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走遍中国官网 >

[走遍中国]《走进泸州》系列(2012年1月8日-1月13日播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播时间:每日20:00-20:30

    重播时间:次日5:05-5:35;13:30-14:00

    走进泸州—《白酒金三角的精灵》

    播出时间:2012年1月8日

    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和贵州遵义市所在的川南黔北地区聚集着:茅台、泸州老窖、郎酒、五粮液等众多中国名酒,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因此,又被称为白酒金三角。

    本片通过对这个地区的典型代表——川南酒城泸州,名酒荟萃深层原因的探究,展示泸州悠久的酿酒历史和独具特色的酒文化。

    走进泸州—《福宝山居探秘》

    播出时间:2012年1月9日

    在四川的大山深处,有一支神秘的崖居部落。他们在险要的悬崖上凿石而居,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即使当地人也很难找到他们。

    鲜为人知的生存方式、不为人知的隐蔽生活,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躲避仇杀还是在寻找心中的世外乐土?本期节目通过寻访的方式对其中原因做出了详尽解释。

    走进泸州—《1935,古蔺记忆》

    播出时间:2012年1月10日

    古蔺,赤水河畔的川南小城。

    四渡赤水,被毛泽东称为得意之笔的经典战役,发生在1935年1月至3月间,

    被迫长征的3万多中央红军在蒋介石40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下,到达赤水河边,并在这条河上往返迂回,四渡赤水,创造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军事奇迹。从一渡赤水进入古蔺到四渡赤水离开,红军在古蔺与敌周旋了54天,先后有800多古蔺儿女参加了红军。同时,也有一些红军伤员留在了古蔺。

    本片通过对于红军重要遗物背后谜团的探究,对红军伤员最终命运的追踪,对亲历者的寻访,试图揭示红军留给古蔺这片土地的最真实的历史印痕。

    走进泸州—《深山宝藏》

    播出时间:2012年1月11日

    四川泸州叙永县境内的天台山上,有一扇石门,上面镌刻了一行无人能够识别的符号,被称为天书咒语。据当地老人们说,只要能破解这行天书咒语,石门就会自动打开,里面堆满了数不尽的宝藏。这座宝藏存在吗?究竟谁才会有实力成为它的主人?银子堆出来的祠堂,恐怖石人的脚下,悬崖上的石门,哪里才是它的藏身之所?

    本片将根据线索,深入到各个传闻中的藏宝地,去探索考证这座咒语后面的宝藏。

    走进泸州—《铁打神臂城》

    播出时间:2012年1月12日

    四川泸州合江县神臂城下,有一座十多人才能合围的巨大石龟,在它的身上,盘绕着一条狰狞的巨蟒,但是,这并不是一座普普通通的石雕,据说它的身上暗藏着攻下神臂城的核心机密。这座堡垒在抵抗蒙古大军征服南宋王朝的战争中,坚守了34年,成功击退了蒙古军队的多次进攻。这座堡垒的守卫者当年是怎么做到的呢?

    本片将以蒙古军队攻克神臂城的最后一战为线索,结合当地宋代防御工事布局、考古发现、历史记载,去揭开七百年前的谜底。

    走进泸州—《龙桥大祭》

    播出时间:2012年1月13日

    电影中功夫高手水面上行走如飞,这种景象真实生活中会否存在?在四川省泸州市的泸县,雨季人在水面上行走如履平地的现象却是时常出现。

    在泸县,人们还发现了其它一些怪异的事情:这里的山地中会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洞穴,这些洞穴为什么当地老百姓叫做龙洞?为什么在每年水稻收割之前,他们要到龙洞里去请龙?本片通过实地勘察,考证了建在泸县的特殊桥梁——龙桥,它和流传了数百年之久的各种舞龙活动之间的关系,并揭示了当地与众不同的龙文化独特的起源。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