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早教到底值不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 王凯: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财经辩论节目《对手》,我是王凯。中国有这么一句口号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随着咱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更多的父母,把更多的关注放在了孩子身上,当然这里边也有希望。那么早教到底应该不应该参与,应不应该报一个早教班花钱给孩子进行培训,而早教这个行业该归谁管,该归工商部门管还是该归教育部门管,这就是今天来探讨的话题。感谢媒体观察团的介入,感谢在场所有的来宾。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红方第一位嘉宾媒体评论员张春蔚。春蔚能不能用一句话告诉我们,到底花钱上早教班值不值?

    张春蔚:花钱上早教班很值,尤其是对于很多家庭环境,家庭面积比较小,然后又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的家庭尤其需要。

    主持人:站在我右手的蓝方第一位辩论嘉宾就是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

    于国富:很简单,我认为花钱上早教班不值得。

    主持人?在我左手红方第二位嘉宾,叫赵云,威名赫赫的一个名字,但是很温柔,米歌教育创始人赵云,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云:,早教像一扇窗户,越早开启收获越大。

    主持人:谢谢赵云,站在我右手边的第二位嘉宾《父母世界》杂志主编朱正欧,怎么看。

    朱正欧:我觉得做好父母,了解孩子,多陪孩子玩,比上任何早教班都值。

    张春蔚:小孩根本没有地方爬,如果报一个早教班,其实他的场地就是你的场地,其次因为我们儿子两个多月开始游泳,意味着八个月他已经会走路了,一岁他已经能够跑了,很多孩子坐在车里的时候,因为我儿子一直在游泳,所以他就很早完成了体力各个方面很多变化。而且大家把早教等同于坐在那儿老老实实接受教育,其实是错的,我们孩子很小见人打招呼,人来人往,见谁都笑。早教提供是什么,以前我们是大院子,现在大家都在水泥房里面,使得他的交往面积比较少。尤其父母放完产假之后开始上班,这个时候很多是老人带着孩子进行早教,这样过程当中,跟他同龄孩子一起玩,跟周围人一起交往,使得交际范围扩大,这个时候早教对于多数工薪阶层家庭而言很必要,给了孩子另外一个受教育空间,不仅仅把他放在自己的家庭内部。

    主持人:谢谢春蔚,听听蓝方于律师观点,你有孩子,那个年代你的孩子没有上过早教?

    于国富:没上过早教。

    主持人:所以你不同意,因为没有上过?

    于国富:我是做律师的,今天应该以家长的身份参加辩论,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我儿子小时候在路边曾经捡过一个小石子,奇形怪状的,非常喜欢,拿在手里不停把玩,后来我觉得他可能缺玩具了,我花了几百块钱,当时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巨款来给他买了玩具,后来发现小石子仍然是他必带的玩具,我买的巨款价值非常高的玩具弃之不用,后来给我振动非常大,其实对于小孩来讲,我悟到了,小孩的审美观点、幸福感非常朴素,不管你花了多少钱,他只管我喜欢对我有帮助,对我好就行了,回到早教问题上来,不管早教班多少钱,事实上都不能代替每个父母应该给小孩的关爱,相比之下,一个已经留洋回来的资深的早教班的教师,都代替不了我们父母对小孩的早期教育,因为早期并不需要一定要学外语,一定要学一二三四,他所要学的就是亲情这种家庭的观念。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其实最好早教机构是家庭,最好的早教老师是父母,如果父母放着亲子时间,珍贵的亲子时间不去利用,而是把时间放在了去早教机构的路上,或者在早教班等待下课的时间,捡起了芝麻丢掉了西瓜,从而导致成本实在太高了,不值得。

    主持人:谢谢于律师。早教和父母亲子关系相互之间是抵触吗?

    赵云:对,我的老师一直跟我强调一个问题,早期教育不仅仅对于孩子教育,更重要对家长教育,因为没有人生来会做父母,这是一门科学,慢慢学。早教老师引导家长,如何把专业知识带回家,如何更好地、更理智地帮助孩子敏感期,合理的刺激,然后给他一个合适的环境,让他能更好地方向慢慢发展。所以这是普通的早教误解,像刚才于老师刚才说的,他不是很了解早期教育,所以他可能同这个错误的方向去误解了一下。

    还有一个通常的误解,教育目的的误解,很多家长认为早期教育让他学钢琴、学画画、学英语,这是技能的培训,不是早期教育真正目的,我们早期教育真正目的让孩子这种天赋在一个合适的环境里充分表达出来。然后这也是有一些好的手段来可以用的,这是当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所以他需要来通过专业的人士来获得的。

