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候车室里的“傻根”(20120413)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过年,大多数人都在休息。可上海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却做着一件奇怪的事情,每个人都对着一堆画面资料看得入迷。有时一秒钟的画面,都要盯着看上几分钟!而且谁都不知道究竟要找什么!就是仔细地看。即使是白费功夫,也必须看下去。

  张海防:调了大量的录象,没日没夜的,白天看,晚上看。

  张海防:应该说既枯燥又是一个很伤眼睛的事情。

  张海防:要看的话将近一两百个小时录像,如果快的看,很有可能这个就细小的痕迹就漏掉了,要反反复复。

  大年初一看录像,是和一个案件有关。当天,上海南站发生了一起奇怪的盗窃案。

  解说:2012年1月23日凌晨,是农历的大年初一。上海火车南站候车室一片忙碌。突然,一名躺在木凳上休息的老汉大叫起来。

  打工者老胡:包不见了,里面有3.5万元钱。

  解说:老胡随身携带的拉杆箱不见了。老胡绝望地蹲在地上,引来许多旅客围观。

  民警贾雪栋:老汉当时就睡在这个位置头朝里,他这个箱子放在旁边的石凳子上,当时我问他睡着没有,他说睡着了。当时我们这个情况分析了以后,我们首先是走访了一下周围的旅客,询问了一下,没有发现有什么价值的线索。

  支队长张海防:说老实话从我个人来讲,当初我就分析这起案件是不是存在,有没有报假案的可能性,一个就是说在以往我们春运期间,春节期间发生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少。第二点这个打工者带这么多现金,现金保管不好自己不重视,这种情况以往很少。

  解说:老胡自己说,他是来自湖南的打工者,刚刚拿到一年的工钱,想带着回家过年。因口袋里装不下,老胡就放在了拉杆箱里,他觉得这样很保险。谁料却不翼而飞。不过老胡的这种说法,是否成立呢?

  贾雪栋:他巨额现金在这个包里,拿走的话通常我们认为,这个不是一般的小偷能够实施的,哪里来那么准呢,一下子就提了一个3.5万元的包,而且他的包放在这么大的箱子里面,如果不是看准了下手的话,一般的没有那么准。

  解说:失窃是真是假?民警调阅监控录像。不料这一调取,让案件变得更加模糊、复杂。

  贾雪栋:这个地方也是一个偏死角。我们后来调取了录像看了一看,这个地方录像正好是一个盲区,进了这个范围以后,这个正好是一个盲区。 

  解说:上海南站候车室内共安装了300多个监控探头,基本实现了无缝隙覆盖。老胡怎么恰恰就在这一个盲区?又怎么恰恰找到了这样一个盲区?

  民警陈永强:他这个拉杆箱体积也比较大,对象他是冲着这个箱子里面的财物去的,现金去的,他盗取了箱子里面的现金以后,他有可能,把这个箱子丢弃在我们辖区的某个角落里面。

  解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南站派出所组织警力,在全站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搜查。2个小时后,在车站的一个角落里,民警果然发现了一只被丢弃的拉杆箱。

  上海台资料:这个是你的吗?这个是土地使用证。这个都是你的?都是。

  解说:箱子被凿开了一个大洞。箱内除了老胡所说的三万五千元现金不见外,其他物品一样不少。发现箱子的地方,位于候车室的下一层,竟又是一个无人注意的角落。

  民警陈永强:我们通过这个监控录像,看到这个嫌疑对象拎了这个拉杆箱进入到这个区域,这个区域是个死角,正常的旅客他是找不到这个地方的,这个对象就是说,在这个死角他待了有将近十来分钟。然后他出了这个死角以后,他手上的拉杆箱就没有了。

  解说:报案很可能是真!可奇怪的是,老胡独自一人春节回家,小偷怎么会知道他带着这么多现金,然后又如此精准地选好地点,成功实施了盗窃呢?

