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行走《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 央视网旅游 2015年12月17日 17:50 A-A+

原标题:

         (作者:范宇斌 20岁 浙江省杭州市人)
         
         第一部分 龙游天下·石窟探秘
        
         八月份的尾巴总是相对凉快点,这种天气特征有一个专用成语叫做“七月流火”。杭长高铁开通后,早在寒假就有前往衢州地区的打算,这个暑假我参考《远方的家》精心策划好行程,就这样也不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开启了。Lonely Planet创始人托尼·惠勒说得好“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学生时代,资金有限,并不是能走得太远,世界那么大,浙江那么美,我决定我的旅行就从走遍浙江开始。出发前还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去?一旦下决心买了动车票就铁了心的准备出发。

        第一站:龙游县(D81次15:12杭州东—16:28龙游)这座位于金衢盆地中部的小城如果翻开它的历史,从春秋时期的古姑蔑国算起,龙游县已有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可谓是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

        龙游县旅游局喊出了“东游西游,不如龙游”这样的霸气口号。那么走进这座城市,我用自己的感受去体验龙游生活,神奇的北纬30°,不仅馈赠给龙游绝佳的自然环境,也蕴藏了很多人类文明的宝藏,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在龙游,有一个景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名声在外的龙游石窟,1992年,世人传说中的"无底塘"在四个当地的农民的隆隆水泵声中“水落石出”。龙游石窟(小南海镇石岩背村)就是在龙游的秘境,它的开凿年代、开凿人、开凿目的到现在还存在着很多猜测,成为难以破解的千古之谜,也被当地人称之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整个景区是个开放式大公园,只有进石窟才检票,一共有24个大小不一的地下洞穴,与龙门石窟、大同石窟、敦煌莫高窟等有着明确用途和清晰的史料记载不同,这个规模宏大的地下工程,竟然没有被记载在任何史料上,但龙游石窟却成为了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是至今被发现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地底人造建筑。从已开发出其中的5个洞窟来看,这些洞窟的形制、规模大体相当——洞厅面积小则数百平方米,大则逾千平方米;洞高在20至40米不等;洞口均呈矩形;洞壁陡峭,洞顶则呈圆弧形斜伸;洞中有2至5个粗大石柱撑顶,其横截面均为熨斗状,大者需5人合抱;洞顶、洞壁和石柱的表面无一例外地凿刻着细密的斜纹,状若虎斑;从洞口至洞底均有一条宽大石阶,石阶呈波流形;每个洞窟的底部均有一至两个凿挖而成的石池和人工斜坡。关于龙游石窟大批专家和学者纷纷对石窟形成的年代及用途提出各种不同的推想和论证:采石场、墓穴群、藏兵站、储冰库、巨石文化、“道家福地”、“造反的采矿人安身之处”等等,众说纷纭。窟中的重重谜团,更使得观者“入窟尽是探奇者,出窟全变猜谜人”。

石窟

石窟

         关于龙游石窟有太多的未解之谜:石窟系何人开凿?凿于何时?有何用途?石窟为倒斗状,口小底大,如何采光?石窟并行排列,并行的石室间隔仅50厘米且互不沟通,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用什么方法做如此精确的测定? 24个石窟,开凿出的石料估计会有8万立方米,都运到哪里去了?洞中有鸟、马、鱼的石雕图案和闪电状刻纹,表达什么意思?石窟的数量究竟有多少个?石窟曾是石背山上的明代古刹竹林禅寺的放生池,放养了许多鱼鳖,为何将水抽干之后不见一条鱼或鳖,难道它们都土遁了不成?如此庞大的工程,史书、方志以及典籍均无任何记载,连民间传说也没有,为何保密工作做得如此之好?

