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 > 科技苑官网 >

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邵有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邵有全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

  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有1100多种需要蜜蜂授粉,否则这些植物将无法繁衍生息。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消失了,人类生存的时间就可能只有几年了。”

  随着农业现代化进展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地大规模种植单一品种农作物。比如山西临猗的苹果园,就是开车两个小时也走不出去的一个巨型果园,由此出现了一些很难克服的生产难题,传粉昆虫数量越来越少,甚至有的地方就几乎找不到。因为单一品种农作物的花期一致,要开全开,要谢全谢,传粉昆虫在非花期找不到食物,根本无法在这样的果园生存。为了不让果园光开花不结果,当地只好采取人工授粉方法解决问题。可是,由于花期有限,人工授粉时,果农不仅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全家出动,还托亲戚、找朋友,到周边县村介绍临时帮工。虽然让果园结了果,但生产成本很高,而且人工授粉的果子果形不正,卖相不好。在花期遇到倒春寒灾害时,因为人无法在众多花朵当中识别出哪些是有生命的花,而眼睁睁错过授粉时机,也最终颗粒无收。

  邵有全在20多年的努力中,就是根据蜜蜂和花儿的生物学特性,充分挖掘出它们之间共生互利的原动力,并让这种原动力转变为生产力,让蜜蜂回家,取代人工授粉,这样能够增加产量30%。

  邵有全还在奔走,他要唤起人们对保护传粉昆虫、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

点击进入“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专题

热词:

  • 大地之子
  • 科技苑
  • CCTV
  •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