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 > 科技苑官网 >

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王成玉、马贵龄夫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王成玉: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糖厂(原)副厂长、总农艺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马贵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原)高级统计师

  在中国的育种界,曾经发生过两大奇迹,一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用野生稻和栽培稻杂交,创造了超级稻的奇迹;二是中科院院士李振声,用小麦和偃草杂交,创造了抗病小麦的奇迹。

  如今,又有人创造了育种界的一个新奇迹,他就是王成玉,他是在树和草之间进行了杂交。

  耄耋老人王成玉让枸杞树和辣椒苗联姻,通过杂交,让枸杞的营养进入到辣椒里。杂交出来的新辣椒一出世就让人刮目相看,不仅个头大、产量高、营养丰富,还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枸杞辣椒。枸杞辣椒个子大,量一量,三个辣椒一米长;味道丰富,吃起来是又甜又香又辣。好种好管,种起来不挑地,即使是新开垦出来的沙荒地,亩产照样能超过六七千斤!这比普通的辣椒亩产能超出两千多斤。

  枸杞辣椒的出现,不仅能为一方农民致富,而且为远缘杂交育种提供了新思路。枸杞与辣椒虽为同科,但并不同属,而且一个树,一个是草,它俩杂交的成功,不只创造了远缘杂交成功的奇迹,更为未来的农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也许,未来的水稻、玉米、小麦等等庄稼和蔬菜,也能像树一样的生长。

点击进入“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专题

热词:

  • 大地之子
  • 科技苑
  • CCTV
  •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