    主持人:谢谢赵云,赵云提出了一个新鲜的观点,早教不仅是教孩子也是教父母,朱正欧也许不同意,早教教孩子可以,教父母得他们父母实践。

    朱正欧:刚刚提到教父母,这个观点我认可,正因为认可这个观点,所以我认为花很多钱报早教班是不值,很多人心态不是这样,希望我孩子上这个班,几岁会干什么,更早的爬、更早的跑,更多跟同龄小朋友有一个互动,对于0到3岁孩子是不是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0到3岁个体之间差异非常大,而且三岁跟他漫长的70年相比,现在这些差异究竟能有多少让他享用一生。反过来,为什么对爸爸妈妈更管用,其实早教班价值给爸爸妈妈和专业人士交流机会,和同龄孩子父母沟通机会,其实这种机会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得。

    朱正欧:从杂志或者社区里面妈妈团体,很多专业书、专业专家都在做这件事,还有一点,我为什么说反对,因为现在的妈妈太焦虑了,我们生活压力大,就这么一个孩子,我们把太多的希望寄托在早教班,但是孩子三岁前需要什么,需要安全感,需爸爸妈妈给他爱,最亲密无间,还有个性最了解情况下呵护和陪伴,这个绝对不是早教班可以给的。

    主持人:谢谢,上早教班有可能还培养一种责任逃避的心里,谢谢,自由辩论现在开始,红方先请。

    张春蔚:,大家都觉得上了早教班的人,好像可能就会买很多的玩具,对不起?我上了早教班以后,我很多玩具都不买了,因为他都可以去早教班场所充分享用到,对我来说省了玩具钱。然后其次的话,这么大的场地,孩子可以爬、可以碰,根本不怕磕磕碰碰,可以走来走去跟别人打交道,其次因为很多早教必须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去的,甚至亲生父母要是没有跟着一起去的话,只是老年人跟着去的话,对方还会提醒你,必须上一下亲子课,这本身是强调家长跟孩子更多的一个交流。

    张春蔚:某种意义上而言,你平时的教育当中,其实就是带孩子去玩,很多人认为一打上早教两个字,觉得孩子好像在里面考托福似的,没有那么复杂,孩子在里面玩,获得玩的技巧、多重性,甚至有一点,一个仓库在那儿,可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各式各样的照顾,使得他充分享受家里蜗居不能提供权利配套,为什么花钱值?很多人算一下多数早教,如果一年计算,甚至有的人包年,投下来一堂课不到50块钱,甚至由于在这个地方交了费用以后,这个早教平时随时可以去玩,换句话而言,给你们家孩子找了一个不花钱的地方,所以某种意义上大家真的把早教想得太复杂了,早教对于初为人父母来说很有必要,因为他帮助你少走了很多弯路。

    主持人:既然是早教班,对于孩子来说主要是以玩为主,这个玩真的有不可替代性和在家里玩相比,来,国富。

    于国富:其实对于小孩来讲,一个他所喜欢的小石子,完全比装修富丽堂皇、灯光闪烁甚至花好几万块钱的设备强得多,因为他喜欢。同样我们成年人知道大房子住着舒适,我觉得小孩不会有这样的观念。小孩最喜欢就是自己那一小块地方,最喜欢可能是自己那个玩具。

    张春蔚:于老师对不起,我们家没有小孩房,所以当我把房粘上以后,十来平米可供爬行,爬不开。

    于国富:如果早教班真的必要,我们现在所知道成功人士没有一个上过早教班,不管爱因斯坦、爱迪生、奥巴马、乔布斯,

    张春蔚:于老师如果不知道有电脑,永远不用电脑,享受不了IT技术带来非常先进的东西,如果之前不需要,认为这种东西不需要,如何享受科技的进步。

    朱正欧:早教班可以提供更大的空间,我非常赞成于老师说法,孩子不在乎空间大小,小空间有小玩法,大空间有大玩法,可以爬来爬去,锻炼平衡能力,早教班哪儿都好,无形中剥夺了孩子自我保护能力的机会,不像在家里,把所有烫的东西蒙起来,所有尖的东西蒙起来,他不知道这个危险,倒不如可控情况下危险环境给孩子更好。回过头说说玩具,太一致了,绝对不在于孩子玩什么,而在于怎么玩,可能家里只有一两件玩具,但是你跟他充分开发玩具功能,跟他好好玩,玩到编你们故事里很多玩法,比一万个玩具都好。

    于国富:赵老师,我觉得您也跑题了,我们现在讨论是不是要不要早教,我认为家长是最好的早教老师,家长和小孩亲子关系是最好的早教,早教是需要,刚才你所说的敏感期,我们可以在家里完成,早教机构在敏感期形成里面,在敏感期培养里到底有哪些优势,家长替代不的优势有没有?

热词:

  • 早教
  • 到底
  • 值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