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今日观察官网 >

CCTV2《今日观察》改革进行时系列节目:小贷公司何时能圆银行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半个月来,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被各大媒体反复提及,成为了中国经济领域、金融领域中最受瞩目、最受期待的一个焦点。不久之前,被民间借贷链条断裂、跑路、高利贷、金融风险等负面信息所笼罩的温州几乎一夜之间就集合了中国从上到下的众多的经济界人士,而且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今天正在温州所发生的事情必将会对中国金融的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基层看改革,从变化看成就,温州正在发生的哪些事件将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国务院十二条发布,温州金融改革发令枪声响起。财经频道评论员深入一线调研,小额贷款公司如何转制?村镇银行发展面临哪些瓶颈问题?金融机构创新呈现什么样的新局面?

    张鸿:2012年4月10日,我们在温州采访金融改革的第一天,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来到了温州调研。在这场由央行、浙江省、温州市政府和温州当地企业共同召开的座谈会上,很多金融企业都借这个机会向周小川提出建议和要求,在这些发言者里面,我们注意到了这家叫做瑞安华峰小贷公司的负责人。

    翁弈峰(瑞安华峰小贷公司董事长):第三点,也就是最后一点要求,要求我们各项的优惠政策,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和转制成村镇银行的各项优惠政策,希望领导能给我们考虑。

    张鸿:希望能够转制成为村镇银行,这家小额贷款公司提出要求让我们很感兴趣,因为在国务院发布的金融改革方案里,第二条就有提及: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那么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他们符合转制成为村镇银行的标准么?这些问题关系到的不止是温州的数十家小额贷款公司,更是全国4000多家小贷企业同样关心的问题。带着疑问,我们驱车前往温州市下辖的瑞安市,找到了这家小额贷款公司,并再次见到了这家企业的董事长翁弈峰。

    马光远:规模应该在?

    翁弈峰:规模是全国最大。去年底是15.4亿的信贷规模,在全国百强企业里面总资产排第一。

    张鸿:这是一家典型的小额贷款公司,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累计发放了近120亿元,上万笔的小额贷款,平均每笔都不到100万元,其中90%多的发放对象是三农。但其中坏账却很少,上百亿的贷款里只有900多万回收情况不好,不良贷款率仅为0.65%。而这家小贷公司的规模也在三年里扩大了好几倍,从最初的注册资本2亿元,发展到了现在8亿元的规模。尽管小额贷款业务发展得很好,但在翁弈峰的眼中,转制成为村镇银行才是他接下来最想做的事情。

    张鸿:翁总,您是觉得为什么咱们这个贷款公司要变成一个村镇银行?我觉得你们现在全国最大,活的挺好的。

    翁弈峰:对,我们现在小额贷款公司当前做得也不错,但是小额贷款公司目前来说,它存在一个瓶颈障碍,比如一些政策支持上面,现在就是人民银行银监会一个文件,没有看到其他更多法律支持的。

    马光远:一个指导意见。

    翁弈峰:第二个,最瓶颈制约的是融资的比例,现在规定像我们浙江省,它是只有资本金的的50%可以做,那我们现在算是大的,8个亿的注册资本金。我们从2008年11月28号成立,两个亿,通过2009年、2010年增资,现在8个亿,加上我们现在的净资产现在有10个亿,融资5个亿,充其量现在只能做到15个亿左右的贷款总量。假设让我们做成村镇银行,那么村镇银行的资本金要求就来的宽裕,它有个8%,哪怕是再高一点,那么我们就按照8%的算,我8个亿的注册资本金,最后总量可做到100个亿,这相比15个亿,不管是自身的效益,社会的认同度,社会责任的承担都是很有意义的。

    马光远:我们说金融机构的时候,其实作为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它最大的作用是一个放大效应,他一块钱能变成十块钱。也就说你净资产比如说你有一块钱,你可以贷出10块钱,但是如果说你把这个杠杆拿掉的话,那就不叫信贷的一个专门机构,但是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的小额贷款公司,它恰恰具有这种信贷的功能,但是没有放大的效益。