        不管哪一种学说,在科学的论据得到之前都只能是假说。千古之谜,解好?还是不解好?有人说谜是一种资源,保持千年之谜,等于保住了龙游旅游的巨大魅力,谜若解开了,魅力也就消失了。因此龙游县针对石窟的开发和保护提出“保持谜面,形成谜团,定位旅游,科学建设”的方针。在我看来,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未解之谜,他们吸引着后人,有些谜团或许人类永远都解不开,但是人类去探索发现解密的过程都是人类科学水平的一次次提升,石窟之谜也一定是中国古人的所为,古人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留给我们一座座庞大的地下宫殿,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好它,一切起于神秘的事物,都将终于理性。

        在龙游的行走,原本打算去城北郊的三门源或者是南郊的六春湖、浙西大竹海,无奈进程紧凑。当地同学的爸爸让我不用去看龙游民居苑了,推荐了我一个在建景区:年年红景区。第二天一早,傅同学和我一同骑车前往。

         年年红家具集团前身为义乌市红木家具厂,创建于1989年。1997年成立浙江年年红实业有限公司。集团总部地处浙江省义乌市稠江街道江湾工业区,同时在浙江龙游建立生产基地,合资建立浙江年年红家居有限公司,投资建立龙游年年红水上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年年红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式家具研发生产基地之一。

         浙江“年年红”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金樟溪认为设计艺术就是默想,洞察自然,而触到自然运行的精神;瞩视宇宙,而在方寸之中创出自己的天地,这才是心灵的莫大愉悦。年年红的家具设计强调得更多的是对对立面之间的渗透与协调,而不是对立面的排斥和冲突。作为效果,它强调得更多的是情理结合,情感中潜藏着智慧以得到现实人生的和谐与满足,而不是非理性的迷狂或超世间的信念;作为现象,它强调得更多的是情感性的阴柔和阳刚,而不是宿命的恐惧或悲剧性的崇高。所有这些中国古典美学的“中和”原则和艺术特征,都无不追溯到中国人的原始精神世界。如同内心的圆融与和谐,是他追求的幸福感和心灵至境一样,人格和器物就这样自然地融合交汇,天与地、物与人、树木和家具,就这样转化、升华、轮回。金樟溪出身农民,也许在其朴素的内心深处,土地、阳光,日出日落、季节变幻、万物更替与轮回,这些最普通的自然现象滋养了他“土地之子”的朴素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也许他流淌的血液里,天然蕴含着祖辈做好人、做善事的基因,唯因他的企业家角色,这些关于树的命运归宿的“对立冲突”在他的心里常常搅在一起,才使他有了“用一棵树,种十颗树”的植树育人的美誉。自责与信仰,使得金樟溪对每一块木材都怀有敬畏和感恩之心,这就难怪年年红有200多名这样庞大的设计师团队,依天然的木性进行科学而艺术的设计,尽量使每一棵树物尽其用、物超所值。 

          而金樟溪曾描绘过他心中的“理想国”:让员工们生活在度假区里,青草湖畔、江波泛舟、红墙绿瓦、绿树成荫、鸟儿鸣啭……如今这个理想国正在龙游兴建中,投资80多个亿,2018年建成,到时候我想这会是龙游旅游业兴盛的开始,因为这一个景区就像一座皇宫,还有欢迎每一个人感受的红木精品,总是有人说人造的景区不好,其实这些人都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事物,如果没有古人建造的各式建筑,经过历史沧桑,如今都成为了人们争相游览的风景名胜,那么我们这个时代能留给后世什么呢?我想这个庞大的年年红景区的工程,宛如宫殿般的大气,就是我们留给后人的风景!

