖北又重新结婚生子,组建了新的家庭。杨华原以为自此以后自己可以逃离那个噩梦一般的日子,过上平静的生活,可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2010年的5月份,河南省南召县法院的工作人员却不远千里,找到了她。

    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法官王志钦:新闻媒体报道过程中把她母亲杨华身份证给发到媒体上,这个时候已经知道她母亲的准确地址。

    法院的工作人员给杨华介绍完小满婷的遭遇之后,杨华很为自己的亲生女儿担心。

    节目00:01:40 杨华:他们不应该,尤其是那个姓张的,他跟这个孩子是没有一点点血缘关系 他都已经四五十岁了。他也是一个单身,那我的小孩子在他那里不是太危险了。

    解说:了解完自己孩子目前的处境之后,杨华随后在法院进行了立案,要通过法律手续夺回自己对孩子的监护权。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张景付和柳家兄弟的不同看法。

    小满婷的叔叔柳秀德:现在是交给他妈我也不放心,不放心毕竟人家是监护人,我也没有办法。法律不是对某个人来定的。

    张景付:下这么大劲儿把杨华叫来,把监护权判给杨华,钱叫杨华弄过去了,他们柳家开始再分这个款,从杨华手里再分这个钱。

    据张景付说,他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早在法院的工作人员找杨华之前,柳秀德就去了湖北找过杨华。

    记者:你去过湖北

    柳秀德:去过湖北,没见着杨华。

    记者:没见着,你去找她几次?

    柳秀德:我就去过一次。

    记者:那你上湖北着杨华主要原因是什么?

    柳秀德:我找她是让她写个委托,我来监管这个妮。

    据柳秀德说,虽然他当初到湖北并没有见到杨华,但是他还是弄到了一份委托书。

    记者:只是他兄弟给她姐打电话,她姐口头说给我出个委托书。

    在这份委托书上,杨华答应将一切关于小满婷的事情都交给柳秀德处理。

    小满婷的叔叔柳秀德:代为承诺,代为放弃。

    问:就是说她把这些事儿都交给你了 这个委托书,是不是,这是真的?

    答:是,可是交给我以后,法院现在不知道,法院不知道真假,法院又找他妈去了。

    不管这个委托书是真是假,杨华现在是出现了,而且还要争夺孩子的监护权,这让柳秀德也很无奈。而小满婷,这个十一年都没有见过自己母亲的小女孩,也终于能见到了自己的生身母亲了,人都说母女血脉相连,那么小满婷和自己十一年未曾谋面的母亲相见,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呢?

    2010年的5月份,在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一档节目现场,懂事以后的小满婷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杨华。

    主持人:你对她有感觉吗?看到自己的女儿。

    杨华:有感觉。

    主持人:有什么感觉?

    杨华:感到有一种特别亲的感觉,我想过去抱抱她。

    你想过去抱她一下。

    主持人:满婷不让你抱。满婷为什么不让你抱你觉得?

    杨华:可能是走了这么多年她对我没有感情。

    主持人:你觉得亏欠满婷吗?

    杨华:亏欠。

    主持人:亏欠什么?

    杨华:因为让她失去十多年的母爱,我没有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

    主持人:满婷,你认识不认识这个人?

    满婷:不认识,我不想要这个妈。不想要这个妈妈。

    主持人:但是满婷你哭了。为什么会哭?

    杨华:我要找回我的小孩子,我觉得她……失去的东西太多,我应该尽一个做母亲的责任。

    杨华 他们所说的那些都是虚伪的,你想一下,如果说他们不是虚伪的话,干嘛还把这个小孩你争过去他争过来,还把这笔钱到处你分一点他分一点,这明明是为了钱。所有说的那些话都是虚伪的。

    主持人:那你是不是为了钱呢?

    杨华:我不是为了钱。

    小满婷亲生母亲的突然出现,说实在的,给了许多关心小满婷的好心人一个惊喜。张景付对满婷再好,毕竟是外人,孩子和亲生母亲一起生活,这当然是最好结果。可张景付坚决不能接受,据他说,真正为钱而来的,恰恰就是这个孩子的生身母亲杨华,因为在杨华立案之后,来到河南开庭的时候,他们之间还有过一次特殊的交涉。

    2010年8月份的一天,张景付接到了杨华代理人的一个电话。

    杨华的代理人:希望跟您达成一个和解之后,小孩依然由您带着,具体钱也依然在您的保管负责范围之内,我们可以配合您的工作。

    随后,杨华的代理人和杨华来与张景付约定了一个地方进行协商。

    杨华同期:从我们接到原告他们过去找我们,然后我们过来,我们总共花了4万多吧,反正我也不要多的,希望你们多少报一点,我也不是硬要你赔十万八万。

    张景付:杨华跟我谈判说是你只要再给我拿四万块钱抚养权我不要了,柳秀德那个事儿我就不再管了,拿着钱走人,我不同意,关键啥呢,那时候我也没有钱给她,我没钱给她,我挣来钱我得养妮呢。

    由于张景付没有答应杨华和他的代理人提出的条件,因此,在协商后的第二天,杨华来到法院,和张景付对簿公堂。

    杨华法院立案现场:问她一下,要妮还是要钱呢。

    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环节,张景付觉得杨华的出现,并不是为了抚养小满婷,而是为了获得那笔赔偿款。但现在的问题是,杨华已经将张景付起诉到了法院,一切都得按照法律程序来处理,那么,对于这个特殊的案子,法院会怎样审理呢?

    2010年11月30日,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对于监护权纠纷,应从有利于被监护人的身心健康,保障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出发。原告杨华不履行监护职责已达11年。被告张景付抚养柳满婷十年有余,与柳满婷建立了深厚的地感情,为柳满婷提供了一个较为适应和信赖的生活、成长环境。

    法院判决:撤销杨华的监护资格,驳回其诉讼请求,柳满婷的监护权由被告张景付行使。

    电话采访张景付:小满婷判给我了,她那个钱存在了她的账户上了,给他办了个个人账户,我们乡里面民政所保管着呢。

    问:是谁让你们当地民政所保管呢?

    张景付:法院

    法院判决后,双方都没有提起上诉。至此,这场持续了半年多,关系错综复杂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小满婷也重新回到了学校安心的上学了。我也衷心地希望小满婷身边的这些大人们不要为了自身的一些利益,来干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给孩子们做榜样,也要给自己留点体面。

热词:

  • 经济与法
  • 孤女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