    翁弈峰:对,放大不了。

    马光远:等于是你戴着镣铐在跳舞,这个舞不管你跳得多么华丽,多么好,你不过是在一个小圈子里,你的放大效益是有限的。所以说我想小额贷如果一旦能够转成村镇银行,那么一方面当然我们看到一个最大的一个意义就是,转村镇银行的时候,因为很多小额贷事实上都是有民间资本的投入比较多一点。

    我想这种情况下两层的意义,一个是把一个非银行的金融机构,非银行的这么一个公司性质的东西变成银行。另一个,为民间资本未来直接成立村镇银行,打一个伏笔,在风险投资里。

    张鸿:这次12条里面有民间资本直接成立。

    翁弈峰:我们就看到这12条里面第2条,具体的细的东西没公布,但是第二条里讲到两句话,允许民间资本发起村镇银行,条件成熟的小额贷款公司可转制成村镇银行,这个我们理解就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可以当主发成人,原来村镇银行一定要银行发起的本金。假设说没有这一点,那么就不在试点的范畴之内了,那么银行发起成立村镇银行,全国都可以做,就不是咱们做试点,我们理解既然是试点,它就应该允许我们民间资本或者小额贷款公司直接翻版改制。

    马光远:作为最大股东,现在,现在它这个规定村镇银行的最大股东必须是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必须是银行机构。

    翁弈峰:对。

    张鸿:这是《商业银行法》有这个规定。

    马光远:《村镇银行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办法里面有。

    翁弈峰:要真正允许我们改制的话,首先一个前提就是《村镇银行管理办法》要进行完善和补充,要把民营资本、民营企业发起成立要补充进去才行。

    马光远:也就是说把那一条就是规定说资本银行组织发起的做单一最大股东。恐怕这条得拿掉,可以规定说,银行可以成为股东之一,但是不一定规定你非是第一大股东,因为我们知道现在除了民生银行,银行基本都是国有的。如果让银行作为第一大股东,那也意味着民营资本就做不了第一大股东。

    张鸿:那天周小川行长的座谈会上,有村镇银行的也在那抱怨,说我们压力也大,就说利率不能这个浮动,还有你说的网点,不可能有那么多网点,然后因为村镇银行可能吸收存款的范围有限,它吸收存款本身不可能有那么强的能力,所以既然小贷公司现在这么好,那就不转,就这么做着。

    马光远:而且我感觉就说,像你们这个发展不错的,如果小的小额贷都转成村镇银行,那么小额贷款本身怎么发展?

    张鸿:你们做大了,都不做这个了,都跑那做那个了。

    翁弈峰:其实从我目前这种认知的状态来说的话,首先我们是乐意往村镇银行这边转。

    马光远:你是觉得这个银行名字好听,还是?

    翁弈峰:基于第一个考虑,目前小额贷款公司不管是从定性,还是金融的准入,还是处于摸索阶段,还是处于试,那么真正转成银行的话,首先就是像我们的股东,像我们的发起人,他不是说一味要追求赚多少钱,做银行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第二,我感觉资金的融资瓶颈马上就突破。以目前这种条件,小贷公司就是约10个亿做,比之我这个目标,可以马上有100个亿的目标,当然有存款组织进来,才能做。第三个考虑,我们也寄希望于做成银行以后,今后要利率市场化的话,那么我风险能控制做的话,这个小贷金融机构也能在县域经济当中能保证好的发展,我做利差可以少赚点。比如现在小额贷款公司,我赚的利差可能是5厘、6厘,那我可能就少赚点,赚个一厘、两厘,我100个亿赚个两三个亿是没问题,风险控制是前提,所以我感觉到大家会乐意比如说往村镇银行转。

    张鸿:我是替现在这些客户或者潜在的客户担心,就是你们转成了村镇银行。

    马光远:门槛是不是就高了?

