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点播

文明——榜样的力量!
公民出境文明旅游倡议
那些被我们忽略的“常识”

女士优先的礼仪起源于法国

在法国旅行时要特别注意为女性让道、开门、让座,上下车要让女性先行。

英国人忌讳被过问个人生活

如谈论男人的工资和女人的年龄,国内用来打招呼的要去哪?吃饭了吗?在他们看来是不礼貌的。

在日本百货店不要随便还价

在日本的百货店按已标出的价格购买东西是一种被普通接受的规矩,不要随便还价,如果坚持还价,可能会遭到冷遇。

韩国人吃饭时不允许随便发出声响

韩国人吃饭时不允许随便发出声响和随便交谈,进入家庭住宅和韩式饭店要脱鞋,在大街上吃东西和在人面前擤鼻涕都被认为是粗鲁和不文明的。

新加坡禁止说恭喜发财

他们认为“发财”二字含“横财”之意,而“横财”就是不义之财,还有在公共场合不要随便拥抱或亲吻任何人。

在印度与人握手不能用左手

在印度与人握手和进餐抓饭时都不能用左手,见面要双和合十,轻轻鞠躬。

“礼仪之邦”的尴尬

丢人到台湾:大陆旅行团阿里山互殴

2月8日下午两个大陆游客旅行团在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搭乘小火车时因排队问题爆发冲突,共有两名大陆游客和一名台湾导游挂彩,其中王姓大陆游客右小指被咬断。有在现场的台湾网友拍摄了此次大陆旅行团打架的视频,并上传到了网络。从视频中的片断可以看到,阿里山小火车车上的人用脚踹向车下导游,导游身后的游客则用矿泉水瓶砸人。[详细]

小冲突变大事件:广州地铁四号线斗殴事件 为争座位老人小伙地铁互殴

10月7日上午,在广州地铁四号线的列车上,一位老人与一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因为上车时,小伙插队进车争抢座位发生口角。之后两人之前的争执还是升级,最终大打出手,一分钟内即血肉模糊,血溅车厢。经地铁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和对双方调查,两人扭打成分居多,经医院治疗诊断,两人均为皮外轻微伤。[详细]

“中国式陋习”司空见惯 一边痛恨一边随大流

 连日来,“凑足一撮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现实生活中,随意横穿马路、践踏草坪,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许多人一边痛恨这些陋习,一边在自觉不自觉中“随大流”。这些陋习看似无足轻重,但是却对社会环境和国民形象有着破坏性影响。几年前,就有媒体将中国游客在海外随地吐痰称作为“民族的灾难”。那么,还有多少“中国式陋习”我们司空见惯? [详细]

重塑“礼仪之邦”形象富起来的国人应展现怎样的国际形象

仓廪实而知礼节。有钱了,并不代表有文化、有素养。物质财富有可能短时间内激增,而文明的累积和演进,很难一蹴而就。我们想要留给世界的,不只是财富的增长,更有精神的丰厚。我们可以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却必须省视自身的作为。毕竟,富裕的终极目的,不是财大气粗,而是建立在财富基础上的文明提升。 [详细]

央视网策划:【网言网语】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
网友留言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