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走遍中国官网 >

[走遍中国]《家乡的年味》系列(2012年1月14日-1月21日播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播时间:每日20:00-20:30

    重播时间:次日5:05-5:35;13:30-14:00

    春节即将来临,在华人的传统佳节这个最具影响力的特殊日子,《走遍中国》栏目将推出《春节特别节目——家乡的年味》。该节目将以“中国年”为大背景,将通过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物的视点、回忆、经历与故事,去表现中国不同区域的年风年俗,去展现名人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从而向全球展示具有中国地域特色的年文化,并由此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文化精髓。

    该节目将于春节前,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播出。每集30分钟,首播时间为晚上8点。

    佟大为——家乡的年味

    播出时间:1月14日

    抚顺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抚顺还是清王朝的发祥地,满族的摇篮,所以满族风情是抚顺过年的主要特色。

    满族人的年味中满族大餐——八碟八碗是绝少不了的,酸菜与酸汤子同样是不可或缺。酸菜是东北人最喜爱的食物,东北人用酸菜制作出了各种各样的菜肴;酸汤子是东北的一种独特面食,它那独特的制作方法令人大开眼界。

    而充满着神秘宗教色彩的满族祭祖和体现满族豪放本性的满族秧歌这样的年俗则为抚顺人的年味增添了异样的滋味。

    本片通过抚顺人、影视演员佟大为的讲述和回忆,详尽展现了他的老家——抚顺市独特的年风年俗。

    韩再芬——家乡的年味

    播出时间:1月15日

    韩再芬,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曾在黄梅戏电视剧《郑小娇》、《孟丽君》、《女驸马》中创造出多个经典的角色,并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韩再芬的家乡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这里,在春秋时期曾是古皖国的封地,也是《孔雀东南飞》故事的发源地,还有着浓厚的黄梅戏传统。在这样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小城,春节有着什么样独特的民俗?

    本期节目,通过韩再芬对家乡潜山有关春节民俗的记忆,展现皖西春节独特的民俗文化。

    韩雪——家乡的年味

    播出时间:1月16日

    韩雪,演员,歌手, 江苏苏州人。2000年出道以来,韩雪在歌曲演唱、影视表演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被业内人士称为“全能艺人”。作为地道的苏州人,韩雪对苏州有着浓厚的感情。

    作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之地,苏州人的春节有着独特的温情与魅力。

    本期节目以苏州籍演员韩雪的讲述为线索,实地拍摄了苏州与春节相关的食品和活动。独特的肉馅汤团、有着深厚历史感的年糕、充满吉祥口彩的年夜饭,让人感受到了苏州独特的年俗文化。

    杨扬——家乡的年味

    播出时间:1月17日

    杨扬是中国冬奥会第一块金牌的获得者,也是一个在冰天雪地中长大的冠军。2012年春节前夕,杨扬的母亲,特意从上海回到了黑龙江省汤原县老家,只为满足女儿杨扬一个心愿。

    本片通过杨扬母亲姜帆的汤原之行,展示别具魅力的东北过年习俗,讲述杨扬艰难而曲折的冠军之路,捕大鱼,做冰灯,打冰尜,滑爬犁,精彩纷呈的游戏共同组成让人难忘的家乡年味。

    李金斗——家乡的年味

    播出时间:1月18日

    李金斗出生在北京的通县,是“全国当代最受观众欢迎的八大相声演员”之一。他的家乡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50余年的建都史,这里荟萃了自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精髓,正因为如此,北京过年有着京味儿魅力。

    本期节目中李金斗回忆小时候过年的难忘记忆,讲述北京过年特有的年俗习惯,从腊月初八的腊八粥、腊八蒜到大年三十年夜饭,从贴春联的讲究到除夕的传说,详细展示北京过年独特的文化、风俗,同时沿着时间的脉络,体验时代变迁、文化多元带来的年味的改变。

    邓超——家乡的年味

    播出时间:1月19日

    青年演员邓超因主演了《少年天子》、《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多部经典电视剧而被广大电视观众所熟悉。对于邓超来说,2011年是幸运的一年,这一年他不仅完成了人生中结婚生子两件大事,更在年末接连获奖。年关将至,事业家庭双丰收的邓超会如何庆祝春节,家乡南昌过年的情景又给邓超留下了哪些难忘的记忆?

    本期节目以南昌籍演员邓超的讲述为线索,实地展现了南昌春节期间独具特色的传统美食和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 。

    阿宝——家乡的年味

    播出时间:1月20日

    地处晋北的大同,每年进入腊月后,村民们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腊月二十九日之前,灶王爷已经祭拜完毕,家家户户就要配齐年货,贴好春联,门前的灯笼也要早早地挂上去。然而,在年三十到来的这一天,家家户户门前还会多出一个煤堆,这可不是一个普通取暖的煤堆,这是当地民众生活中一个有趣的习俗:点着煤堆,照亮回家的路,而这个回家的路是留给人的还是留给神的?

    本片通过民间歌手阿宝对家乡的叙述,带领我们去体验阿宝家乡大同那独具特色的年味。

    李玉刚——家乡的年味

    播出时间:1月21日

    李玉刚,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当红男旦,其特殊的表演方式融合了中国民族艺术、传统戏曲和歌剧等艺术元素,并以此方式曾踏上日本、悉尼、维也纳等国际知名舞台,被国外媒体誉为“中国国宝级艺术家”。新年来临,李玉刚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对春节充满感情,李玉刚的春节是什么样子?儿时家乡的春节又是如何度过?家乡的经历对他今日成就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本片将通过李玉刚口述以及亲自回乡过年的真实纪录,讲述李玉刚的家乡是如何过春节以及家乡的特殊年味。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