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讲武堂官网 >

《书生点兵》之五:曾国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他是晚清中兴名臣,也是“湘乡派” 散文创立人。

  他治军有方,治学严谨;一生毁誉参半,最终华丽转身。

  督办团练,创建湘军;勇猛善战,书生点兵。 

  为官有道,为政有心;他是清代文人封武侯第一人。

  毛泽东称赞说,“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他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最后一人,也是近代历史上的第一人。

  敬请关注,《讲武堂》3月1日10:18播出,

  新锐作家张锐强深度解读:《书生点兵》之五:曾国藩。

  主讲人档案:

  张锐强

  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

  长期致力于军事历史研究和文学创作

  著有:《辛亥革命后》       

  《名将之死》  

  《战车时代的战争》     

  《骑兵时代的战争》     

  《火器时代的战争》     

  《钱眼》等。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有这么一个书生,如果不是他,大清王朝要短寿六十年。正是因为他横空出世力挽狂澜,率领湘军平定了太平军,所以才有了所谓的“同治中兴”。这位书生便是湖南湘乡人曾国藩。

  岳麓书院,去过的人都知道,那上面有个很著名的对联,叫: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很多人看了不服气。怎么惟楚有才呢,只有楚地出人才吗?这其实是个误解,“惟”和“于”都是语气词,不像我们今天想象中的那种含义。今天的人古文的素养确实流失得差不多了,所以才有误解。可是我们如果要考证史实,湖南人对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的影响那可真是不小。曾国藩他算是个带头人。从他以后,影响历史的人物一个接一个。具体都有谁,大家心里都有数,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曾国藩的确是很了不起。论文,他的古文脱胎于桐城派,然后自成一家;论学问,他是大儒,著名的理学家;要论武功,他创立的湘军挽救了晚清,大清王朝是他挽救的。换句话说,他又是一位真正立德、立言、立功,真三不朽的人物。对中国现代当代影响最大的有两个人物,按照时间顺序,先有蒋介石,后有毛泽东。他们是政治上的对头,但是说到曾国藩,他们都很服气,都很推崇。

  其实曾国藩智商平平,绝对谈不上什么天纵之才。有人说他是笨小孩儿,连续考了七年才考上秀才。梁启超说过,“文正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短钝”,跟当时的豪杰相比,他是最笨的。左宗棠这个人很有意思,向来瞧不起曾国藩,一再批评他缺乏才气,说他“才短”,“欠才略”,“于兵机每苦钝滞”。曾国藩自己他也不否认,他自己说“吾生平短于才”。这就很有意思了。一个人有才,建功立业史册流芳,这很正常,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一个人没有慧根,也能不朽,这就很有意思。

  (1)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很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的人生智慧,影响了许多中国人。他一生毁誉参半,但他清廉耿介,尤其是早年。这也是他经典的正人君子做派。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后来之所以能够取得旷世成就,却是因为他不再清廉耿介。他虽然对自己还是严格要求,清廉自守;但对于别人渎职贪功却视而不见,甚至纵容。换句话说,曾国藩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顺应了腐败。这是不是危言耸听呢?

  这当然不是。一切都有历史根据。

  1840年,我们都知道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分野,也是曾国藩的人生的分野。那一年鸦片战争爆发了,曾国藩也正式当了官。两年之前,也就是道光十八年,曾国藩考中了进士,殿试成绩不太好,是三甲第四十二名,赐同进士出身。虽然考中了进士,但还不能马上当官,还要进入翰林院继续学习,当翰林院庶吉士,说是要学习三年,其实没那么长。两个年头之后,他就正式出仕,当了从九品的翰林院检讨。这虽然是翰林官中最低的一级,但是没关系,翰林院是人才储备库。很多人都是从这儿出发,最终跻身一品大员。

  单单论当官,曾国藩非常成功。怎么成功呢,他只用十年时间,便从从九品升到正二品的礼部侍郎,相当于文化部教育部副部长。京官虽然很风光,但是工资待遇太低了。地方主官,所谓正印官,都有养廉银,这是他工资收入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京官不行,只能享受双俸,工作翻番,即便这样,还是少得可怜,还是不够。像曾国藩这个副部长,年俸多少呢?310两银子,外加310斛米。他自己说是俸银三百两,饭银一百两。这点收入,根本无法维持正常生活,长安米贵白居不易,所以经常借贷,借钱。在北京我们知道要租房,雇仆人、车马,朋友交游,吃个饭,什么不需要钱。所以曾国藩那时候也很着急,他特别希望改善生活,怎么样改善呢?派个外差,出一趟公差,这样能有很多收入。这些收入可能不合法,但也不算贪污,这就是所谓的灰色收入,大家都这么干。

热词:

  • 《书生点兵》
  • 曾国藩