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与《远方的家》栏目的故事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 央视网旅游 2015年12月09日 17:59 A-A+

原标题:

(作者:胡昌铭  69岁  现居美国)

第一次给央视写观感

2012年 6月25日由于按奈不住的激动和感动,我给央视写了第一篇观感: "观看《北纬30度栏目》的感想",很盲目地寻找邮箱,以试试看的心情给央视发了去。

我在这篇观感中写道:" 我是《远方的家》栏目、"边疆行"、"沿海行"和"北纬30度"的忠实观众。这个节目的创意、内容和主持人的风格、形象以及解说词给人耳目一新,仿佛身临其境,使人感同身受,令人感触、感动、感染、感悟、感奋,回味无穷!使我们在情景交融之中,在年轻主持人的朴实、自然、亲切感人言谈之中,观赏到了我们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感受到了我们祖国人民的勤劳智慧,领悟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这种以真情感人的栏目把我们带到了其中,我们一起欢笑、流泪!如果说这个栏目的最大特点,我想就是真实的反映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情感。她(他)们用最真诚、最普通的语言来讲解,来与老百姓交流,而不是像有些官员的官腔和说教。我十分佩服那些年轻主持人即席、随机的解说。她们的讲解风趣、动情,生活化,不仅合情合理,而且还富于哲理,引人深思。看来她(他)们是下了真个功夫的!敬佩!感谢!"

追随着《远方的家》的脚步,我最初的观感也随之越来越深化,越来越强化了。

在凤凰城植物园

在凤凰城植物园

四次给栏目提建议

当我看到《远方的家》栏目要到西藏阿里去采访的消息后,立即给央视提供了一些信息,第一次给央视提建议。我把地质大学的"西藏人"的代表,已双目失明的梁定益教授写下的西藏科考10年的大型史诗(附有照片)和我写的一篇读后感,以及我两年前写的5万字的回忆录"走进西藏"的目录发了出去。

第二次建议《远方的家》栏目反映地质队员深山探宝,与山结缘的故事。

第三次当面给《远方的家》栏目主持人再次陈述了上述建议。

第四次建议《远方的家》栏目编辑有关天、地、生和人等不同专题的节目。像编辑类似"十万个为什么"那样的,介绍、解答某一科学课题的节目。建议开辟地学类的十万个为什么"的节目,讲地球的发展变化,讲地层,讲构造,讲地质灾害,如地震等,讲化石,讲矿物及其晶体,讲珠宝等等。也可以讲人的起源。

在黄石公园里

在黄石公园里

没想到第一次"观感"和"建议"得到了及时的回应,并获得了"最佳观众建议奖"。

没想到,"爱美丽中国,看远方的家"栏目,引发了我对"西藏"的回忆,激起了我的思乡情结,在CCTV4观联组的及时鼓励和肯定下,我的写作热情,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三年多来给CCTV4各栏目写观后感、建议160余篇,11万余字,其中给《远方的家》栏目写观后感、建议13篇,近1万7千字(见附件)。

心里头的"远方的家"

我很喜欢"远方的家"。她是集各门学科,各个领域知识的聚宝盆,是涉及天文、地球,生物,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百科全书,是缓解乡愁,萌发乡情,激起对祖国热爱之情的壮丽的诗篇!我与《远方的家》栏目的故事,就是一次次感同身受,入心入情的爱国思乡的旅程。这个特殊的旅途,就是不受身体条件限制,都能跟着《远方的家》的脚步,远观远方的山川,近看乡亲的起居;这个特殊的旅途,就是眼随着镜头的变换,情随着家园激荡,心跟着乡情起伏,笑声伴着泪水起落,惊喜连着惊叹不断。在这些熟悉或陌生的乡土里,老的乡愁不断地被唤醒,摸抚;新的乡情又不断地播种,出芽。在这些动人的镜头里,我亲眼看到了那些美女帅哥主持人爬险坡,过激流,亲耳听到了她们的欢声笑语,妙语连珠;我亲身感受到了《远方的家》栏目台前幕后那份深深的情感。我激动的情思啊,时而像小溪流淌,时而如海潮汹涌,我手中的笔呀,情不自禁地写下了那些心中的感慨,心中的情怀,心中对祖国美丽家园的深深的爱!我情不自禁地像《远方的家》镜头中的老乡那样激动,在我的观感里发出了"爱美丽中国,看远方的家"的呐喊!我有好几次梦见与《远方的家》摄制组一起翻山越岭,好几天还一直嘀咕着这是真的,还是梦幻?!但愿这不是老年痴呆的病灶,而是对《远方的家》栏目如痴如醉的真情实感。

给CCTV写稿

给CCTV写稿

  我不由得想起"我的中国心"那首歌曲,"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是啊,美丽的中国在我心里的分量何止千斤?!谢谢《远方的家》栏目以极其丰富的内容,深刻的内含和燃烧的激情,给海外游子搭建了一个思乡爱国的大好平台!我至所以情之所动,兴之所至,常常有感而发,看来是央视《远方的家》等平台触动了我的五个情结:关心天下大事,期盼祖国强大的爱国情结;在国外打拼,感同身受的励志情结;地质队员走遍中国山河的爱大自然情结;爱中国传统文化,爱中国文艺的怀旧情结;永远的思念祖国思念家乡的乡愁情结。给央视写稿看来是小事,但在我的心中却意义非凡,这是海外游子写给祖国母亲的"家书"!

由于《远方的家》、《记住乡愁》等栏目的启发和激励,我的"乡愁是一种返老还童的情绪"的文章于2015年3月12日在 "中国电视报"发表了,还被有关报纸和网站转载、引用。

我在这篇文章中写道:"我是一个乡愁的深度患者"。回想起来,我在观看《远方的家》的时候,就是想家的时候!CCTV4的《远方的家》等栏目的确是我们海外游子回忆以往,释怀乡思,缓解乡愁的一剂良药。正因为有了你们,拉近了我们与祖国的距离;正因为有了你们,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情感。我们不再寂寞,不再孤独,因为我们有了这个温馨的"远方的家"!我十分感谢《远方的家》栏目,使我天天能近在咫尺看远方的家,天天感受中华情,激发了我们海外游子爱美丽中国,爱远方家园的情怀!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