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神秘的汽车大盗(20120117)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26日,公安部全面开展了"清网行动",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在这次清网行动中,第一个落网的A级通辑犯是一个汽车大盗,这个汽车大盗让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的刑警们惦记了四年之久。【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高鸿飞,43岁,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刑警大队阵控队的队长,他与这名A级通缉犯的第一次交手,是关于沈阳市某小区里所停着的一辆奇怪的车,这辆车开进小区的时候,是在2007年夏天的一个夜半时分,两个年轻人停下车,就消失在了夜色里,看到的人并没有特别在意,只是在两个星期以后,这辆停下就没动过的车,才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民警确认,小区里并没有这辆京牌本田雅阁轿车的主人,那么这辆黑色的轿车是谁的呢?它又为什么会放在这里?

  当我们把这个车牌号,输入到盗抢网当中,我们意外发现,这台车确确实实是在一周前北京通州区被盗的一台广州本田车。

  按照常理推断,盗抢这辆车的人应该不会一走了之。要把赃车卖掉变现,他应该还会回到这里,民警决定用蹲守的方式静候犯罪嫌疑人的到来。

  那么犯罪嫌疑人什么样呢?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是一个人还是多个呢?这还都无法掌握,如果他们来取车,发动了车辆,便极难控制。所以侦查员想出了一个办法。

  我们就把前后各一个轮胎(放气),这样就能避免他的车辆方便移动,也给我们提供点抓捕的时间。

  就在当天早上7∶00左右的时间,我们突然发现两名男子,让人感觉对这个车非常敏感。

  两名男子靠近那辆车以后,正在给车换轮胎。侦查员由此推断,这两名男子正是他们要抓捕的人。

  接下来,侦查员把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带回了刑警大队进行审讯。一个人叫黄志勇,河北省泊头人,另一个是陆长义,是吉林省延吉人。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辆车是一周以前他们在北京市通州区偷的,指挥他们干活的那个人叫豪哥,豪哥让他们得手以后,把车直接开回延吉,他们就沿着京沈高速往回开,开到沈阳的时候,害怕遇到路检就下了高速,把车停在路边的这个小区里。这一次他们是专门从延吉赶回沈阳来开这辆车的,警方从他们两个随身的物品当中搜出很多张前一天晚上,从延吉来到沈阳的火车票。警方由此认定,这回来沈阳的不止他们两个人,肯定还有其他同伙。

  随后,侦查员到宾馆查看了住宿登记。侦查员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现在并不在房间,但他们寄存的行李仍在。

  通过入住时的监控录像,高鸿飞看清了几人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随即便在酒店里安排了蹲守,

  半个多小时的蹲守没有落空,犯罪嫌疑人回来了,侦查员在酒店一共抓到了两男一女,他们分别是陈洛成,李宗林和他的女朋友。

  这几个犯罪嫌疑人口中都出现了豪哥这个人,根据警方的调查,这个所谓的"豪哥"名叫宋涛,而这个庞大的盗车团伙的幕后黑手,正是这个宋涛。根据宋涛的大致年龄,侦查员们在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的人口信息系统里找到了这个人。

  在照片上的这个人,宋涛的身居幕后,操纵着的却是一个集盗改,销为一体的盗车犯罪团伙。

  接下来侦查员在户籍地的司法机关了解到,宋涛过去就因盗窃汽车服过刑。

  顺着这条线索,侦查员此后又找到宋涛从前的狱友,从狱友那里获得了一些,关于宋涛的重要线索。

  从前的狱友说,他们知道宋涛有一个住所,是在北京市的通州区,那里住着宋涛的妻子赵好芳和他一岁的女儿,他肯定会常去的,沈阳警方立刻火速赶往北京通州某小区。

  发现在二单元八楼,住了一个登记名字为赵好芳的,吉林延吉市人的这样一个信息。
  但是这个赵好芳丈夫的名字,却写着宋昆哲。

  随后,他们在小区的保安室,门卫和地下车库进行了外围监控。 而在小区的地下车库里,一个让侦查员非常敏感的车牌号码出现了,那是一辆车牌号为吉H打头的黑色广州本田雅阁轿车。
  在小区物业的配合下,警方把能拍到801室和地下车库的所有探头,全部集中监控起来,侦查员看到从开始蹲守的当天晚上,宋涛的妻子赵好芳先后6次下楼,其中3次是乘电梯,直接来到地下一层车库的。

  而另外3次,宋涛的妻子则抱着孩子走出了小区,来到附近的一家超市里。

  赵好芳去了超市什么也不买,直接奔向公共电话。然而,赵好芳的身上,家里,连个手机都没有,非得去超市打公用电话。侦查员随后询问了超市的工作人员,也没问清楚赵好芳是跟谁在通电话,讲的什么内容。那么,是什么让侦查员认定对方肯定就是宋涛呢?