  支队长张海防:他带了那么多现金,这名对象又那么准确的,非常准确地把这个包偷走,我们考虑是不是有可能尾随过来的。

  解说:如果是尾随作案,作案人最大可能是他的朋友或同事。

  张海防:所以当时我们对于这个事主,从常州到上海一路的情况,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后这两点都排除了。

  解说:线索少之又少,如今就只剩下了一个破损的箱子!民警提取了箱子上的指纹,和数据库里的指纹样本进行比对。但是,依然没有找到有用的线索。

  和电影里的傻根一样,老胡也揣着一年的工钱,准备踏上火车。和傻根一样,他也觉得车站里防范严密,不会有贼。最终的结果也是,钱被偷了。只不过偷窃的地点不在火车上,而是在候车室里。难道老胡也遇上了黎叔这样的高手吗?专案组分析,这个小偷非常老到,下手快且不留痕迹,对站区环境非常熟悉,应该不止一次前来车站踩点。那么,进站口、候车室等各个角度的监控录像里,总有一只眼睛应该会看到他。

  解说:民警调取了候车室的全部监探录像,尤其对凌晨时段的过往人员进行甄别。果然,在5点26分左右,一名身穿皮夹克、牛仔裤、白鞋子,体形较瘦的男青年,出现在案发现场周围。

  民警周翔:经过侦察员仔细地观察整个录像,案发现场周围在5点26分左右的时候,只有一名可疑男子,身高大概是1.75米左右,背黑色旅行包,穿白色旅游鞋,他所在的位置离我们案发现场,大概也就只有20米左右的距离,在这期间没有任何的人员接近案发现场。

  解说:监控视频中出现的这名清瘦男子,一直在案发现场周围转悠。他会不会就是那个神秘的窃贼呢?

  民警周翔:我们针对在案发现场周边,发现了可疑嫌疑人,给他做了这个视频追踪,发现了这个嫌疑人在5点39分的时候,翻越了我们上海南站北入口大厅,翻越的时候,手上提了一个本来不属于他的行李箱。

  解说:监控录像显示,清瘦男子进入车站的时候手中没有箱子;凌晨4点,他进入火车站候车大厅,手中仍然没有箱子;在5点39分,他带着一个箱子翻越栏杆。5点44分,男子拉着箱子前往砸箱子的死角地带。

  民警周翔:我们将这个行李箱给被害人进行了辨认,被害人确认这个行李箱为他的被盗物品。

  解说:这清瘦男子的活动轨迹,在“天眼”面前暴露无遗。这让民警很兴奋,至少已经摸到狐狸的尾巴了!按照常理,盗窃得手后,嫌疑人应该迅速逃离火车站。他会逃向何处?监控还能不能看到呢?

  张海防:如果是要逃逸的话,无非是几个方面,一个坐出租车,第二个坐长途汽车,所以我们当时调取了出租车这个地方,没有发现这名对象的轨迹。最后在通往长途汽车站的通道里面,发现了这名对象的轨迹。

  解说:录像显示,男子得手之后直奔站外走去。5点52分,出现在东北出口处。5点59分,出现在上海南站长途汽车站售票处。看来,他是想坐汽车逃离上海。

  张海防:通过我们了解,他是买了当天早上7点10分,开往杭州叫做九保汽车站的车票,所以应该说是对象做完了案以后,把这个包洗完了以后,现金拿了以后,应该说通过长途汽车站,离开了我们上海南站,往杭州方向逃逸。

  长途汽车并非实名制售票,身份信息无法查到。逃离上海,就意味着逃出了上海铁路警方的视线。想再找到他就难了。专案组在爆竹声中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天,也面对着这起棘手的龙年第一案。

  解说:此时,民警所掌握的,只有几百个小时的监控录像。目前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反复观看这些录像。希望能在这些素材里,找出一点有价值的线索。但能不能找到,谁心里也没底。

  张海防:我们要求侦察员,对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应该说南站购买长途汽车票的监控录象,是非常模糊,所以说没有经验或者不仔细看的话,很有可能细小的动作就会漏过去。

  解说:这是个笨办法,但也是唯一的办法。接下来的几天里,看录像,就成了民警的主要工作。

  张海防:说心里话,3.5万元钱对于一个做生意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对一个打工者来说,确确实实是一年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应该说这点钱也是他们一年的积蓄,钱被偷了以后,说老实话他回去也不好交代,讲心里话我们也是对老百姓,也是一种责任感在里面。

