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讲武堂官网 >

《书生点兵》之四:王阳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他是明朝经典文人,精通儒道佛,集心学之大成;

  史称真三不朽,古今完人;

  他在各地创建书院,强调道德意识自觉性。

  他是史上少见的全能大儒,文能安邦治国,武能征战统兵。

  平定江西,智擒宁王,荡平叛军;被誉为“大明军神”。

  敬请关注,《讲武堂》2月22日10:18播出,

  新锐作家张锐强深度解读:《书生点兵》之四:王阳明。

  主讲人档案:

  张锐强

  中囯作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

  长期致力于军事历史研究和文学创作

  著有:《辛亥革命后》       

  《名将之死》  

  《战车时代的战争》     

  《骑兵时代的战争》     

  《火器时代的战争》     

  《钱眼》等。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

  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达到这其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名垂青史,万古流传,三项都达到,翻遍史册,五千年来寥寥无几。但有个人却达到了这种境界,因此被称为“古今完人”、“真三不朽”。从文的方面说,他打通释道儒三家,是宋明心学的集大成者,跟儒学的创始人孔子、儒家集大成者孟子、理学创始人朱熹并称,最著名的理论就是“知行合一”;从武的方面说,他善于骑射,更能以恩促聚集起来的乌合之众,平定准备充分的十万叛兵。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王阳明。

  (1)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他本名叫王守仁,字伯安,浙江余姚人。世称阳明先生。因而被尊称为王阳明先生。他是心学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够统军征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明代的这位大儒,从小有着怎样的志向呢?

  他从小就有大志,怎么体现呢?他问老师一个问题,他说什么是人生的头等大事,老师说那还不简单,考功名嘛当状元嘛。王阳明的父亲王华就是状元,第一名,科举考试第一名。但王阳明听后,他若有所思地摇摇头,说这算不得头等大事。这不算,头等大事是什么,是好好读书作圣贤。

  从状元到圣贤,这就是境界的差别。虽然小孩子的话没几个人当真,但王王阳明自己还是认真的。那时正好蒙古瓦剌南侵,在土木堡活捉了明英宗,这对王阳明是个巨大的刺激。因为这他干了一件跟学生身份不相符的事情。什么事情呢?离家出走。

  有一天,他带着一两个仆人突然消失了,一个多月以后才风尘仆仆地回来。他干嘛去了呢?考察居庸三关,分析研判地形地貌,推究国防策略,应对外患。这一年王阳明多大?十五岁。拿现在的标准,就是个初中生。

  初中生去野外考察军事地形,王阳明的志向就是有这么远大。这是15岁。16岁的时候,他按照朱熹的学说,践行“格物致知”,对着竹子一连格了七天,没格出道理,却格出了疾病;17岁他结婚了,但是新婚之夜,新郎消失。新郎干吗去了?跟一个老道士谈玄论道,整整一夜。

  (2)王阳明21岁中乡试, 28岁中进士,30多岁开始讲学授徒,前后达25年之久。他每到一处任职,都要修建书院,倡办社学,利用从政之余进行讲学,各地学者云集。他的办学、讲学活动,对明代书院、社学的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王阳明就是这样一个人,超凡脱俗,不拘一格;博学多才,文韬武略。他曾一度热心骑射,继又研习兵法。他在军事上的卓越表现,更加令人称奇。

  第一个战役,发生在漳州南部,敌手是谁,是啸聚山林的贼寇。

  正德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516年9月,朝廷任命王守仁为都察院右佥都御使,这是本官,具体职掌,是巡抚南赣汀漳等处,掌管南安、漳州、汀州和赣州四府的军政大权。朝廷派给他这个职务,主要是让他平贼肃清地方。

  我们知道,正德是谁的年号,正德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年号。明武宗这个人,可真是个顽主,太会玩了。他能当个很有趣的朋友,因为有性情,喜欢玩也会玩。可偏偏他不是大家的朋友,他是大家的皇帝,是大家的主子,领导。这就麻烦了。他统治的时期,有大宦官刘瑾专权,朝政可谓暗无天日,王阳明曾经因为刘瑾的缘故,被贬到贵州龙场驿丞,还曾遭遇锦衣卫的追杀,好险丢掉性命。所以朱厚照的年号不该叫正德,应该叫什么,应该叫缺德。

  朝堂政治黑暗,必有民怨沸腾。这时候要是有人铤而走险,啸聚山林,那不就奇怪了吗?广东、福建、江西交界处,山高林密,盗贼蜂起,有好几股。朝廷多次派兵征剿,都没什么效果。在这时候他们想到了王阳明了。

热词:

  • 《书生点兵》
  • 王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