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三农 > 美丽中国乡村行官网 >

纳灰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基本情况:

  纳灰村位于贵州省兴义市下五屯街道,是万峰林峰林环抱中的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田园风光优美的布依族村寨,距兴义市城区12公里,国土面积6.8平方公里,全村耕地面积 1656.8亩,共有9个村民组,454户农户,总人口1915人。近年来,纳灰村人民紧紧依托万峰林景区,狠抓特色农业,美化田园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增产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被省委、省政府列入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行政村。2005年春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到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事处纳灰村视察,与纳灰村人民群众一起欢度春节。在视察时叮嘱道:“万峰林是村里的‘摇钱树’,一定要保护好、绿化好、开发好,把纳灰河治理好”。这给下五屯全办上下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一年来,下五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州、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满怀激情,认真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纳灰村为切入点,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下五屯纳灰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产业发展:

  纳灰人民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为主。种植业主要种特色早熟蔬菜、特色果树;果树以五星大枇杷、李子种植为主。养殖主要养鱼、养鸡等传统土产品。依托万峰林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开农家乐、农家店、农家旅馆。游人可到纳灰村划船、垂钓,观赏民俗表演(听八音座唱、观布依舞蹈),品尝农家饭(吃农家饭、品农家酒),饱览秀美山川,体验特色民俗文化(三月三祭山、端午节包粽子、六月六祭祀活动、6月24日染五色糯米饭等)。2010年纳灰村的村级资产积累达到了5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941元,比2005年1539元增加了3402元,增长了221%,基本上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

旅游发展:

  为了丰富乡村旅游内容,纳灰村利用村内布依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多彩的优势,通过组建文艺队的方式,打造乡村旅游文化品牌。先后组建了万峰林景区文艺队、纳灰村老年协会文艺宣传队、布依傩仪队等多个民间文艺组织,并邀请一些文艺界的知名专家来指导节目编排,精心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布依族民间花灯、八音坐唱、布依傩仪、高台舞狮等文艺节目。其中,《布依傩仪舞》进入2007年“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决赛,荣获优秀奖,《布依八音》获2008年“多彩贵州”原生态歌舞决赛银瀑奖。

乡村美景:

热词:

  • 生活567
  • 乡村
  • 民俗
  • 节日
  • 美丽中国乡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