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为你而战 官网 >

《为你而战》栏目6月23日节目预告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1990年,一群刚刚步入北京市第九中学的中学生个性张扬,淘气顽劣,导致正常的教学秩序无法维持,这时,一位老师的出现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她就是吴钢老师。
        毕业20年后,这群当年的中学生已个个成家立业,在社会中站稳脚跟,而他们当年的恩师吴老师却已身患帕金森综合症十余年,生活起居完全依赖老伴儿照顾。随着老伴儿年龄见长,吴钢老师的生活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
        20年后再聚首,他们相聚在《为你而战》,他们情难自禁,目标是为身患帕金森症的恩师而战。综合频道本周日晚间22点30分《为你而战》节目,让我们与他们一同见证20年的师生情深。
        1990年,刚刚步入北京市第九中学的他们青春年少,朝气蓬勃。大家个性张扬,淘气顽劣,导致正常的教学秩序无法维持,频繁更换班主任。吴老师身为年级组长,马上就要退休了。但为了我们,她推迟了退休时间接手了我们的班主任工作。
毕业20年,他们对于吴老师的点滴回忆,历历在目。
        一、善于因材施教:
        吴老师是语文教师,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掌握了一套自己的教学理论和经验。吴老师认为:教学不是死记硬背,不是啃书本,是灵活教学。要在教育中寻找学生们学习的乐趣,发现学生求学的兴趣点。记得班里有位同学学习成绩不甚理想,吴老师便对其进行单独辅导。同时又为该同学进行了更长远的人生规划。该同学是体育特长生,因锻炼的原因身材修长,亭亭玉立。吴老师对她说:“根据你的性格特点和身体条件,你可以考虑报考民航乘务专业,可以实现你的价值。”若干年后,该同学果然如吴老师建议那样,成功进入了民航系统,成为一名出色的乘务长。
        二、莫大的包容心:
        记得有个同学总是不听吴老师的劝慰和教导,顶撞吴老师。甚至有一次对吴老师出口不逊,吴老师实际上已经出离的愤怒了,但是作为老师的她并没有表现出失态,表现出了一个专业老师的涵养。对于该同学继续循序渐进的教育和帮助,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能阳光健康的成长,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
        若干年后,该同学已成为一名金融领域的资深人士。现在对于吴老师的回忆,除了愧疚便是无尽的感激!
        三、朋友式的融入:
        中学时学校常常组织各种运动会,在每次运动会上,长跑都是个相对艰苦的项目。作为师长,吴老师从不会像有的老师那样,给大家提出争夺前几名的目标。相反,她更关心的,是同学们在完成比赛的同时也要保证身体的无恙。直到今天,班里当年参加长跑的同学还记得,在快到终点的最后几十米,吴老师站在运动场边上,手里拿着给长跑同学准备的水,跟着作为运动员的同学一起向前跑,边跑边鼓励大家的样子。长跑结束后,不论同学们的名次如何,她总是笑得很开心。
        二十年过去了,即使在今天,班里的每个人都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我们觉得她不仅是位令人尊重的师长,更是完全融入我们的一位知心的朋友。
        四、付出与回报:
        吴老师有两个孩子,但她把近乎所有的爱和时间都留给了我们。同学有演出或比赛任务,吴老师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同学补课。正是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母亲,带领我们初三四班在毕业中考时取得了年级总分第一的成绩,其中有一名全区总分第一和一名数学单科成绩第一名。

        这群当年淘气的高中生现在活跃于各行各业,吴老师润物无声地教诲令他们终生受益。综合频道本周日晚间22点30分《为你而战》节目,让我们与他们一同见证20年的师生情深。

热词:

  • 为你而战
  • 栏目
  • 6月23日
  • 节目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