    张鸿:你看你现在小额贷款,然后有三农的,有养猪、养鸡的可以在你这贷款,然后你变成银行以后,是不是和现在的银行一样,就是那个门槛我又进不去了?

    翁弈峰:我们转成村镇银行,我们肯定不会象现在的银行做业务那样去做,那肯定是没有竞争力的。我们只能是做大银行之外的,这种村镇里的真正的业务。养鸡、养鸭的,我继续还要让他们养,继续还要做,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你的客户群就是定位在人家大银行不想做,做不了的这种客户。

    马光远:对,因为小额贷款公司我们当时搞这个的时候,并没有想着说,这么一个东西,它是永远要做下去。当时有两种声音,一个是,它就是我们整个金融链条上很重要的一环。但是还有一个因素,在我们大量的小银行出现以前,它是一个过渡的产物。那么未来会不会就是小额贷款公司会不会从此消失掉?因为村镇银行事实上可以代替它的所有的功能,并且可以吸收存款。

    张鸿:我觉得你那个不重要,就是事实上只要是金融机构,如果分层次服务基层的那种小的客户的话,它叫什么其实不重要。叫什么重要吗?

    翁弈峰:不不,它有制度上的安排。

    马光远:一个金融企业,一个是非金融企业。

    张鸿:那也是金融企业。

    翁弈峰:但是我觉得不可能这么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全部转成村镇银行,那么我们这次改革试验区的真实意义不是说把小额贷款公司全转成村镇银行,那个就不叫改革。我感觉到就是,我们就是这么打算,转不成村镇银行,其实自己还要继续做好做优,要继续生存,比如我们现在的小额贷款公司,我们要继续做得话,对现有的小额贷款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其实银监会、人民银行,包括现在政府,那么都得要看这个问题。就是真正优质的好的小额贷款公司,不能转村镇银行,也要让它继续发展。所以说就是小额贷款公司政策要扶持,村镇银行贷款也要扶持,尤其是现在小额贷款已经成为一种现实,成为一种地方金融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全国已经4000多家了。这个不是说原来放高利贷,原来是不规范的。

    马光远:这个其实挺好的,所以我认为,我们既然是改革,包括这一次我们讲温州金融改革,我认为我们的整体思路还是应该放,应该淡化风险意识。当然风险是要管理的,但是你不能把风险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要探索,我们要探索的是某一个制度本身它的生命力,而不是说你的风险控制程度。所以我认为如果大的思路对,是一个放的思路的话,那么你会发现,这么多年,温州经济是放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温州没人管。出了这么一个政策以后,你去看温州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上,你很难看到国家给它一个很特殊的政策,但它发展起来了。

    张鸿:但是另一种说法是,没人管,所以去年下半年开始,你看到暴露出来很多这样的风险出来。

    马光远:那是因为一直不承认它的合法的存在,如果说承认某一个东西是合法存在的,它会很好。

    张鸿:所以它需要一种认可。

    翁弈峰:所以我感觉小额贷款公司,这个领域是值得研究的。

    马光远:对,所以这也叫机制的创新。

    翁弈峰:就你把进入的机制,甚至可以建立退出机制。慢慢的退出机制,就说你到时候你想走得话,也可以,也可以拿优先股的分红,也可以参与风险的风险承担,真正把民间资金阳光化了。

    张鸿:大家都在等另一只靴子落下来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面临改革的小金融企业、村镇银行,他们都在猜国务院通过的12条,到底哪一条和他有关系,甚至有一些发挥小学语文的水平,说这个地方到底是逗号,还是句号?如果这一句是句号的话是什么意思?如果是逗号又是什么意思?我们调研第二天,正好赶上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温州,他在座谈会上提到,现在发令枪已经响了,大家可以开始行动,开始做一些事情了。但现在大家在等什么呢?在等划方向或者是划规则,现在起跑了,开始跑,但是跑道在哪里,我的方向到底在哪儿?大家在等另一只靴子落下来。