  解说:面对困境,侦查员并不气馁,他们反复查看录像,从中捕捉嫌疑人的捉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细心的侦查员对汽车站的出票流程仔细观看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细节。

  民警周翔:我们确认了犯罪嫌疑人以后,通过视频一路追踪犯罪嫌疑人,到了上海汽车南站。嫌疑人在南站的售票厅购票的时候,首先先拿出了钱准备购买这个汽车票,然后过了一会儿,嫌疑人又从钱包里面掏出了一件东西,交给售票员,此刻我们侦察员心里就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疑问。

  解说:乘客买票一般只需要交钱就行了,在交钱之后,嫌疑人把什么东西递给了售票员呢?而售票员接过来之后,又做了一个动作。

  民警周翔:受票员在接过了犯罪嫌疑人从钱包里掏出了另外一样物品之后,也转过身到另外一台机器上操作,这是我们侦察员心里的疑问就更大。

  解说:为了解开这个疑问,民警来到了长途汽车站,向售票员了解情况。

  民警周翔:售票员在观看了我们给她放的这个视频资料以后,确认这是犯罪嫌疑人为了购买乘坐汽车的保险,而出示了身份证。

  解说:几天的录像终于没有白看!民警迅速赶到某保险公司,调阅了当天早晨所有买过保险的旅客资料。

  张海防:通过我们反复甄别以后,把老的小的女的删除了以后,最后在这两百多名当中发现六名对象,那么六名对象我们再进一步甄别以后,发现了一名姓黄的叫做黄胜春的,符合我们当时的时间接点。

  解说:这张身份证的主人叫黄胜春,江西新余人。但作案人的狡猾让民警不由怀疑,他,会是那个贼本人吗?

  民警对监控解说:侦察员在提取了长途汽车站,调取的身份证信息的照片以后,确定这张身份证信息持有人名叫黄胜春,侦察员进一步经过工作,将当天案发现场的犯罪嫌疑人的一张清晰的图片截取到,利用这张图片,跟身份证上面的信息的照片进行了比对,就发现这个相貌很不一致。

  现实再次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这张身份证很可能是嫌疑人捡来的或者伪造的,那样的话,身份证和嫌疑人就没有任何联系,案件依然是山重水复。这个嫌疑人究竟什么来头?怎么会如此狡猾呢?

  解说:嫌疑人乘坐长途汽车的目的地是杭州,从杭州又去了哪里呢?侦察员又来到杭州火车站,查出有人使用黄胜春的身份证,购买了杭州到江西新余的火车票。黄胜春江西新余人,案犯也乘车去新余。这难道是偶然的巧合吗?

  张海防:那么我们分析下来,这张身份证尽管不是他本人的,但是应该和他肯定是某种关系,所以当时我们要求侦察员,对这个黄胜春的社会信息,他的社会关系,扩大范围排摸调查。

  解说:侦查员通过公安内部的网络系统,打开黄胜春家庭全部成员的户籍资料时,奇迹出现了,黄胜春有个哥哥叫黄胜青,和出现在上海南站的嫌疑人体貌特征非常相似。这个黄胜青在哪里呢?

  张海防:得到这个信息以后我们也比较高兴,我们当即对他哥哥的活动轨迹,也进行了全方位调查。通过调查以后发现,这名对象在上海,在浦东一家旅馆里面打工。

  解说:得知这一信息,办案人员立即赶到浦东某农家乐旅馆,经相关人员辨认,盗窃案现场视频中的瘦男子,就是江西新余人黄胜青。真相大白,1月30日,上海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员,星夜赶赴江西新余。

  张海防:为了尽快挽回损失,锁定对象以后,我们大年初七就带了侦察员,赶赴这名对象的老家。当时我们侦察员开玩笑,让这名对象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解说:黄胜青的老家在新余的分宜县,当地治安情况较复杂。为避免打草惊蛇,侦查员秘密展开调查,昼夜监控。然而,狡猾的黄胜青始终没有出现。村干部和邻居也都不知道他的去处。

