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对话]将食品添加纳入正轨(20110619)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刘佩智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卫生部监督局局长

马爱国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

李玉家  国家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管司副司长

郭文奇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

徐景和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

罗云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

何计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

张利钿  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最近媒体曝光的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让大家认识了很多可能以前从未听说的化学名词:如苏丹红、瘦肉精、三聚氰胺、塑化剂、双酚A等。很多人都搞不明白,这些化学物质到底能不能加在食品里?他们和食品添加剂是什么关系?食品安全涉及到农产品、食品加工环节、流通领域、餐饮等等,链条很长,添加剂应该加在哪里?管理者在哪里?问题出现了到哪里解决?如果添加剂加的量大了,或是加了不该加的东西,究竟该由谁来把关?央视《对话》栏目邀请到食品安全领域最权威的人士:食品安全主链条上的各位把关者以及各位专家,围绕最受关注的“食品添加”问题,现场探讨如何把食品添加剂纳入正轨,如何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安全。

(以下内容为节目现场采访实录)

1、食品安全的链条中,各主管部门究竟负责什么?

主持人陈伟鸿:当面对这么多林林总总的食品添加剂的时候,我们今天请到现场的6位嘉宾,他们身后所在的这个机构都将会行使自己的职责。先请刘主任告诉大家。

刘佩智:食品安全办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指导。

主持人陈伟鸿:卫生部呢?

苏志:你在添加剂方面主要是标准。

主持人陈伟鸿:标准,嗯,好。那么农业部负责的又是什么?

马爱国:主要是负责饲料添加剂的监管。

主持人陈伟鸿:工商局一定是查处的?

李玉家:对,工商局基本上就是立足于市场的监管和查处。

主持人陈伟鸿:所有类型的你们全都负责吗?

李玉家:主要是涉及到含有添加剂的食品。

主持人陈伟鸿:我想问问郭司长,他们是不是把你们想要干的活都干完了?对质监局来说,你们的职责是什么?

郭文奇:一个是对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的监管;一个是对食品生产企业,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监管。

主持人陈伟鸿:虽然是两句话,但是我们知道你们要管控的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来,接下来是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督局。

郭文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餐饮服务环节的添加剂的使用,应该是从农田到餐桌的最后一道防线。

主持人陈伟鸿:所以您今天在我们六个人当中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好,谢谢。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对话
  • 食品
  • 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