  (赵好芳)在通话的结尾,让孩子在电话里头喊爸爸,两次都是这样。

  除了宋涛妻子的这6次出门,当晚就再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到了第二天一早,负责监控地下车库的,侦查员突然发现,在那辆黑色的广本轿车旁边,赵好芳领着一个陌生的女人出现了。

  侦查员立即将宋涛的妻子和另外一个女人扣留了下来,在宋涛妻子的房内,他们搜出了3部手机,但是面对警察的询问,她一言不发,而那个女司机,则很快地向警方交待了,她所做的这一切。

  就在问话期间,魏丽表现得非常着急,她向侦查员解释说,宋涛一会儿就要给她家打电话了,侦查员立刻带着魏丽回了她的家。

  侦查员第一时间把电话机上,显示的来电号码记录了下来,可就在这时,发生了让侦查员万万想不到的事情。突然就问,魏丽你家是不是来外人了?为什么你家这狗在叫个不停,你家来人了,你把电话挂断吧。

  在这个回合里,宋涛再一次脱钩了。

  从此,狡猾的汽车大盗宋涛就杳无音讯,就象人间蒸发了一样。这个案件的侦破工作也就陷入僵局。一直到2011年6月底,沈阳警方在侦破的毒豆芽大案中,竟然发现了汽车大盗宋涛的踪迹。这毒豆芽是怎么和汽车大盗扯上关系的呢?
  原来侦破毒豆芽案的侦查大队的队长,正是当年在鞍山,参与追捕宋涛的刑警刘广。在检查的过程中,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许飞接受问询。刘广了解到,许飞的户籍地是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的和龙市。刘广立即想起了那个烂熟于心的名字宋涛 ,宋涛的户籍地也是延边和龙。那么,许飞会不会认识宋涛呢?

  我们向你反映个情况,2007年他因为盗窃,已经现在被列为公安部的A级逃犯了,(如果)知道他什么情况,或者通风报信的这种情况下,可能要构成包庇犯罪,希望你不要因为这个事,被牵扯进来,触犯法律了。对,包庇

  当刘广刚刚离开食品厂不到一个小时,许飞就打来了电话,他说,有重要的情况要反映.。
  许飞说,宋涛在逃亡这几年,是躲在外地以宋立文的名字,做起了食品生意。宋涛和许飞从小就是朋友,许飞开的就是食品厂,宋涛这次回来是来叙旧情,也是来联系进货的.

  为了不会被宋涛察觉,侦查员租了一辆出租车,远远地跟在许飞的车后。
  至此,在逃4年半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罪嫌疑人宋涛,终于落入了法网。

  这个犯罪团伙非常狡诈,竟在短短一年之内,就盗窃广州本田雅阁轿车60余辆,涉案金额达到1000余万元,作案地点涉及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十多个城市。那么他们究竟是怎样轻而易举的把车盗走的呢?他们的作案手段和以往案件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这个钥匙和咱们理解的正常的真的本田车钥匙是一个道理,这里头含着电脑的芯片,然后你不外力作用,已经打到开火的位置,放端正,放端正以后,马上就开始使用解码器了,输入成功以后这个本田车的防盗灯就灭了,这时候芯片钥匙就跟正常的本车原钥匙一个功效了,开车就走,整个过程历时最快的一分钟。

  然而,对于在宾馆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李宗林和陈落成的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

  改码是什么概念?就是把发动机号,车架号等等的这些车辆痕迹,原有的痕迹全部去掉,再把所谓套用的这些信息重新在这车上。


  到案的宋涛说,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偷了多少辆车,卖得了多少赃款。

  当这个团伙的其他人被擒之后,宋涛逃上了一辆长途大巴车,逃往了他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广西。在广西,宋涛没敢再偷车,靠做小生意过起了日子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汽车大盗宋涛的落网过程正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负案在逃被通缉的人员,尽早地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热词:

  • 经济与法
  • 神秘
  • 汽车大盗
  •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