  张海防:通过我们查询以后,发现这名对象在1月29号,下午曾经在分宜县上过网,所以考虑到他很有可能上过网,离开他的老家还是有几十公里的路,我们考虑到,他是不是有可能他居住在县城里面。

  解说:侦查员又从农村来到县城,从外围入手寻找线索。密集排查网吧、旅馆等,终于掌握了黄胜青的行踪。

  张海防:发现他在分宜县郊区一个铁路边上,一个民宅里面租了房子,所以我们组织侦察员对他全方位的伏击守候,2月2号,当他和他的弟弟两个人,准备外出再进一步出去以后,我们一路跟踪,跟踪到我们新余火车站以后,在候车室里面,我们将这名对象一举抓获。

  犯罪嫌疑人 黄胜青:就是去年过年的时候,家里实在(没钱),听说母亲病了又没啥钱。想随便弄点回家,哪知道弄了这么多。

  解说:狡猾的黄胜青真的只是起了一时歹念作案吗?黄胜青交代,自己在上海打工收入有限,想搞一笔钱带回老家显得风光。他发现,很多务工人员返乡时都带着很多现金,于是就想到去火车站寻找目标。

  犯罪嫌疑人 黄胜青:也不知道怎么,我就看一个人在那里睡觉睡着了,那个箱子离他那么远,我想随便拿点路费就可以了,谁知拿了那么多。

  解说:春节前夕,他几次到长途汽车站、火车站观察,选好了作案地点和逃跑路线。为逃避追查,他还专门使用了弟弟的身份证。回到老家后,他从赃款中拿出二万元给母亲,然后便躲藏起来,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

  犯罪嫌疑人 黄胜青:说句实话,我从来没有干过这个,他们都说你看看,一看就是个新手,老是在摄像头下面,什么都一清二楚。我又不知道哪里有摄像头什么的。

  解说:目前,上海铁路警方已经追缴回大部分赃款。黄胜青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逮捕。

  天下无贼是善良人心中一种美好的愿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进城务工人员都相信天下无贼,尤其在火车站,看着密布的监控探头和来回巡逻的民警,他们觉得车站很安全。有了这样的想法,他们在回家的时候,经常会把大量现金带在身上,但又疏于基本的防范。记者在上海火车南站做了一个调查。

  采访旅客:
  问:师傅,去哪里的?睡着了。
  问:这个箱子放在这儿不怕有人偷?
  旅客1:应该没有事吧。

  问:为什么呢?
  旅客1:这个大厅里面我看好像没有什么的。
  问:你觉得这里挺安全的?
  旅客1:恩。

  旅客2:我在上海打了几年工,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什么扒手什么骗子都没有看见过,还是很安全的。

  问:带了这么多包睡着了也不怕丢了?
  旅客4:上海南站治安全条件不错,很放心。

  问:对这儿很放心,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呢?
  旅客4:上次来过这里没有丢过东西,以前来过。

  解说:没丢过东西,加上感觉车站里很安全,防范意识自然就降低。而很多务工人员都喜欢选择把现金直接带在身上。

  旅客2:我在上海打工打了几年,我全部是带现金,我看带现金也没有出什么问题,安全没有什么事,钱打到卡里面一下子拿这么多钱拿不出来。

  老胡:带现金少一点手续费,我估计是一万块要50块,三万多就是要一百多块钱,这一百多块钱我的车费就省下来了,就是为了省钱,不然的话也不会带现金。

  解说:民警提示,进城务工人员最好选择把钱存到银行或存进卡里,携带大量现金出行,极容易被小偷盯上。

  贾雪栋:这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他第一个携带大量现金乘车,这本来就是不安全的。第二个你携带了大量的现金,有贵重物品在里面,那你在侯车的时候,就应该更加认真的仔细的保管好自己的行李,他这样睡觉其实是把自己的物品财物,放任公众任意处置了。 

  同期:希望大家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要在候车室里熟睡,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也不要将自己的行李物品交由他人看管。

  虽然现在务工人员返乡的高峰已过,但在这里我们还是要提醒大家,天下有贼!设施再好的车站,也避免不了贼的光顾。所以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钱物,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旅行,更不要因麻痹大意而疏于防范。

热词:

  • 经济与法
  • 候车室里的“傻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