         结束在年年红景区的行程,我们冒着大雨赶回龙游县城,在城北工业开发区兜兜转转,差点迷路,来到县城,龙游县城不像大都市那样都是崭新的高楼大厦,宽阔的柏油马路,拥堵的交通,浑浊的空气……县城不大,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水泥马路不宽,不过交通秩序井然而又通畅;空气中和很多江南小城一样水水润润的清新,在兴龙北路和招商路交叉口,我来到当地同学推荐的龙游特色美食点:杨爱珍大排档。这是一家连韩寒都特别喜欢的店,在电影《后会无期》中还用到了杨爱珍大排档的秘制辣椒酱。因为我不吃辣,而龙游人是非常喜欢吃辣的,龙游小辣椒都成了特产。绝对辣死人的“三头一掌”我是不用尝试了,我点了龙游发糕、小笼包、肉圆、皮蛋瘦肉粥。龙游发糕这家店是油煎的,口感有点像杭州的霜糖糕,但发糕是有孔的,外面油煎的脆脆的皮,而里面却是糯糯的口感。小笼包,在各地都很常见,杭州小笼包很有名,但这次在龙游的吃到的小笼包却很不一样,它不像杭州小笼包那样用死皮裹得,一口咬下去里面全是烫口的汤汁,龙游小笼包更像是杭州肉包子的缩小版,不过,我个人觉得这家店的肉馅又超级好吃,也不知道除了猪肉、香葱还放了哪些料。肉圆,在杭州就是剁碎的猪肉,用手搓成肉球状,而在龙游,肉圆不是球状的,而是圆饼状的,芋头蒸熟,到软烂为止,然后弄成泥。把猪肉切成丁状,可以小一点,最好是用五花肉。把猪肉、芋泥、豆腐、小葱混合搅拌,加入适量盐和味精,再加入红薯粉和水,用量自己把握,反正就是稠稠的,但是又不能太稠的样子。在这一步要加一些食用油,和几滴香油,会更好吃。在蒸锅上铺一层纱布,把糊糊倒上去,倒成一小滩一小滩的,厚度就不要超过一厘米了,蒸熟即可。哈哈,我把做法都弄清楚了,什么时候我在家也要尝试一下这种口感QQ的肉圆。还有一种美食是在同学家吃到的:豆豉。用南瓜干、糯米粉、秘制辣豆酱、红、白糖等用竹制蒸笼蒸熟,再烘干而成。而我吃到的感受就是第一口咬下去像是在嚼牛肉干,但是马上嘴巴里的味道就变成火辣辣的辣椒味,辣辣辣,真是一道重口味的食物,不过也算是地方特色。

小笼包

小笼包

         说完了在龙游的旅行的两个景点,介绍完了龙游吃到的美食,最后描述一下我住的同学家的那个村子,新山水村,位于龙游城北小南海镇,一听名字以为是一个有山有水的新村,事实这是一个,只有土坡起伏和小河弯弯的田园式村庄,和很多农村一样,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上学就业,只有老人和村子里散养的鸡鸭、巷子里趴着的狗狗看护着这座村子,村子通电但没通自来水,所以我在村子里喝的用的都是地下90多米的地下水,不过说实话,这种水比杭州的自来水好喝,异常甘甜,新山水村家家户户的房子造的并不是很紧凑,使得每家每户都有大大的院子,有闲情逸致的人家在院子里种满鲜花、果树、还有各种蔬菜,当然少不了龙游小辣椒!村子一派田园景象,四周都是绿油油的农田,特别是水稻田,还没有抽穗,绿的格外养眼,鸭子在池塘里遨游,山羊在土坡上吃草,狗狗懒散的趴在家门口,看到有人来立刻跑过来挥动着尾巴,蹦上跳下的,老母鸡在院子里东啄西啄,荒废的村子学堂被杂草掩映,村口的大樟树默默庇荫着全村,老人还在干着农活。这样的场景对于每个有过农村生活的人来说都并不陌生,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对于现在的都市人是一种羡慕、向往、也是一种回归,然而真正设身处地的村民更多的是拼命地走向外面的世界,农田荒芜了,老屋颓废了,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只要人们彼此间的亲情还在,那么属于这座村子的温情和生命就将一直延续下去。

         8月13日下午枕着夕阳到达龙游,8月14日上午的大雨中展望龙游,8月14日的下午在神秘的地下洞窟着探索龙游,傍晚又是枕着美丽的夕阳,告别这座充满生活气息,平凡而又有希望的城市,再见龙游,前往站是有“五路总头·四省通衢”之称的衢江边上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兼得的浙西最大城市:衢州城。

相关阅读 远方的家 | 五周年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