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为你而战 官网 >

残疾男孩含泪弃学 “教师爸爸”为梦想而战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本期受益人:杨川
        杨川出生于驻马店上蔡县一农家,幼年因病导致神经性耳聋,5岁还不会说话。5岁半时,家人把他送到漯河聋哑儿童语言康复学校。半年后,他学会说话,回家开口喊“爸爸”、“妈妈”、“大家好”时,全家人泪流满面,全村人前往祝贺。
      偶然一次机会,学校老师发现杨川有舞蹈天赋,老师对他进行了舞蹈单独辅导,并免费给他配了一个助听器。 他学习舞蹈很努力,躺在床上还动着胳膊、腿,练习舞蹈动作。他很快就能“听”着音乐跳十多支舞蹈,并代表学校、漯河市残联多次参加文艺演出。
      2007年,在北京给人搓背的爸爸杨应州反对杨川跳舞,认为他已经13岁了,学个电焊技术,将来可以养活自己。杨川不喜欢电焊,他想上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舞动中原》节目展示舞姿,征服爸爸,让自己继续跳舞。
      2007年6月20日,东方今报最先独家报道了杨川的感人事迹。之后,杨川引起全国媒体关注,他也实现了在《舞动中原》展示舞姿,并获得特别奖的愿望,他爸爸被感动了,同意让他继续跳舞。
        聋儿舞蹈奇才杨川的舞蹈人生也由此开始,2008年,他获得河南省体育舞蹈大赛少儿组冠军;2010年5月获得全国国标舞赴德国精英选拔赛少年组冠 军。2009年9月,15岁的杨川被中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破格录取,成为该学院唯一的残障学生。在大学期间,他还利用假期,回到漯河聋哑儿童语言康复学校,教和他一样的40多名聋哑孩子学会了跳舞。
        2011年,18岁的杨川被北京两所大学录取,但作为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杨川一家的收入根本无法支持他来到北京读书,为了让家人不再为他读书的钱发愁,杨川不得不放弃了来到北京的想法。而这一切,都被作为老师的邱新会看在了眼里,于是,这位热心的“教师爸爸”决定登上《为你而战》的舞台,希望能够帮助杨川实现自己的舞蹈梦想。对此,邱新会说道:“我之所以登上《为你而战》,只是希望我的学生能够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这就是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最好的奖励。”
        本期答题者:邱新会(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漯河市郾城区聋儿康复中心主任)
      身患残疾的他从小就乐观开朗、喜爱读书学习,在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依然坚持刻苦学习,以优秀成绩考取许昌电大。毕业后,他放弃相对优越的工作环境,一心扑在聋儿康复工作上。在丝毫没有社会经验和教育经验的情况下,他租借了三间小平房,从七张破床、 五个小凳子、两口锅、四个塑料小碗开始起步。在他的辛勤努力下,漯河市聋儿康复中心现在已发展成拥有一座1000平方米的三层教学大楼,在校聋儿、弱智儿 童100名,河南省规模最大、学生人数最多的聋儿听力语言康复机构。为使聋哑儿童学到相应的文化知识,学会说话,他克服种种困难,探索出一种全新的口语教 学方式。十年来在他关心照顾下,已有1000多名聋哑儿童开口说话。12岁的聋儿学生杨川在河南电视台举办的《舞动中原》大赛中获得“特别奖”,李晨燕表 演的诗朗诵被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采用播出,成为轰动一方的小明星。郾城聋儿语训中心成为漯河市安心工程示范学校,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
      邱新会先后被评为漯河市“自强模范”、漯河市“十大优秀青年”、“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 人”。并在2006年国务院新闻举办的“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07年9月10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新闻30分》,中央电 视台四套《中国新闻》多次播出介绍邱新会的新闻,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2010年10月20日,邱新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英雄教师”。消息传出。许多漯河市民称赞他“众望所归”、“名副其实”。邱新会为残疾儿童办学12年,在无声世界中用虔诚的爱心,创造出一项项生命的奇迹……

热词:

  • 残疾男孩
  • 含泪弃学
  • 教师爸爸
  • 梦想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