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走遍中国官网 >

[走遍中国]《有福之州》系列(2011年11月29日-12月3日播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播时间:每日20:00-20:30

    重播时间:次日5:05-5:35;13:30-14:00

    有福之州—《味美佛跳墙》

    播出时间:11月29日

    “佛跳墙”是一道传承百年的经典名菜,被誉为闽菜状元,其用料考究,烹调工艺非常繁复,而味道更是荤香四溢、回味无穷。一道菜肴,竟然汇集数十种山珍海味,刺参、鲍鱼、鱼翅、花胶、鸽子蛋、花菇……,能把这么多珍贵的食材汇集到一道菜品中,恐怕也只有佛跳墙莫属。

    本期节目将讲述佛跳墙背后的传奇故事,并通过烹饪大师现场演示,揭密佛跳墙制作工艺。通过几个诀窍做出有模有样的经典大菜也是节目的看点之一。

    有福之州—《小吃福地》

    播出时间:11月30日

    福州人有句老话,叫“七溜八溜莫离福州”,意思是福州饮食的风味独好,乡人不忍离去。福州有许许多多极富地方特色的小吃,为有福之州平添了口福这一大享受。

    福州的小吃过去曾经有超过200种之多,如今常见的仍有100多种,小吃不仅是当地百姓日常食用之物,更是闽菜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福州为何能成为小吃的福地呢?本片通过对福州所处地理位置的分析,试图找出福州小吃的特色及其形成原因,同时在通过寻访福州小吃过程中,发现福州小吃不仅是吃的艺术,更是听的艺术;不仅是口福的享受,更是大饱耳福的过程,节目中搜集了许多如今福州人久违的市声,从多方面展示福州小吃的独特魅力。

    有福之州—《石艺天成》

    播出时间:12月1日

    寿山石中最具代表的是“石帝”田黄石,其价格堪比黄金,而在收藏界,芙蓉石被称为“石后”,一枚小小的印章石拍卖价格竟然达数百万。寿山石一百多种类别,数十种颜色,传承了一千多年的寿山石雕刻技艺,使得工匠与文人合二为一,如今已经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境界。从小小的印章石到数吨重的大型石雕,雕刻手法皆遵循“因色取巧,因材施艺”。

    本期节目从雕刻艺人的角度在分析其作品技艺如何出神入化的同时,介绍寿山石的成因、特色及深蕴其中文化内涵与哲理。

    有福之州—《花茶之缘》

    播出时间:12月2日

    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茉莉花茶的销售曾占据着中国茶叶的半壁江山。“夏天喝绿茶,冬天喝红茶,一年四季喝花茶”,一句顺口溜道出了茉莉花茶在北方人心中的重要地位,然而很多北方人并不知道,花茶里的缕缕清香原是来自千里之外的南国。

    在茉莉花盛开的季节,走进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福州,探寻花茶繁复的制作工艺、神奇的养生功效以及一花一叶与一座城市间的传奇故事是本期节目的重点展示。

    有福之州—《八旗水师营》

    播出时间:12月3日

    在福建长乐市,有一个中国南方罕见的满族村——琴江。布满瞭望孔的高墙环抱之下,十二条宽窄完全相同的街巷呈回字形布局,时而相通,时而关闭。古旧的老房屋似乎有意回避任何明显特征,看似狭窄的门口瞬间可以变成伏击敌人的战场。街巷环绕的正中央曾经矗立着巨型的炮台。有人说,这是一个布局精密的迷宫;也有人说,这是一个杀机重重的八卦阵。还有人说,三百年前,这里曾经驻守着一支肩负特殊使命的军队。

    本集通过对琴江村的探访,展示清代早期四大水师旗营之一——三江口水师旗营的起源和布局,揭示三江口水师营的设营用意,探索水师营悲壮而神秘的前尘往事。

热词:

  • 走遍中国
  • 有福之州
  • 节目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