    马光远:温州金融改革大戏已经有了开头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这个热度不仅仅在温州,这肯定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部大戏。我们看到,3月28号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列出的12条是一个原则性的东西,但是具体的实施方案是什么,每一条怎么样去实施,大家都有各自的很多的想法。现在来讲,这么一部大戏本身是一个原则性的,它不是一个很完整的,现在唯一给了你一个大方向就是要改革,民间借贷要合法化,民间资本可以投资银行等等,但是具体怎么去走,大家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说法。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现在是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温州金融改革脑袋里的方案,不管未来这个大戏怎么样,它已经开了一个头,而且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每个人都对这个事情非常关注。

    张鸿:最关键的是主要发起人是谁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很难说没有成功,因为现在他们在招标转,还没有正式的启动,有一些条件我们还不知道。我们参加座谈会的时候发现,村镇银行也有他们的难处。我问一个小额信贷公司老总,我说你现在活的挺好,贷款量最大,你为什么要转成村镇银行?这个老总表示,我们现在是低层次的难处,转完之后,我们享受的是高层次的难度。村镇银行可以吸收存款,我们放贷量就会增大,我的资本金或者吸存量按照杠杆化来说的话,可能比现在的放贷量要大出好几倍,所以我当然愿意成为村镇银行。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成为村镇银行有一些条件,我们是知道的,比如说你的风险控制,你的网点得有多少,你的内部管理机制等等,但是最关键的一条,我们不知道主要发起人到底是谁,大股东是谁,所以我们也很难说它迫切,如果说主要发起人必须像原来村镇银行设立的时候,要求必须是银行的话,它就不迫切了,那我们就不转了,我们不愿意放弃这个地位,另外转成了以后也不是他的了。

    马光远:很多小额贷款公司都想转为村镇银行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很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可能都有意愿要转成村镇银行,叫银行以后,比小额贷款公司会要好一点,这是他们共同的一个看法。我们去的这家小额贷款公司是温州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我们去了以后,他的装修和办公的条件和我心目中的小额贷款公司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就是一个真正的金融机构,特别好,各个部门都是非常健全的,是一个整体的体系。而且他的收益非常好,去年的净利润在15%左右,而且风险很少,不良贷款率非常低。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非常奇怪他们为什么要急于转成村镇银行?他们认为有两个瓶颈在制约着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第一,它们没法吸收存款,因为他们不是银行机构;第二个放贷倍率不够。他们常常遇到很多很好的项目,但由于他们资本金本身不大,又受到放贷倍率的限制,所以导致他们没法去做更多的业务。因此他们认为,即使转成村镇银行以后,利率可能会受到管制,在很多监管方面会有一些更高层次的要求,但是他们认为最起码从目前来看,转比不转好。

    马光远: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各有利弊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事实上我们看到,小额贷款公司跟村镇银行,它的生存是各有利弊。小额贷款公司在贷款的时候,它的利率比村镇银行里边要高很多,可能年化率能达到24%左右,这个已经很高了。但村镇银行利率没这么高,大大低于这个。也就是说,未来如果一旦转成村镇银行,它的盈利空间要大大的要降低。但是无论是小额贷款公司,还是村镇银行,它本身都有自身存在的价值,都有不同的服务领域。我们目前的无论是支持三农也好,还是支持小微企业也好,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都有各自发挥余地的地方,我们并没有说村镇银行就一定比小额贷款公司好,或者是小额贷款公司本身就比村镇银行强,其实这样的服务更加立体化,我认为都需要。

    张鸿:我们应该给小额贷款公司更多的政策。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说,我们最优质的小额贷款公司都必然会转成村镇银行的话,其实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存下来的这些小额贷款公司都是二流的公司,最优秀的都不是小额贷款公司。我们能不能有这样的办法,就是在这边我们也给它更好的政策,管理层需要清楚小额贷款公司的定位是什么,如果它是多层次当中的一个必然存在的话,我想我们就应该给它更多的政策。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热词:

  • 今日观察
  • 改革进行时
  • 系列节目
  • 小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